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公安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公安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公安局>工作动态
弘扬“三牛”精神 争做缑城卫士③ | 邵俊杰:俯身基层十年,练就服务群众过硬本领
发布时间:2021-04-14 09:56:28 信息来源:县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俯身基层十年,练就服务群众过硬本领1.jpg

在采访宁海县公安局跃龙派出所(20206月起借调一市派出所)民警邵俊杰之前,小编与他仅有一面之缘,但他的认真给小编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本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的全是在办案件的情况……翻开他的履历,小编并没有发现耀眼的成绩,想了好久,小编终于想起一个用在他身上最合适的词——厚积薄发。

俯身基层十年,练就服务群众过硬本领2.jpg

一市派出所是由一市边防派出所转改而来,虽然读起来有点拗口,但不可否认,由于部队和地方存在巨大差别,自2005年复建以来,一市边防派出所在公安业务方面一直落后。但一年前,邵俊杰加入这个集体,沉寂了多年的派出所重新焕发了生机,最直观的改变就是2020年度考核中,一市派出所逆流而上,实现两连跳,攀到了全局三类派出所中游位置。

俯身基层十年,练就服务群众过硬本领3.jpg

见到邵俊杰的时候,他正在一个盗窃案件现场取证,站在旁边的一市派出所政工负责人丁汝强对他赞不绝口:这个小伙子好样的,短短一年内,我们派出所能有这样的进步,离不开他的辛苦付出。

专治疑难杂症的全科医生

俯身基层十年,练就服务群众过硬本领4.jpg

在一市工作的200多天里,邵俊杰走遍了辖区每一个村庄,翻遍了辖区每一个山头,从调解纠纷到侦破案件,从整治占山赌博到处置非法采矿,辖区的角角落落都活跃着他的身影。

俯身基层十年,练就服务群众过硬本领5.jpg

47日,一市庙会。邵俊杰走上街头,时不时有认识的群众向他打招呼。这时,对面走来一名男子,远远见到邵俊杰,就笑容满面地迎了上去:邵警官,还记得我不?谢谢你上次帮我破案啊!

俯身基层十年,练就服务群众过硬本领6.jpg

说起来是去年1020日的事了。当晚21时许,值班电话响了起来,还在办公室整理案卷的邵俊杰一提起电话,就听到林先生焦急地说:我的钱被偷了……那天,是事主林先生发工资的日子。拿到5000块的辛苦钱后,他兴冲冲地赶回家,顺手把现金放在枕头旁边。谁知才洗了个澡回来,这钱就不翼而飞了。

挂下电话,邵俊杰立即奔赴案发现场。根据现场勘查,林先生家中门窗完好,房前屋后纹丝不乱,基本能排除陌生人作案的可能。正好林先生家附近有个治安监控,邵俊杰就把林先生带到派出所,一起查看监控。当监控时间进入到830分时,屏幕中出现了一个身影,鬼鬼祟祟地朝林先生家窜去,没多久,又缩着肩溜了出来。旁边的林先生一瞧,立马脱口而出:这不是金某吗?他来我家干什么?

俯身基层十年,练就服务群众过硬本领7.jpg

锁定嫌疑人后,邵俊杰马不停蹄赶到金某家中,并依法对其进行传唤。金某一开始还装聋作哑,直到邵俊杰抛出证据,他才慌了阵脚,一五一十承认了犯罪事实,此时,离案发仅过去三个小时。捧着失而复得的钞票,林先生喜出望外,一个劲地说着,要做一面锦旗送过来。我好不容易才劝阻了林大哥。我告诉他:维护群众利益,是我们的本职工作。邵俊杰笑着说。那时,距他借调一市派出所,仅四个来月。

俯身基层十年,练就服务群众过硬本领8.jpg

邵俊杰所在的一市辖区民风淳朴,一年到头没几个大案件,但村民间的小口角、小纠纷却不少。遇到矛盾化解不开,大伙儿自然想起找警察。在我们小所,民警就是全科医生,样样事情都要做。邵俊杰说,作为人民警察,我们要医人更要医,治表更要治根。只有真真正正地解决问题,才算是合格的医生’”

俯身基层十年,练就服务群众过硬本领9.jpg

2020年,一桩积案引起邵俊杰的注意,即:李某被他人殴打案。李某是名老干部,曾因琐事与王某结下梁子,事后王某一直耿耿于怀。2018年,王某得知李某在邻居家搓麻将之后,就叫来两辆车,嚷嚷着要把李某逮走,李某自然不肯。双方在追赶过程中,李某不小心翻进栏杆里,断了胁骨。事发后,双方剑拔弩张,各持各理,而当时的经办民警又找不到有效证据,历史记录亦不完整,导致这桩小小的案件历经数年,却始终悬而未决。

