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文>其他文件>乡镇(街道)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文>其他文件>乡镇(街道)文件
索引号: 002967987/2021-3893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力洋镇 发文日期: 2021-06-16
关于印发《力洋镇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力政〔2021〕18号

各行政村、镇直有关单位、中小学校:

为认真做好暑期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现将《力洋镇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力洋镇人民政府

二〇二一年六月十六日

(此件公开发布)




力洋镇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我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根据县委、县政府相关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做好学生的防溺水工作,强化家校沟通、社会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杜绝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决定调整力洋镇学生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陈禧蒙

副组长:林  珍、童强强、陈贤豪、高 昂

成  员:胡余建、王旭峰、冯东凯、胡肖军、杨继斌、叶光侃、朱作望、缪琼琼、谢肃威、谢恒杰、王瑜权、叶亚浓、陈晓华、陈  杰、苏丹丹

领导小组下设力洋镇学生防溺水工作办公室,胡余建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工作目标

以预防溺水教育为目标,以全镇水域为重点,全面清查并彻底消除暑期游泳等安全隐患,杜绝伤亡事故的发生。

三、主要任务

1、加强领导。 各中小学校、行政村、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负起统筹、协调、动员、组织、管理等责任,采取综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各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分工协作,切实增强全社会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督、社会关爱的联防联动机制。

2、落实监护责任。青少年儿童监护人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切实负起监护责任,教育青少年儿童不在水边嬉戏玩耍、不在无监护陪伴情况下游泳,预防溺水事故发生,未成年人监护人要对履行法律规定的监护责任作出承诺。

3、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有关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提醒家长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监护和教育。学校要在每年四月至九月集中开展系列教育宣传活动,做到平日天天讲,上、下午最后一节课利用1-2分钟时间开展一次安全教育;节假日前反复讲,放假前上一堂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讲座;开好防溺水主题班会;为每个班级配备宣传挂图;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开展预防溺水工作全覆盖的大家访活动;布置预防溺水教育作业;制作知识展板、宣传栏,印发游泳安全宣传册页。广泛、深入地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的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得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树立预防溺水的安全理念,掌握相关知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

4、建立长效机制。各村要在其管辖范围内的各水域权属主体设立醒目的警示标志,加强日常巡查。行政村要在暑期会同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进行关于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监护责任的家访。建立假期安全对接机制。建立安全家访机制。学校要动员全体教职员工,在每学期和每年暑期开展安全家访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将安全教育宣传工作覆盖到每一位家长。要突出抓好各类考试毕业离校后及暑期等节假日学生脱离学校教育、留守儿童远离父母监管等薄弱环节,落实监管责任。要认真落实青少年儿童安全包保责任制度,特别是节假日的值班包保责任制度,各村、各校、各单位要坚持领导带班,加强值班力量,值班电话要保证24小时畅通。要实行重大安全事故信息的报告制度,及时如实上报相关信息,不得瞒报、迟报、漏报。如遇突发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妥善处理。各校、各村、各单位上报信息要及时、真实、准确。

四、溺水事故发生时的应急预案

1、如果青少年儿童因游泳而发生溺水事故,第一个发现者应立即呼救并设法营救,但应当注意保护自己,同时要报告学校和当地行政村或主管单位。

2、学校、村或镇直单位接到少年儿童溺水的报告后,应立即赶往事故现场,组织救援,并立即向镇政府报告,必要时拨打65101613、110求救。

3、动用一切器材对溺水者进行营救,给溺水者做人工呼吸,尽快救醒溺水者,减少伤亡程度。

4、第一时间通知溺水少年儿童家长。

5、尽快将溺水者转移到附近的医院去治疗。

6、如果发现溺水者死亡,必须马上如实地向镇政府报告,镇政府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死亡情况,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事故后的处理工作。

五、实施步骤

1、各村、各校、有关单位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确定专人,负责对预防溺水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2、围绕工作重点,开展以游泳安全为主的各类安全隐患专项治理活动。各村、各单位要认真开展辖区水域的排查和整治活动,确保一方平安,要对周边的池塘、河流、水库等水域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安全警示工作,积极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同时要结合其它安全工作,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消除隐患和不安全因素。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