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文>其他文件>乡镇(街道)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文>其他文件>乡镇(街道)文件
索引号: 720421831/2021-409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茶院乡 发文日期: 2021-09-25
茶院乡关于印发《2021年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的通知

茶政〔2021〕58号

各行政村、办公室,乡属有关部门:

国庆将至,为进一步加强国庆期间全乡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经研究决定开展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对存在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行为“零容忍”,严肃追责,确保事故隐患动态“清零”,确保假期不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和较大社会影响事故。

二、行动时间

自即日起至9月30日结束。

三、工作范围和重点

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对全乡各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场所)开展全覆盖式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开展5个方面排查整治。

(一)消防领域。突出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城市综合体、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养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居住出租房,老旧小区,劳动密集型企业,“两小”企业等。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消防安全巡查检查是否规范,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值班人员是否在位,是否存在“三合一”“多合一”现象、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工作,做好防范措施,重点排查防灭火责任制、火源管控、防火宣传、基础建设、应急处置工作落实情况。 

(二)危险化学品和工矿商贸领域。深化危化品使用企业安全隐患深度排查、特殊作业安全专项治理、安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安全诊断,切实查补短板问题,紧盯重大风险管控和重大隐患管控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危化企业“六个不开工”要求。全面排查整治“三场所三企业”(涉爆粉尘作业、喷涂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和涉氨制冷、船舶修造、金属冶炼作业)和使用危化品工贸企业安全风险隐患,坚持线上监测预警和线下精准执法相结合,推行高危企业安全风险当日报告与管控承诺公告机制。

(三)道路交通领域。突出“两客一危”及公交车、工程车等重点车辆和运输企业,务工人员返岗包车等长距离班车,变型拖拉机,以及桥梁隧道、急弯陡坡、大长下坡、临水临崖和事故多发点段等特殊路段。重点检查道路运输企业车辆安全管理、动态监控以及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情况。检查务工人员返岗包车等长距离包车行车前检查,行车全过程动态监控。严查 “三超一疲劳”、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车辆“带病”运行、变型拖拉机和农用车辆违规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打击“黑客车”和“黑客运企业”。

(四)建筑施工、建设工程领域。针对各类高层建筑、地下管道、市政、道路交通设施、水利工程、电力工程、通信工程等在建施工项目,改扩建建筑物、老旧危房改造及房屋装修等。重点检查深基坑、高大支模、起重机械、塔吊、升降机、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轨道交通工程的设备安全状况和现场防护情况;检查施工企业有无相关资质证书,是否存在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未办理施工许可等建设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等问题。

(五)城乡燃气、特种设备等其他重点领域。突出燃气经营单位、输送管道、使用单位(场所);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厂(场)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开展安全整治。城乡燃气重点整治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非法充装、运输、储存等行为,餐饮等行业燃气使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特种设备重点检查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到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经过培训、持证上岗,特种设备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日常维护保养制度是否落实等。民爆物品、油气管道、旅游、寄递等其他行业领域,结合行业领域实际,抓住重点企业(场所)、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整治攻坚。

四、工作措施

一是组织专题部署。各相关科室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组织一次专题工作部署,切实将工作要求和责任分解落实到位。二是开展分析研判。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次梳理分析,研判本行业领域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建立风险清单,落实管控措施。三是加强安全宣传。面向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社会公众,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基础知识为主要内容,运用媒体、网络、宣教基地等载体,开展一次集中安全生产宣传,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及员工安全操作技能。四是强化提醒告知。各行业领域对管辖范围生产经营单位(场所)进行全面排摸,建立完善底数,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完成全覆盖安全生产提醒告知。五是实现全覆盖监督检查。对管辖范围生产经营单位(场所)进行分类梳理,明确重点监管对象,按照分级分类监管原则,对重点监管对象实现全覆盖监督检查,基层网格对小微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一次全覆盖、高频次走访巡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科室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辨识管控本地本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整治安全事故隐患。各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落实,落细落实每一项工作举措,形成工作闭环。各部门要落实专人负责,并根据工作要求,结合本地、本系统实际情况,进一步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可操作、可执行。

(二)加强服务指导。专项行动中,要切实做到监管与服务并重,但对于严重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置,及时整治,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各相关科室联络员请每日上午下班前将工作动态信息和专项行动日报报送乡应急管理所。联系人:杨琪琛,联系电话:15757178452(328452)。

宁海县茶院乡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