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大佳何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大佳何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大佳何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郑栅洁批示肯定 我镇艺术振兴乡村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25 16:00:03 信息来源:大佳何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对省委政策研究室报送的《艺术振兴乡村 推动共同富裕——宁海县葛家村的做法与启示》作出批示:很有特色,很接地气,很有内涵。

近年来,我镇实施“艺术振兴乡村”行动,促成一批国内高等院校艺术专业的老师和大学生走进农村,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丛志强走进大佳何镇葛家村,开展了一场“融合设计 艺术赋能”的艺术振兴乡村行动,通过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改造家园,就地就近取材、培养本土“乡建艺人”、挖掘乡愁元素、壮大农旅产业经济,探索出了一条既“富脑袋”又“富口袋”的艺术振兴乡村之路。

2020年8月至11月,丛志强带领学生和葛家村村民连续两次赴贵州晴隆县定汪村,开展艺术振兴乡村结对帮扶,帮助定汪村民对村寨进行改造。将“艺术振兴乡村”模式成功嫁接到贵州省晴隆县定汪村,把一个默默无闻的布依族村寨蝶变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网红村,艺术扶贫成了东西部扶贫新模式,获得两地省委书记点赞。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一套、光明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对此进行了重点关注报道,而创新“艺术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更是获得2020年度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大奖。

下一步,葛家村将继续以“艺术振兴乡村”为重点,打造艺术特色村,用艺术的本土化方式促进村庄可持续发展,从而提高文旅产业的档次和水平,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