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文广旅游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文广旅游局>工作动态
汶溪美丽河湖“点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29 08:40:57 信息来源:县文广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县汶溪已完成9公里长的美丽河湖建设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成为旅游观光、游憩休闲、河道养生、生态教育于一体的美丽河湖代表。

  据悉,汶溪美丽河湖创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以河道防洪安全为基础,突出水系保护和生态修复,按照“河床自然化、堤防生态化、物种本地化”治理目标,设计定位为一个承载乡愁、延续自然风貌的城市郊野休闲旅游区。在充分利用河道现状资源的基础上,将村边山溪设计成9公里的滨水花海乡田,沿溪通过增加栈道、亲水设施,进一步丰富滨水游憩体验,打造自然生态景观样板区。

  记者了解到,汶溪“美丽河湖”建设,不仅打造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丽溪流”,更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有力助推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依托汶溪沿线自然资源禀赋,汶溪流域所在的双林村,以9公里长的美丽河湖为纽带,串联起“谷、溪、林、村、禅”等丰富的山水田园和人文历史资源,打造精品民宿46家,实现旅游纯收入1000余万元,走出了一条“生态美村、改造靓村、旅游兴村”的发展道路,先后获评浙江十大旅游名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称号。同时,引进上海景域驴妈妈旅游集团,启动预计投资53亿元的哩呀罗国际乡村度假区项目,侧重开发花海、欢乐农田、林地探险、研学、运动康养等农业观光项目,串珠成链,进一步放大区域优势。

  处处皆风景,徐徐入画来。下一步,我县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县等战略部署,以补齐河湖安全短板、修复河湖生态健康、彰显河湖人文特色、提升河湖监管智慧为主要抓手,从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等多方面入手,统筹实施小流域治理、五大溪流综合整治提升等“美丽河湖”建设,全面建设安全流畅、生态健康、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风景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