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一市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一市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一市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风电人”:守护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1-02-22 10:17:51 信息来源:一市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13号风机发生故障,需要马上到现场检修!”昨日下午3点,在中广核宁海一市风电场主控室里,值班员通过风机后台监控系统发现13号风机发电机故障。检修员徐叨新和同事以最快的速度驱车15分钟抵达故障风机。走进风机塔筒内,徐叨新通过直梯攀爬至75米高的风机机舱内,将发电机内松动的温度传感器线路重新紧固,恢复设备正常运行。

“过程还是挺艰难的,传感器线路复杂,加上机舱内工作空间狭小,没法有太大的动作,在上面也只能凭借技巧和经验来检修。”80后徐叨新虽然是个有着10年经验的老“风电人”,完成检修也足足花了2个小时。山上气温很低,但徐叨新从75米的高处爬下来时却已是满头汗,简单地处理了湿透的衣衫,他又奔赴下一个检修点。

中广核宁海一市风电场位于高山之巅,产生的电力输送至宁海跃龙变电所。风电场共有24台风电机组,海拔最高的机组高达531米,距离最远的机组有20公里,开车30分钟才能到达。春节期间,所有机组内的风机塔、箱变及站内设备都要一一进行巡检,保障线路所辖居民的可靠用电。徐叨新的老家在台州临海,这是他留在宁海过的第一个年。“不回家的决定很早前就和家人商量好了,他们很理解,我是一名老‘风电人’,春节保供电我一定要冲在一线。”

缺席了团圆,却从未缺席责任。和徐叨新一样留下来过年的共有7人,风电场场长张相姣是最早提出就地过年的。张相姣来自内蒙古,是这个7人团队中唯一的北方人,家人都在老家,最小的孩子只有两岁,本来答应了家人今年回老家过年的他,还是失约了。来宁海六年,今年已经是他留在风电场过的第4个春节。“对家人挺愧疚的,平常陪伴他们的时间实在太少了,但是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大家的正常用电与安全,留下还是值得的。”

这次留下的成员大部分都是90后,和他们相比,1983年出生的张相姣算是年长的大哥了。临近春节,小弟们决定给这个不回家的大哥准备一顿饺子宴,饺子的蘸料还是张相姣的妻子特意从老家寄来的。揉面、擀皮、夹馅、捏边……不一会儿,热腾腾的饺子就出锅了,张相姣尝了第一口,就直夸好吃。“我们北方过年都要包水饺的,感谢兄弟们为我准备的水饺宴,在这里依然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一顿简单的年夜饭,把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风电人”紧紧地连到了一起,这群人中有5个不是宁海本地人,分别来自内蒙古、杭州、台州、丽水等地。留守第二故乡,这群年轻人依旧把年过得热热闹闹。“明天我们打算吃火锅,然后录个小视频传到网上,和大家一起分享年味。”90后小伙应旭迪开心地说道。

夜晚的风电场,所有风机机组有条不紊地运行,主控室里值班人员密切注意着后台监控屏上显示的各项数据,随时待命。万家灯火的背后,正是这群“风电”铁军在默默守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