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文>其他文件>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引号: 2965404/2021-415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外办) 发文日期: 2021-11-15
宁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宁海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海县“婴育照护云健康”多跨场景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宁政办发〔2021〕3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宁海县“婴育照护云健康”场景应用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宁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宁海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海县“婴育照护云健康”多跨场景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总体部署,加快推进“婴育照护云健康”场景应用项目实施,促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概述

(一)项目依据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制度和标准规范,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婴幼儿照护设施托位达到4.5个。聚焦群众最关注的生育难、养育难,托育机构办托难、运营难,政府监管难、决策难等高频、高权重问题,我县以数字化改革驱动婴幼儿照护服务高品质发展,积极谋划“婴育照护云健康”场景应用,聚力打造“甬有善育”婴育服务金名片。

(二)场景定义

“婴育照护云健康”是基于省数字社会“幼有所育”跑道“婴育”线路建设的多跨场景应用,聚焦“小切口、大牵引”,针对3岁以下婴幼儿,以提供“婴育照护”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为切入点,以数字化为手段,突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重点围绕托育机构运营、家长服务、政府监管与决策等需求,全面构建“婴育照护云健康”场景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打造托育服务便捷化、管理规范化、监管精准化的政府、托育机构、家长“三位一体”信息化服务网络,实现托育服务资源整合、信息互通,为婴幼儿家庭提供系统、规范、优质的生育全程医疗保健服务。

二、改革目标

(一)场景应用体系框架

“婴育照护云健康”场景应用遵循数字化改革“四横四纵”架构,坚持“以通为本、以用为本、以人为本”基本原则,搭建“1+5+N”集成应用体系框架。其中“1”是“婴育照护”综合应用,在“浙里办”和“浙政钉”两个入口构建应用集成;“5”是托育机构管理、政府管理、巡查助手、家长服务和驾驶舱五大功能模块;“N”是与五大功能模块连接的各部门业务系统和基础应用。以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为支撑,新增托育服务管理系统,基于现有业务系统的数据资源和系统功能模块,按照业务协同流程,开展业务流和数据流的综合集成,持续迭代升级和增量开发,形成应用闭环。

(二)总体目标。根据数字化改革要求,按照“V”字模型迭代升级的方法路径,统筹运用数字化手段,推动“婴育照护”工作体制机制、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在治理端、服务端和供给端同步发力,推进“婴育照护”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实现政府决策从“碎片化”到“科学化”,政务服务从“托育机构跑”到“数据跑”,托育监管从“空白化”到“精准化”,托育机构与家长从“互动难”到“指尖办”,照护服务从“无序化”到“规范化”。

到2021年底,完成“婴育照护云健康”场景政府端、托育机构端和家长端基础应用模块搭建,初步实现多跨协同应用主要功能,初步形成婴育照护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

到2022年底,完成“婴育照护云健康”多跨协同应用建设,“婴育照护”监管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家长能获取全方位、更精准、更贴心的服务;托育机构依托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规范、便捷、高效的管理;政府能全面管理和高效协同,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任务

以托育机构管理与服务为“小切口”,通过数据融合、系统迭代升级,构建“婴育照护云健康”场景。以任务拆解作为场景建设的基础工作,在对目标任务进行逐级拆解的基础上确立场景的指标体系。

(一)建立指标体系

根据托育服务相关标准规范、群众诉求和托育服务内容等,梳理业务需求,将“婴育照护云健康”场景建设任务进行任务拆解。拆分出备案管理、托育信息管理与决策、托育机构管理与服务、公众与家长服务、巡查助手、托育数据融合、家庭式托育、养育照护活动等8个一级任务,并逐项逐级拆解形成28个二级任务,明确各项任务牵头单位。根据重大任务要求,对每个核心业务梳理任务指标,各指标按重要性赋予相应权重,从托育建设、管理、服务能力等方面构建托育服务指标体系。

