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文广旅游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文广旅游局>工作动态
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访县文广旅游局副局长薛常良
发布时间:2021-11-11 09:09:10 信息来源:县文广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全县“双抓双比”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县文广旅游局按照县委部署要求,迅速行动,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作为新发展阶段的重要任务,切实推动全县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那么,县文广旅游局是如何开展相关工作的?记者就此专访了县文广旅游局副局长薛常良。

  记者:在推进宁海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质方面,县文广旅游局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薛常良:今年以来,特别是“双抓双比”专项行动开始以来,我局以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公共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公共文化基础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全县各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档升级。新一批城市书房投入使用,潘天寿艺术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基层文化设施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桥头胡黄墩艺社等新兴文化阵地正式运营,前童镇文化站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乡镇(街道)图书分馆实现市星级标准全覆盖,宁海成功上榜“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最新省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数据显示,目前全县拥有包括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在内的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超65万平方米,每万人平均面积超9000平方米,位列全省第27位、宁波市第3位。

  记者:近年来,宁海新建了不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县文广旅游局是如何利用好设施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的?

  薛常良:依托覆盖全县的公共文化设施,我们培育打造了“百姓大舞台”等16个文化惠民活动品牌,持续开展“群众文化艺术节”“宁海平调百场公益巡演”等惠民活动,促进优质文化资源下沉。坚持“送”“种”结合,通过“艺术家驻村”“一人一艺”等活动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梯队培育,其中“‘一人一艺’乡村艺术普及”获全国文旅系统优秀调研课题。

  记者:下一步有什么工作计划?

  薛常良: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完成潘天寿艺术中心、文化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联动周边复合业态,打造宁海文化地标;完善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探索推进市民艺校建设,做好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阵地的管理提升工作。二是进一步丰富文化惠民活动。积极开展主题性品牌文化活动,深化公共文化网上“点单”服务,整合公共文化资源,实现区域公共文化机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三是进一步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推出一批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符合观众审美需求的文艺精品,冲刺省市“五个一”“全国群星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