欢迎访问 卫生健康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卫生健康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卫生健康局>工作动态
气温骤降,你家老人中招了么?
发布时间:2021-10-25 15:18:31 信息来源:县卫健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老人家,你用力拉一下我的手,脚再抬一下......”

凌塘村里,急救医生梅海琴正在对一位七旬的老人进行体格检查。老人神志清醒,十分配合梅医生的检查,嘴里不断念叨着:现在没事了,没事了。

老人女儿告诉梅医生,她爸爸患有脑梗史、心脏病史,治疗后行动恢复,一直在家休养。中午时分,她爸爸突然全身无力,身子直直向下坐去,幸亏妈妈扶住了,才没摔倒受伤。而接到电话的她一边往家里赶,一边拨打120求助。

梅医生将初步检查结果告知女儿:老人四肢肌力目前正常,但次于年轻人。听诊发现老人心跳时快时慢的现象十分明显,建议就医进一步检查。女儿考虑到家中事务,决定暂缓就医。“不要让你爸爸一个人行动,脑梗有时进程比较缓慢,要多注意。如果发现他有讲话语速变慢、嘴角微微一侧歪斜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梅医生嘱咐老人女儿后,结束任务返回。

这一周,县120接到心脑血管类疾病报警求助37起,其中脑梗疾病报警求助12起。因脑血管患者对气温变化特别敏感,气温骤降后,这类患者报警求助明显高于平常。

县120提醒,中老年人,尤其是肥胖人群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房颤等疾病的患者,应定期体检,必要时增加心血管系统及脑血管系统的影像学检查以及血流动力学检查,以早期发现动脉的病变及栓子的形成。

脑梗死是指脑局部供血障碍导致的脑组织缺血、缺氧引起的脑组织坏死、软化,从而产生相应脑功能缺损症状的综合征,又称缺血性脑卒中。

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呢?“中风120”是一种适用于国内的迅速识别脑卒中和即刻行动的策略:“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怀疑患者是中风,可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