(二)确定数源系统

根据任务指标梳理数据需求,明确数源部门和数源系统,初步梳理各地各部门基础业务系统8个。

(三)系统迭代升级

“婴育照护云健康”场景包括托育机构日常运营管理与服务应用子场景、政府部门与决策应用子场景、社会公众与家长服务应用子场景和托育数据融合驾驶舱应用子场景,主要由托育机构运营管理模块、政府部门监管模块、巡查助手模块、家长服务模块和婴育数据驾驶舱5个子模块构建而成。

从外部系统看,对接省托育机构备案系统,用以实现托育机构备案数据的下发、查询与归集;对接市妇幼保健电子监测信息管理系统,用以实现婴幼儿体检数据、出生缺陷预防数据、婴幼儿健康管理数据、孕妇健康管理数据等的下发与查询;对接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用以实现婴幼儿接种数据的查询;对接公共视频一张网,用以实现托育机构日常运营视频录像的查询。

从内部系统看,托育机构日常运营管理与服务应用子场景主要通过托育机构运营管理模块与政府部门监管模块共同支撑,其中政府部门监管模块负责对托育机构申请备案的查询、指导,托育机构运营管理模块负责托育机构日常运营的各项事务。政府部门监管与决策应用子场景主要通过政府部门监管模块与巡查助手模块共同支撑,其中巡查助手模块负责政府监管人员手持移动端(通过“浙政钉”APP进入)对托育机构的线下审查,政府部门监管模块负责对巡查助手前端的数据处理与对托育机构信息的管理。社会公众与家长服务应用子场景主要通过家长服务模块支撑,有托育需求的家长手持家长端(通过“浙里办”APP进入)可查询、筛选、评价托育机构基本信息,可发起“我要入托”或者“我要办托”的申请。托育数据融合驾驶舱应用子场景主要由婴育数据驾驶舱模块提供支撑,构建统一的托育数据融合场景,提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综合展示服务。政府机构工作人员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查看区域婴育总体情况、区域托育机构指标评价、出生“一件事”联办数据、产妇孕产期保健、婴幼儿健康管理等视图。

四、场景应用

一是托育机构备案登记“一件事”联办。依托“浙政钉”,实现多种模式托育机构备案、卫生评价一表在线申请,部门审批信息自动流转。

二是推进托育机构数字化监管。政府部门根据职责,集成机构信息、运营管理、AI视频监控、智能厨房等全量数据库,运用智能巡查助手,实现托育机构照护服务全流程质量评估和星级评价。

三是推进托育机构数字化运营管理。建设数字化支撑的运营和管理系统,实现托育机构日常工作记录、托育服务、人员管理、儿童健康、卫生安全、统计分析等事项的数字化管理服务。

四是推进“浙里办”服务一网通。在“浙里办”的“浙有善育”区为家长提供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疫苗接种、生育技术服务、托育机构信息查询、服务评价、儿童入托等服务。为社会公众提供申办托育机构预受理申请功能。

五是推进“浙有善育”婴育数据驾驶舱建设。建设“浙有善育”宁海县婴育数据驾驶舱,构建婴育数据共享与融合,打通卫生健康、民政、市场监管和教育等部门数据资源,在全国率先建立县级托育服务智慧管理应用,对全县托育资源布局、婴幼儿健康状况、机构准入、从业人员资质、执业规范和安全运营等实施数字化智慧监管。

四、制度改革

(一)重塑制度规范,构建评价体系

2020年,我县率先在全省出台托育机构备案“一件事”“零次跑”全流程改革、托育机构星级评价和卫生评价等配套系列文件。通过婴育服务数字化改革,依托婴育数据驾驶舱对城乡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覆盖率、每千人口托位数、婴幼儿健康管理率等核心指标进行数字化监管,动态监测、量化排名、定期晾晒,形成工作闭环,构建评价体系。

(二)推进流程再造,实现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

通过托育机构备案“一件事”“零次跑”全流程服务,托育机构在线预申请,实现部门联动、现场踏勘、信息共享、审批、备案等闭环管理,破解“办托难”。通过在“浙里办”的“浙有善育”区为家长提供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疫苗接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托育机构信息查询、服务评价、儿童入托等为一体的母子健康集成服务,破解“育儿难”。推进群众高频、高权重的服务领域小事“省心办”“快速办”“无感办”。