俯身基层十年,练就服务群众过硬本领10.jpg

无论谁对谁错,都要给双方一个交待,否则一直糊哒哒地悬在那里,谁也不会满意的。邵俊杰说。在派出所所长胡政的支持下,他逐一联系事发当天在现场的所有人员,把大家带到现场重新谈话、做笔录。随后,再固定证据、谈话沟通……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案件事实终于明朗,双方当事人也放下心结,并当场达成协议,保证今后不再纠缠。

炼就一身铁布衫

俯身基层十年,练就服务群众过硬本领11.jpg

很多见过邵俊杰的人,都折服于他清晰的办案思路,以及永远满格的精力。年底打击占山赌博期间,邵俊杰每天满山跑,晚上就在办公室眯一会儿。第二天早上看到他,嘿,又活力四射了!所里的民警告诉小编。

占山赌博是一市辖区的顽疾,警方打击了十几年,却依旧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2020年,所里再次展开行动,邵俊杰接连几个星期都吃住在所里,白天摸排晚上蹲点,不到半年,就一连端掉好几个赌博团伙,从那以后,辖区清静多了。

同事们私下里常向邵俊杰讨教:我平时喝浓茶、泡双份咖啡都不管用,说说看,你的精力是哪里来的?而邵俊杰则把这个归功于自己的巡特警经历。

俯身基层十年,练就服务群众过硬本领12.jpg

在邵俊杰儿时,家中电视上放得最多的,就是《便衣警察》。一到吃饭辰光,刘欢那独特的嗓音响起来时,一家人都会端起饭碗,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在邵俊杰和他父母眼里,人民警察一直都是自带光环的神圣职业。高三时,正好遇到警校招生,邵俊杰二话不说,就报了名。2011年,邵俊杰警校毕业,进入巡特警大队办案中队,正式圆了警察梦。

一名优秀的特警队员,必须要具备百里挑一、一招制敌、一锤定音的能力;要练成这些本领,一定要有良好的体能基础。邵俊杰还记得多年前教官的这段话,他把练好内功当成自己入警后的第一个小目标。为提升自身实战能力,他在每天完成6小时高强度的体能必训科目之外,还主动加压,利用业务时间去健身房加练、到山上跑步。

很快,这个勤奋的年轻人引起巡特警大队领导的注意,领导尝试着把一些工作交给邵俊杰,邵俊杰每次都完成得很好,领导就慢慢派给他更多的活。一连两三年,他每天都睡在大队里,别人七点钟醒来,邵俊杰六点半不到就起床锻炼……

在巡特警的六年里,邵俊杰不断挑战自我、苦练基本功,多年下来,不仅炼就强健的体魄,还因工作出色,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进阶警营多面手

俯身基层十年,练就服务群众过硬本领13.jpg

辖区近期治安怎么样,某个案子进行到哪个阶段,邵俊杰都装在脑袋里,无论什么时候问起,他都能对答如流。胡政介绍说,在我们所里,俊杰不仅仅要负责办案,他还是其他年轻民警的师傅,起到传帮带作用。

邵俊杰丰富的办案经验是哪里来的?离开巡特警,调入跃龙派出所就好像进了达摩院似的,原先在巡特警虽然也要办案,但相对而言比较简单,可以说,只算得上是粗加工。跃龙派出所的案件更多更复杂,每天接警量达到四五十个,并且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消化完毕。” 邵俊杰说。他在跃龙派出所办案中队待了整整三年,负责治安案件处理。这三年很辛苦,但更是极好的锻炼机会,他在日复一日的调解、化解矛盾中,做了大量的群众工作,收到过群众送的锦旗,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最终进化为独当一面的警营多面手

俯身基层十年,练就服务群众过硬本领14.jpg

2020年,邵俊杰来到一市所,转岗后的头一件事,就是翻看历年案卷。他发现,所里有个赌博案件眼看着就要超过办案期限了还没有结案。

这么小的案子,到现在没结案,不可能啊!邵俊杰随即询问当时办案的民警。原来是在认定赌资数额阶段中,民警因经验不足,厘不清涉案赌资,几个嫌疑人,有人说是几十块,有人说是几百块,也有人说是一百来块,最后根本对不上,也结不了案。

我就以这个案子为切入口,向民警讲解如何办案,如何审讯,如何调解,平时与群众打交道时,有哪些注意事项。邵俊杰说。所里几位年轻民警以前缺少锻炼的机会,办案思路还停留见招拆招的被动应付中,而群众工作是门学问,平时不仅要应付问题,还得主动去寻找症结,挖掘思路,最终解决难题。

令邵俊杰欣慰的是,所里的几位年轻民警学习劲头都很足,在他的倾囊相授下,没几个月,他们办起案子来就头头是道了,与群众打起交道来,也顺畅了许多。

俯身基层十年,练就服务群众过硬本领15.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