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文>其他文件>乡镇(街道)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文>其他文件>乡镇(街道)文件
索引号: 002968023/2021-4206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黄坛镇 发文日期: 2021-12-17
黄坛镇大规模新冠核酸检测应急预案

黄政〔2021〕98号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有关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效满足特殊情况下新冠核酸应急检测需求,保证我镇大规模社区核酸采样工作科学、规范、有序进行,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目的

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快速高效落实管控,规范全员核酸检测组织、采样、检测、报告等工作流程,统筹调配核酸检测资源,提高核酸检测质量。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应对措施,迅速统筹调配各方资源,确保24小时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二、职责分工

为确保我镇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特成立黄坛镇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组织动员组、秩序维护组、技术保障组、物资保障组、运输保障组、应急保障组、数据报送组、宣传报道组、纪律监督组等10个专项工作小组。

(一)黄坛镇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

总 指 挥:王  挺

副总指挥:胡苗平  沈太炉

成    员:吴亚兰  王  赟  林  琳  钱旭珂  王志平  鲍作旭  李海波  蒋诗吉  薄舒琳  金  赟  王勤节  严东辉  应海晓  娄林维  崔浙川  胡聆忠

(二)各专项工作小组及职责

1、综合协调组

组长:胡苗平  沈太炉

成员:徐梦茹  仇芸芸  洪松波  储菘毅  范志伟

工作职责:负责采样点工作人员配备,采样场地(点位)的确定、布局;根据工作进度协调各点位或区域人财物的需求变化,做好内部工作联络和外部工作;负责收集汇总统计采样人员、检测信息;负责工作人员的组织安排、信息统计核实、名单上报。

2、组织动员组

组长:各联村领导

成员:各联村干部、村书记

工作职责:负责做好所辖点位的环境布置及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全员动员和采样工作的居民组织安排,摸排辖区居民确保“应检尽检”,不漏过一人。

3、秩序维护组

组长:王志平  鲍作旭  李海波

成员:卢永刚  陈路路  顾淑慧

工作职责:全面稳控,维护公共秩序安全。负责采样场地及周边环境的交通秩序维护;负责依法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妨害医疗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负责完善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排查处置社会面重大问题,及时妥善处置疫情防控期间突发群体性事件。

4、技术保障组

组长:沈太炉

成员:仇芸芸  储菘毅  范志伟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采样、采样及检测医务人员培训,开展模拟演练,承担特殊情况下核酸复核工作,以及大规模核酸筛查信息系统运行和网络保障等工作。负责采样标本收集、打包,对接检测机构。

5、后勤保障组

组长:胡苗平

成员:徐梦茹  洪松波

工作职责:建立物资应急采购、分发、调度快速渠道,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的物资储备,保障各点位的每日需求;采样相关工作人员的就餐、饮水等;负责各采样点统计物资储备情况和需求;负责受检人员转运事宜。

6、运输保障组

组长:鲍作旭

成员:陈路路

工作职责:负责落实应急物资、标本运送,合理协调规划好运送路线。

7、数据报送组

组长:沈太炉

成员:仇芸芸  储菘毅

主要职责:负责核酸筛查工作的数据快速汇总、统计、报送等工作。

8、应急保障组

组长:李海波

成员:顾淑慧

主要职责:负责协助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依法实施强制检测和强制隔离措施。

9、宣传报道组

组长:钱旭珂  

成员:杨雯清  葛主铨

工作职责:做好核酸检测相关的氛围营造工作;负责对接县宣传组做好活动的新闻宣传报道;负责舆情监测和媒体应对等工作。

10、纪律监督组

组长:林  琳

成员:杨  莹

工作职责:负责对各采样点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等。

三、采样点位安排

黄坛镇30个行政村点位、西溪庭院点位、黄坛中学点位以及其他视具体情况增开的点位,企业点位由工办负责落实。

各点位长负责统筹本采样点位全面工作。

四、参检对象

黄坛镇所有常住人员及镇属企业全体员工(各村负责本村所有人员)

五、各采样点位人员配置要求(结合各点位流程示意图)

核酸检测医务人员(卫生院3-6人):负责场内登记、核酸检测及生化垃圾的处理工作。

场内秩序维护(村内2人):负责内场检测区秩序维护,做好一米间隔引导。

场内登记(村内1-2人):负责对侯检人员进行身份证信息录入。(根据采集台一一对应设置)

入口扫码测温(村内1人):负责测温、扫二维码、分发口罩、登记检测人员信息。

入口排队引导(村内2人):负责入口等候人员的排队秩序及协助登记。

出口管理(村内1-2人):负责出口管理,待检人员进入及“已检”标识粘贴工作。(根据出口一一对应设置)

场外等候区域管理(村内4-8人):负责等候区人员建档及个人防护措施检查,做好秩序维护。(重点区域派出所需加倍安排)

周边交通疏导、管制(派出所2人):负责点位周边区域车辆停放秩序维护及交通管制。(重点区域派出所需加倍安排)

场内外消杀人员(村内1人):负责在核酸检测前后进行全场地、设备的消杀工作。

转运人员(村内1人):负责对采集标本的转运工作。

动员催到(按人普区划划分,每80-100人安排1个工作人员):负责发放动员村民至指定点位进行核酸检测。

储备人员(村内5-10人):根据检测现场的情况及时进行工作人员调整、补充,以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小分队:每3-4人为一组,准备期负责协助转运物资相关事宜,检测期负责维护重点场所秩序及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派出所:落实主要路口设卡管控,各点位周边的交通秩序维护,处理各类影响正常核酸检测工作的

详见《黄坛镇大规模核酸检测各点位成员明细表》

六、组织实施

1、迅速启动。启动应急检测响应,按县防控办确定采样对象范围,统筹安排核酸采样储备地点、时间、物资保障等。

2、落实场地。各采集点位在规定时间内领取物资并落实采样点的空间布局、帐篷搭建、办公桌椅安放、工作人员安排等工作,确保人员进出有序、不聚集。

3、组织动员。由接受核酸检测的村委会负责人群统计、信息核实、分组排序,现场人员的引领、登记等工作。

4、扫尾总结。严格按标准对场地、物资做好消毒工作。回收各类可利用物资,以备后续核酸采样工作使用。做好数据统计分析工作,总结经验、落实整改,提升后续核酸采样效率。

七、工作要求

一旦启动新冠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按照责任分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核酸筛查指挥中心开始运作,各采样点位负责人负总负责,点位工作人员、物资、车辆第一时间到位。根据《宁海县大规模社区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操作指南》要求,各采样点在4小时内完成规范建设和启用,24小时内完成全镇人员的核酸检测。通过短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方式,让辖区内全体居民知晓采样点位置、采样时间、注意事项等。按照工作预案和采样计划表,有序组织人员(随带身份证)分批有序采样,确保受检人员不聚集、少等待、全覆盖、无遗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