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首页
>政务>政务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政务动态
我县一季度市场主体保持平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1-04-16 09:51:34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外办) 浏览次数: 字号:[ ]

记者昨日从县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我县共新设内资企业1002户,注册资本(金)422391.6万元,同比增长41.73%和89.54%。其中新设私营企业969户,个体工商户2799户,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1.25%和65.72%。市场主体总量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从市场主体类型看,第一季度新登记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计3773户,同比增长58.4%,占全县市场主体新登记总量的99.0%。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新登记数最多,占比75.14%。从行业划分看,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位列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的前三名,占新登记市场主体总数的38.26%、15.79%和12.02%。”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介绍。近年来,县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经济发展活力动力有效激活、加速释放。

为进一步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县市场监管局围绕市场准入的堵点、痛点、难点,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要求,围绕便捷自主的原则推进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改革,“三小”行业实施备案登记制。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融合应用,企业开办全程一环节、零成本。联合税务部门全市率先推出“股权转让”一件事改革,创新与法院建立内部“系统共享”协作机制,股权冻结“零跑闪冻”。

“以信用监管为核心,‘掌上执法’已实现全覆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成为日常监管的基本方式和重要手段,跨部门联合监管率达到37%。”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推进全县‘互联网+监管’工作,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创新企业开办“双随机”回访制度,整治无照、异地经营企业2573户,清吊“僵尸”企业2857户。开展知识产权、反不正当竞争、防疫物资产品质量等领域系列专项整治,全年查办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40件。

记者了解到,去年,县市场监管局向11145户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发放“纾困”资金6339.9万元,综合运用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职能帮助企业融资11亿元,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废止、修订妨碍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的文件4件。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行动,清退多收价款近560万元。“今年我们将继续当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店小二’,通过开展‘春风入企’服务、涉企收费专项整治等行动,精准服务企业,减轻企业负担。还将启动新一轮小微企业成长计划,实施‘市场主体提质’行动,让市场主体‘成长无忧’。”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