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卫生健康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卫生健康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卫生健康局>工作动态
一招教你提高献血成功率
发布时间:2021-10-26 11:10:37 信息来源:县卫健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采血工作中经常会碰到有些人在献血时会感觉血液流速慢,血有些“稠”,献血时间久了,针管里的血液还可能会凝固,影响采血进度。这是不是意味着自己的身体出问题了呢?下面就跟大家聊一聊“血稠”那些事儿~

我们平常说的“血稠”其实并不时专业术语,在医学上应该叫做“高粘血症”血液粘度主要与红细胞多少有关,而血浆粘度则与血浆蛋白的多少有关,尤其是纤维蛋白原。

引起血液黏稠的原因很多,诸如进食、饮水、运动、机体代谢状况和外界环境、不同季节、时间与气候等。因此,一个人的血稠程度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始终处于时高时低的动态变化之中。

对于健康者来说,你大可放心,因为人体自身有较强的调节能力,来维持血液内环境的平衡和相对稳定,使你并不产生病态表现,故一般无须特殊治疗。

但要注意,有些人(尤其是中老年人)总感到头晕脑涨、胸闷、心慌,整日精神不振。这种人经常会被检查出“血稠”。血液粘度大会导致脑供血不足,体现最多的症状就是头晕、心慌。

如何才能预防改善血液粘稠度?
1.多喝水

缺水会加重血液黏稠,尤其是早晨起床后,身体处于极度缺水状态,及时补充水分可以快速稀释血液,三餐前1小时、就寝前各饮200毫升,每天最好不少于2000毫升。

2常锻炼

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打羽毛球、爬山、游泳等,可促进血液循环和脂质代谢。建议每周3~5次有氧运动,每次半小时到一小时。

3、戒烟酒

香烟中的毒性物质能破坏血管内皮功能,增加血小板聚集,大量饮酒也会加重心、脑血管缺血缺氧症状,所以建议戒烟限酒

4、少油糖

胆固醇摄入过多,可加重血黏稠程度,促使动脉硬化;糖分过多会转化为甘油三酯,引起血脂含量增加,提高血液黏稠度

5、少脂肪

动物内脏含有大量的胆固醇,肥肉、油炸食品等食物还有大量饱和脂肪酸,会加重血液粘稠度,要少吃这类食物,晚餐不宜多食荤腥厚味食物

6、多素食

三餐宜清淡一些,以素为主,粗细粮搭配。

可以多吃抑制血小板凝集的食物:黑木耳、洋葱、香菇、菠萝、柠檬、西红柿、红葡萄、橘子、生姜等;降脂食物:芹菜、胡萝卜、魔芋、山楂、紫菜、海带、玉米等

7、放轻松

中青年血稠往往与情绪紧张、焦虑、压力过大、经常熬夜、睡眠质量差有关,建议放松心情、疏解压力、规律作息、保证睡眠、药物治疗

8、献血前一晚要保持良好睡眠,献血前两餐要清淡饮食,不要吃肉、鱼、牛奶、蛋、豆制品及油腻食物,以防止血液浑浊,影响血液质量。9、药物治疗

当已经出现了较明显的血稠症状,特别是已经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的患者,就必须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药物干预了。(县采供血中心   金飞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