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文>其他文件>乡镇(街道)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文>其他文件>乡镇(街道)文件
索引号: 002968023/2021-4206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黄坛镇 发文日期: 2021-12-17
关于印发《黄坛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黄政〔2021〕21号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保我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根据国家和省、市、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适用范围

黄坛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包括各选举单位动员培训、选民登记、提名推荐、协商和确定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等各个环节。

二、工作内容

(一)会前准备

对所有选民、参选工作人员(以下统简称参选人员)进行健康筛查、分类管理。

1.对省外、境外回乡参选人员实行全面登记,分区分级做好人员健康管理。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根据每日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划分情况提示动态管理)或境外(澳门除外)回乡的,均需要严格落实“14+7”健康管理措施(集中隔离 14 天后,继续实施 7 天居家健康观察),且全程核酸检测均为阴性、隔离观察期间无异常的,方可参选。确需返回的应提前报备,以便预留时间。

2.所有参选人员(包括工作人员)在选举前 14 天须进行健康申报(附件1),申报状况正常并取得健康码绿码的方可参加现场选举和服务工作。申报状况异常或未取得浙江健康码、甬行码“绿码”的,由镇防控办上报县疫情防控办进行诊断和评估,确定其是否可以参加现场选举和选举服务工作。选举前14天来不及健康申报的,可在现场认真阅读《健康申报表》内容并签署承诺书(附件2),自愿承担因不实承诺应承担的相关责任并接受相应处理。

3.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接触者处于隔离治疗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或居家健康观察、日常健康监测人员和会议现场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送医排查的,不得参加选举会议和服务工作。

(二)物资和场所准备

各行政村、各企事业单位选举会场须提前配备必要的防疫设备和用品,包括非接触式温度计、消毒药械、口罩、手套、洗手液以及足够的洗手设施、免洗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干手纸、垃圾桶等。在公共区域应配足免洗手消毒剂,供参选人员随时使用。选举会场在选举前一天完成一次全面的预防性消毒,并根据参选人数规模设置临时观察室,指定专人负责,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临时隔离点位置应相对独立,避免人流交叉,室外标识明显,通风条件良好,产生的垃圾按照医疗废物处置。

(三)宣传引导

在选举场所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提示参选人员遵守相关防控要求、注意事项和特殊情况下的求助方式,告知出现相关症状后应主动报告并自我隔离。宣传引导参选人员遵循“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规范,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会议期间尽量不扎堆、减少聚集等。在入场、餐厅、会场、公共休息区等关键环节部位,设立监督岗,防止人员聚集并劝导参选人员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落实好相关防疫措施。

(四)会议期间防控措施。

1.人员健康要求

(1)健康监测。在选举会场入口验码测温点对所有人员检查健康码、行程卡并测量体温,需持“健康码”绿码、行程卡绿码、佩戴口罩且体温正常方可入内。会场入口和会议期间,要密切关注人员健康状况,发现参选人员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异常症状者应立即转移至临时隔离点,并向镇防控办报告,同时配合专业人员进行隔离、治疗、调查等相关措施。

(2)加强防护。选举会场及选举期间,除主席台外全部参选人员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主席台座位保持 0.8—1 米间距,主席台人员选举期间可不佩戴口罩。入口工作人员、会场保洁人员等加戴一次性乳胶手套,并做好手消毒,特殊岗位工作人员根据需要可提高防护等级。

2.会议场所卫生要求

(1)选举会场保持空气流通,优先采用开门、开窗等自然通风形式,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加强室内空气流。

(2)会议期间会场要进行预防性消毒,重点加强电梯间、电梯按钮、自动扶梯扶手、公共休息区等部位的消毒工作;落实厕所保洁措施,保持空气流通,及时清洗地面,做好水龙头、门把手等重点部位的消毒,增加冲洗和消毒频率,会议场所在消毒完毕1—2小时经彻底通风和擦拭后可重新投入使用。由卫生院落实医疗卫生保障人员,负责指导选举会场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3)会议期间实时监控现场人流聚集情况,保障应急通道畅通,关闭非必需的娱乐、健身设施和场所,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4)在公共区域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并明确标识。

3.餐饮卫生要求

选举大会需要安排参选人员就餐时,可采用错峰就餐、分餐等方式控制就餐时的人员聚集。开餐前半小时完成就餐区域桌椅、地面及空气消毒,并通风换气。加强餐(饮)具、厨房环境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饮)具应当“一人一用一消毒”。建议不使用进口冷链食品,不上凉伴菜及冷饮等,确保食物烧熟煮透,做好食品留样,会场、食堂等场所应能提供安全卫生的生活饮用水。

三、应急处置

选举期间,会场内要配备必要的卫生防疫物资,以紧急处置可能出现的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发现异常情况,按照《黄坛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疫情应急处置预案》(附件3)有关规定,开展医学排查、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等疫情处置工作。

四、完善组织保障

各行政村、各企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严格落实防控举措,决不能因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放松防控工作。我镇成立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附件 4),落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和医疗卫生应急保障。

附件:1.健康申报表

           2.健康申报承诺书

           3.黄坛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4.黄坛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5.黄坛镇镇级人大选区防疫保障人员名单

           6.黄坛镇县级人大选区防疫保障人员名单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