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告公示>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告公示>通知公告
中共宁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0 14:45:07 信息来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县委部署,2020年8月10月,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开展了集中巡察,并于2020年12月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反馈意见,研究出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宁自然资规党〔2021〕4号),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整改方案出台以后,局党委书记、局长应校军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两次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亲自挂帅、综合协调,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各分管领导紧盯问题清单,倒逼推进,督促整改落实。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我局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制定长效机制,巩固坚持好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整改工作具体成效

县委巡察组共反馈三方面10大类29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5个,正在推进整改4个,建立完善制度7

(一)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担当协作意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局党委班子于2021年2月5日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加强协作、增进担当发扬主人翁精神、凝聚班子合力形成了共识。

2.关于“主动作为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宁海县中心城区排水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对中心城区排水工作作了总的布局二是推进《宁海县中心城区地下管线综合规划》编制综合各地下管线专项规划,统筹布局各管线位置。三是严格地下管线项目的规划审批管理,完善审批流程,落实工程许可,加强规划监管、验收备案等环节。

3.关于“深耕笃学意识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委学习传达2020年各级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刊发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通报,召开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综合分析会,按计划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并加强理论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完成撰写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11篇。二是建立《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重大突发事件和社会公共事件舆情处置应急预案》(宁自然资规发[2021]4号)。三是建立《宁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重大决策、重大项目舆情风险评估制度》(宁自然资规发[2021]2号)。

4.关于“国土空间规划推进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宁海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组建部门乡镇工作联络群,召开联动对接座谈会,开展桑洲、前童等地两级规划对接工作,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指导。二是加快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形成规划初稿。下步加快发布技术专班成立文件,继续不定时召开部门和乡镇联动对接座谈会。争取年内完成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与报批工作,统筹解决多规不融合问题。

5.关于“土地挖潜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按规定收缴工业项目用地延建保证金,未按要求开竣工的,各没收50%保证金。二是联系批而未用工业土地2461亩86个地块做地单位,督促开工收回土地进入二级市场流转,部分地块司法处置三是定期梳理系统内未开工项目清单,逐宗实地核查开竣工情况。2020第三季度,土地开工率88.8%,排名54位;按期开工率91.2%,排名58位,全省排名大幅提升。截至2020年12月开工项目310个、竣工项目96个、收回项目32个,第四季度土地开工率81.8%,按期开工率90.7%。

下步依托县土地储备中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审管办)和县产权交易中心(国投集团),建立全县统一的土地交易有形市场。通过现有的宁海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门户网站、“宁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宣传发布和采集土地交易信息,建立统一交易平台,畅通土地交易信息流通渠道。

6.关于“改革后自身职责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规划方面助手作用。进一步加大规划评审汇报频次,完成冠庄地块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论证、胡陈乡原麦芽厂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评审等工作,指导推进重大招商项目前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加强规划相关专业人才配备,2021年公开招聘城乡规划相关专业干部2名,原县规划设计院8名相关专业人员调入局职能科室、事业单位。完善规划相关科室职能,出台基建项目审批事项职责划分的意见,优化规划服务流程。二是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实现日常巡查全覆盖,严格落实执法巡查周报告、月报告,重大违法及时报告等制度,有效强化源头监管。三是强化对乡镇(街道)考核,推动属地责任落实。建立卫片新增违法用地整改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同时不定期对各有关乡镇(街道)、部门违法违规用地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四是完成190228号、190233号两处疑点疑区海域出让补办手续。下步将按历史围填海处置要求开展190229号疑点疑区违法用海查处、生态评估等相关工作

7.关于改革后部门间事权厘定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与海洋执法、河道非法采砂执法、农村宅基地管理、城区违建拆除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依据以及其他县市区好的经验做法,完成自然资源执法工作相关问题调研报告。二是协调明确关于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执法工作、海洋管理领域执法工作改革过渡期的职责分工。明确相关部门按照三定方案职能分工,履行河道非法采砂执法、城区违建拆除等工作。三是认真落实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制度的要求,梳理违法用地监管执法、临时用地监管执法、违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查处等多项与“两违”防控相关的“属地管理”事项职责,并绘制相应的事项职责流程图。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8.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一岗双责”意识,班子成员每季度汇报一次履职情况,书面材料统一存档。二是印发《关于建立干部谈心谈话和“一岗双责”纪要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宁自然资规党〔2020〕36号),强化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层层传导压力,筑牢思想防线。三是印发《宁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过错责任追究实施意见》的通知(宁自然资规党〔2021〕5号),建立过错责任追究通报制度,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纠正。

