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首页
>政务>政务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政务动态>部门动态
宋风雅韵|长街镇西岙村上榜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
发布时间:2021-11-29 11:13:12 信息来源:长街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喜欢这么一个古村,

它静谧,充满生活,

行走在其中,

到处摇曳着时光的痕迹,

它窖藏着历史,

蕴藏着文化,

珍藏着岁月。

西岙村

西岙村是中国第二批传统古村落、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荣获清洁庭院、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AA级景区村庄等荣誉称号。

自宋至道咸平年间陈姓先祖怀其公从福建迁居与此,发展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是宁海乃至浙东最古老的村庄之一,依山傍水,自然风光秀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日,西岙村上榜2021年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让我们一起走进西岙村,感受古村的质朴魅力。

西岙村,古称西洲,荣列“中国传统古村落”,以浙东保留宋代地面文物最完整而著称。目前村中尚存东晋古寺一座,宋代古墓一穴、石拱桥三座、碾子五盘,还有众多古树和居民院落遗址。西岙先辈选择在这里生活,正因为看中了这里的“形乘势来,形以势得”独特的地形地貌,西岙村呈现着山野阡陌炊烟缕缕、稻香袅袅,烟柳画桥,风簾翠幕,绿竹清溪点辉映,云树绕堤沙,男女老少欢声笑语,一片祥和温馨的景象。

西岙村艺术特色村及AAA级景区村创建以村庄品质提升、群众生产生活、产业兴旺、文化发展等为目标,根据村庄的历史文脉、地理环境彰显农村特色、地域特点,促使艺术和产业、环境、生活、文明等充分融合,以艺术创造力提升乡村发展力,从而让艺术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西岙村艺术特色村建设内容

一是提升村庄环境节点。目前基本完成西洲驿站、圣旨碑廊、梦鼎书院景观墙、古墓广场等项目建设,古墓广场铺设3500余平方草坪,完成土地平整3处。文化礼堂外立面修复已完成70%。

二是打造美丽庭院。今年推进6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建设,邀请县妇联团队和宁海县艺术家团队为西岙村美丽庭院示范户量身设计,针对每个庭院的特点量身打造,分别取名为博雅园、和谐、巾帼、清雅轩、田园、逸翠园。

三是建成西岙村乡贤馆(丞相文化馆)。乡贤馆根据宋代建筑面貌进行修复,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共两层,投入200多万元,乡贤馆展陈叶梦鼎铜像、圣旨复原件、西岙历代进士简介、宋代官服、抬大龙微缩场景、宋代中堂陈设、沙盘等。

西岙村AAA级景区村庄建设内容

近几年来,西岙村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谋划发展蓝图,争取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内聚外迁、精品村等实事项目,拆除危旧房、修缮四合院、改造污水管网、扩建集福寺、打造丞相公园、梦鼎书院等,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实现全村仿古道路硬化,提升人居环境,丰富旅游业态。遵循“修旧如旧、以新补新”的原则对村庄进行整理式改造,在环境整治、村庄节点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西岙村,还有一个独特的史迹“四姓祠堂”。在南宋,因一个村有右丞相叶梦鼎,发运史郑霖,国子祭酒周成童、翰林学士王良宠四人同朝为官,忠心耿耿,尽心尽力,赢得皇帝赏识,百姓爱戴,由此度宗皇帝赐予西岙村“四姓祠堂”匾额,这在史上也是独一无二的。为此,西岙子孙把 “四姓祠堂”奉为至宝,视为是祖先聚居遗存的根基,是氏族敬仰祭祀的圣地。所以,不仅世代要尊循祖旨,牢记祖训,而且要秉承祖业,传承创新。

正月十八,西岙村有台重头戏,名为“行大龙”。相传始于南宋时期,距今已有700多年。1929年,这一习俗曾因战乱被迫终止。2003年,为了挖掘和保护这一优秀的传统民俗,在多位村民的努力下,一条头高3.8米、身长32米的黄龙被仿制成功,2004年正月十八首次恢复“抬龙”仪式。2008年,西岙村又添置了一条身长39米、头高3.5米的青龙,被称为“江南第一大龙”。2012年,西岙正月十八夜行大龙习俗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正月十八晚上八时,两条各由40人肩扛的巨大龙灯在祠堂桥汇集,“双龙飞游”。西岙村的抬龙以观赏为主,因为龙体庞大,游龙时需要80位健壮男子共同用肩膀抬着一起游走前行。抬龙者步伐必须协调,力量统一,以展现巨龙的威严和雄姿。游龙的前方有民间艺人敲锣打鼓,长龙穿过古村街巷,整个村灯火通明,人声鼎沸,欢呼声、鞭炮声不断,在流光溢彩的灯光和五彩斑斓的烟花点缀下,村民们纷纷祈福新的一年安康如意。这个习俗表达了西岙人民对龙的感情,祈求来年村庄风调雨顺、吉祥平安,同时激励后代子孙积极进取、奋发向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