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强蛟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强蛟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强蛟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强蛟培育农村实用人才铺设乡村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1-10-27 15:43:15 信息来源:强蛟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徐老师,我养殖的对虾成活率总是不高,有什么办法吗?”近日,在强蛟镇成人学校组织的海水养殖技术培训班上,养殖户学员纷纷就养殖遇到的问题向水产专家徐开崇请教,专家的答疑解惑让养殖户受益匪浅。

这是强蛟镇将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送到农村塘间地头,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领头羊”的一个缩影。据悉,此次为期四天的培训涵盖《海水养殖基础知识》《海水养殖技术要点》《水产养殖经营管理与生态旅游开发》等课程和外出考察学习,目的在于通过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农人,引导成立海产品合作社及职业经理人协会,打造乡村版众创空间,以此促进当地渔业增效和村民增收。

“当地群众想学什么,我们就请专家教什么。”该镇成校校长陈中常介绍,培训立足强蛟沿海特色优势产业需要,精心建立培训“菜谱”,让村民根据需求“点菜”对上胃口,采用“固定课堂+流动课堂”“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实地观摩+网上学习”相结合的模式,邀请相关专家“授人以渔”,千方百计地调动学员的学习内在动力,努力让这些受训人员学得会、用得上、能致富。今年以来,学校开设的海产品网上营销、民宿和旅游发展、美丽庭院创建等培训,均受到了养殖户、旅游从业者、妇女同胞的青睐,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成为建设美丽乡村和推进共同富裕的主力军。

强蛟镇位于象山港尾、宁海湾畔,风鳗、海苔、黄鱼等海产品资源丰富。近年来,该镇农培工作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坚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建立镇农技中心、成校、自然村等联动机制,推出“精细化、点餐式”培育模式,从确定培育对象、配备师资力量、选择培训方式、后期跟踪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形成合力,海产品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有力助推当地农民奔向共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