9.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建立干部谈心谈话和“一岗双责”纪要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宁自然资规党〔2020〕36号),对开展谈心谈话以及履行“一岗双责”建立纪要单制度,促进常态化制度化。二是规范化开展2020年度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报告。

10.关于公务车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公务车管理,严格按规定做好用车审批和出车登记。

11.关于历年挂账未及时清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对历年挂账原因进行了梳理,接下去进一步与财政、审计等部门及相关乡镇协商处置,计划2021年6月份完成清理。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2.关于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中共宁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员会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宁自然资规党〔2021〕2号),对班子成员参加联系支部活动的方式及任务予以明确。二是2021年1月28日下午,我局召开2021年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强调各支部要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作用。同时,对组织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至少参加和指导联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三是局机关党委每季度对班子成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公布,2020年全体班子成员均已完成规定次数。局党委书记应校军同志于2021年2月19日下午到跃龙自然资源规划所党支部与党员同志们交心谈话,并上党课。

13.关于民主生活会开展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按照县纪委机关、县委组织部通知要求,局党委规范制定上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严格按照方案开展民主生活会,将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列入检视问题,会后对会议记录材料予以整理归档。

14.关于基层站所党支部漏管失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把各乡镇(街道)自然资源规划所的党员纳入局机关周二夜学参加对象。二是修订《中共宁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员会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宁自然资规党〔2021〕2号),将各乡镇(街道)自然资源规划所党支部列入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支部。三是对各乡镇(街道)自然资源规划所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及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并对各所及局属单位2020年内部巡察整改情况适时进行“回头看”。

15.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对2015年-2016年入党的胡杏球、何昌品入党手续进行再次核查。在其二人的人事档案中找到入党申请书、转正申请书和入党志愿书,在原国土局第二党支部记录本中找到其二人列入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的记录。通过联系原支部书记姚小平(已退休),在其电脑上找到相关电子文件,记录了政审、公示、表决等相关内容,经原支部副书记陈军对此类信息进行核对,证明当时在发展胡杏球、何昌品入党时,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履行发展党员程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落实相关规定

16.关于干部梯队培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对机构重组后的后备干部队伍加强培养,推荐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参加城市拆迁、重大项目挂职锻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开展“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资规人的责任与担当”大讨论活动积极主动向上级部门做好推荐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梯队培养,改善中层干部专业、年龄结构,重点是大力培养90后干部按照县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开展优秀中青年干部推荐工作。2021年度公开招聘公务员、事业人员10名,专业包括城乡规划、地质学、法学、林学、建筑与土木工程、海洋科学、测绘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三是完善中层干部传帮带工作,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中层干部,选任合适人才担任海洋管理科行政执法队等科室中层岗位

17.关于编外用工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编外用工审定名额,严格控制编外用工人数,编外用工聘用上党委会讨论二是2020年9月完成五山林场退休返聘人员清退工作三是2021年2月3日,召开党委会议,进一步规范编外人员奖金、津补贴发放

18.关于因私出国(境)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12月,我局对干部因私出国(境)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并报告县委组织部作,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工作管理二是根据县最新规定,及时完成修订《宁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严格按规定抓好管理工作。

19.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欠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人员力量,对全局干部人事档案239卷进行了全面核查补充150余份材料,完成全局干部人事档案认定二是加强档案管理人员力量,明确两名人事档案专职工作人员。组织4名人事档案管理有关工作人员到档案工作协作组单位研讨学习,积极参加市局、县里组织的有关档案工作培训学习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严守政治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督促检查,完成持续整改任务。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将持续加强督促检查,坚决抓实县委巡察精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完成的任务清单,紧盯不放,抓紧完成。

(三)完善规章制度,打造为民务实铁军。维护群众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建章立制是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的必然要求。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通过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要持续深化机构改革,进一步推进职能融合、队伍融合、人心融合。要严肃党的纪律,细化落实各项纪律制度。要结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实际,持续健全相关管理制度,为全县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2021年3月1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