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胡陈乡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胡陈乡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胡陈乡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双抓双比”丨胡陈乡:抓细抓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
发布时间:2021-10-27 10:06:37 信息来源:胡陈乡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们现在种下的土豆品种香甜绵软,刚上市的时候可以卖到五六元钱一斤。”10月26日,一谈起丰收的景象,胡陈乡村民夏大伯就有说不完的话,“以前这片都是废弃的苗木荒地,土壤酸性偏高,杂草丛生,一到夏天蚊虫肆虐,而现在经过‘非粮化’整治,处处是良田沃土。”

为守住耕地红线、把牢粮食安全根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胡陈乡召开专题部署会,要求全乡上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不断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健全耕地保护长效监管机制,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布局更优化,为粮食安全夯实基础。

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胡陈乡稳步开展农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乡、村两级成立工作专班,按照网格细化,结合党员联户,分户到人,积极响应、迅速部署,对一些种植树苗、花苗和承包后长期抛荒的农田进行整治,动员农户退苗还田,并根据现场种植物为花木、果树、经济作物等不同情况给予不等的工作经费补助,整治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面积3160亩,其中水田2732亩,旱地428亩。

“全乡上下严格按照部署要求,认真调研谋划,制定作战图,党员干部齐上阵,深入田间地头,逐村逐户摸清底数,并帮助农户边退苗,边翻耕平整。”胡陈乡耕地整治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此次整改工作的机会,胡陈乡还对前几年做过项目的地块的水利设施、机埠、泵房、渠道等进行修复,对土质不好、蓄水困难等情况进行改善,保证接下来的种植能高质高产。

高质量的“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守住耕地红线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胡陈乡继续探索清退地块集中流转模式,更好恢复种粮属性,防止“非粮化”反弹,确保粮食功能区真正姓“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