(三)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治理现代化水平

推进民政、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托育机构登记备案信息互通,打破条块分割、条线孤立的碎片化模式,实现多部门数据集成交换共享,建立婴幼儿资源及健康数据库,为托育资源布局、教育资源布局、残疾儿童康复、医疗资源布局等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依托托育机构数字化支撑的运营和管理系统,通过AI视频监控和智能厨房,完善系列托育机构星级评定等标准,对托育机构实现全程的数字化管理。依托卫生监督“社会监督监测预警平台”和“行政执法精密智控平台”,推进托育机构监管精准执法智能化。通过婴育数字化服务改革,打通原有卫生健康孕产和婴幼儿等历史数据孤岛,统筹推进出生、婴幼儿保健和托育服务等资源整合、信息互通,实现孕期、产后、育儿等全周期健康指导服务,优化服务流程,为婴幼儿家庭提供系统、规范、优质的生育全程医疗保健服务。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顶格高位统筹。“婴育照护云健康”场景应用是我县创新公共服务的重大举措,由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县委县政府数字化改革专项工作部成立“婴育照护云健康”多跨场景应用建设工作专班,负责规划建设、组织推进、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等工作。专班下设公共服务管理组、婴育服务业务组、系统建设运维组,分别由县发改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大数据中心牵头负责。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形成指标体系,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二)强化专班高效运行。工作专班建立定期会商、专题研讨等工作制度,强化专业力量配备,高效推进场景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强部门之间协作沟通,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智能便捷。建立工作问责机制,对推动不力、措施不实的单位,督促限期整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

(三)强化保障优先倾斜。建立试点项目“绿色通道”,对试点建设遇到的相关问题“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着力为试点项目提供良好保障。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建设“婴育照护云健康”数字化平台应用,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研究制定托育发展相关支持性政策,探索以奖代补、示范引领等多种形式,不断改善场景建设政策环境。


附件:“婴育照护云健康”主要任务分解表


附件


“婴育照护云健康”主要任务分解表


一级任务

二级任务

数源系统

牵头单位

托育机构

备案

办托申请

托育服务系统(新建)

县卫生健康局、

县政务服务办

卫生评价申请

省备案系统(对接)

县卫生健康局

备案核准

省备案系统(对接)

县卫生健康局

机构登记、变更、注销推送

省社会组织业务应用系统或省政务服务网

(导入)

县民政局、

县市场监管局

托育机构运营管理

机构基础信息

省备案系统(对接)

县卫生健康局

入托预约管理、一日生活安排、健康检查、膳食管理、卫生与消毒、伤害预防、健康教育、体格锻炼、常见疾病预防、传染病预防、保健统计、家园互通

托育服务系统(新建)

县卫生健康局

身份认证信息

可信身份认证平台

县大数据中心

健康检查

妇幼电子监测系统

(对接)

县卫生健康局

疫苗接种管理

金苗系统(对接)

县卫生健康局

幼儿园托班信息

托育服务系统(新建)

县教育局

托育机构监管与决策

婴育核心指标管理、托育资源管理、托育人员管理、在托婴幼儿管理、巡检管理、星级评价、培训考试、信息发布

托育服务系统(新建)

县卫生健康局

婴育数据融合驾驶舱

育婴总览、托育机构评价

托育服务系统(新建)

县卫生健康局

视频监控、智能阳光厨房展示

公共视频一张网

县大数据中心

出生一件事

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系统(对接)

县卫生健康局

出生缺陷预防、0~3岁婴幼儿健康管理,孕产期保健管理

妇幼电子监测系统

(对接)

县卫生健康局

社会公众与家长服务

机构信息、评价、托育知识、政策宣传、家园联系、儿童在园生活、健康监测、孕产保健、疫苗接种查询

托育服务系统(新建)

县卫生健康局


宁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中共宁海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海县“婴育照护云健康”多跨场景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