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民政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民政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民政局>工作动态
宁海创新“百分制”探访关爱服务,精准帮扶3万人次困难群众
发布时间:2021-02-24 09:58:23 信息来源: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小姚阿姨,您又来看我了,上次您带给我的写字桌我可喜欢了。”日前,家住宁波宁海县越溪乡南庄村的困境儿童小王对前来探望她的该乡工作人员姚琼嫣亲切叫到,这也是宁海县以高质量百分制量化管理形式精准推进困难群众探访关爱服务其中一幕感人的场景。

今年刚满11周岁的困境儿童小王,是宁海县越溪乡每月一次以上探访关爱帮扶的重点对象。她的童年非常不幸,父亲早年因病离世,母亲改嫁他人。小王自幼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不幸的是爷爷又身患重病,让本就贫寒的家庭更上雪上加霜,虽然家境贫寒,但是小王从小很争气,自强不息勤奋好学。

越溪乡工作人员探访困境儿童。宁海县民政局供图

“快过年了,跟阿姨说说有什么心愿。”姚琼嫣拉着小王的手关心地问。 

“阿姨,我想在过年的时候跟别的小朋友一样,有一件漂亮的羽绒服。”听了小王的话,姚琼嫣现场记录了结对帮扶对象的服务需求。

为精准帮扶辖区困难群众,去年以来,宁海县越溪乡将困难群众探访关爱工作作为落实民生兜底保障、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该乡从完善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制度入手,实施“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举措,由帮扶干部建立结对帮扶连心卡,对全乡290余户探访关爱困难群众,开展“点对点、一对一、多对一”帮扶,面对面倾听困难群众诉求,实打实解决群众诉求。同时,该乡积极还引导和支持各类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参与困难群众探访工作,实现立体式帮扶全覆盖。   

“自去年探访关爱工作开展以来,我乡已探访各类对象达1500余人次,收到群众诉求达80余件,已解决各类诉求达75件,通过全方位的困难群众探访关爱帮扶工作,真正把关爱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宁海县越溪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娄群威说。

据悉,为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切实解决救助帮扶供需对接“最后一公里”,去年,宁海出台《宁海县社会救助家庭探访关爱试点实施方案》,建立分类探访制度,该县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困难家庭入户核查服务项目,对全县最近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重大变故的低保、低边对象,70岁以上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病、重残等对象实行百分制量化评估,主要涉及家庭情况、衣食住行、心理素质、救助金帮扶四大类近20项评估内容,总分为100分。其中40分以下人员列入高风险服务对象,在重大变故发生24小时内走访到位,平时每周走访不少于1次;40分至60分人员列入重点对象,每月走访不少于1次;60分以上人员列入一般对象,每季度走访不少于1次。通过百分制量化管理,以便实时了解、动态掌握困难群众生活状况和实际问题。

同时,宁海县建立多方联动机制,积极构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探访制度,该县依托“联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三级服务网络,搭建困难群众探访关爱网络,通过入户走访机制,开展谈心交流、救助政策宣传、需求分析、微心愿征集、风险等级评估等,前移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关口,为困难群众寻求救助帮扶提供便利和支撑。

为弥补服务短板,提升服务品质,宁海还注重资源整合,实现探访关爱力量多元化。去年以来,该县大力开展“情暖夕阳红”、“大病救助慰病人”、“党群同心、慈善同行”服务困难群众活动。开展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和困难家庭中大学生全面摸排工作,已改造39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补助资金达79.5万元,开展困难大学生助学工作,排摸困难大学生246名,补助助学资金达90万元。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项目,为81户居家困难老年人进行地面、墙体、居室、厨房间、卫生间等5大类20余项施工改造服务。创新“线下征集”+“线上落实”双结合微心愿活动,通过借助党群同心圆志愿服务平台,共征集到微心愿1400余条,通过梳理汇总、审核分析,综合评估微心愿的合理性,目前已完成微心愿率达90%以上。

“葛大爷,最近身体怎么样,天气寒冷,要注意保暖工作。”近日,宁海县前童镇民政助理员张璐楠等人亲切探望了该镇小汀村葛圣蒙老人。

今年,葛圣蒙老人已年近八旬,是一名特困独居老人,也是前童镇每周一次以上探访关爱帮扶的高风险服务对象。

一进门,张璐楠就与老人亲切交谈,嘘寒问暖,拉家常。得知老人怕冷,时常生火取暖,细心的小张一边提醒老人平时注意防火安全,一边给老人送上了棉被,让老人暖心过冬。

“为及时帮扶探访困难群众,我们通过与困难群众或家属互加微信、互留联系电话的形式,跟踪了解困难群众服务诉求,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宁海县前童镇民政助理员张璐楠说。

为建立快速反应帮扶机制,宁海县前童镇还依托“宁海村民e点通”服务平台,对困难群众探访关爱信息进行系统化管理,精准掌握困难群众基本情况和困难需求,通过信息化手段快速回应需求,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截至目前,该镇已探访各类对象达2200余人次,收到群众诉求达110余件,已解决各类诉求达100余件。

“截至目前,全县已探访各类对象达3万余人次,高风险人群、重点人群、一般人群周、月、季探访率达100%,下一步,我县将全面深化困难群众探访关爱工作,千方百计帮他们排忧解难,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宁海县民政局副局长吴能利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