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交通局网站!
首页
>宁海县交通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宁海县交通局>工作动态
全国首批!邮快件专用公交车服务农村物流
发布时间:2021-06-25 10:49:25 信息来源:县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6月24日,53辆全国首批邮快件专用城乡公交车上线,不仅带着乘客,还带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包裹,从宁海物流中心出发,分头驶向胡陈、桑洲、黄坛、深甽、越溪5个方向。

这是国内首批“公交邮路”,串联起宁海各乡镇、农村村民出行和包裹、邮件的运输。与普通公交车不同的是,这些快件专用公交车后部设计了独立的载货空间,它们的起点是宁海物流中心,第一批“乘客”基本是包裹好的邮件。这些快件,将在各村口的集士驿站卸下,或者通过邮政快递分布在各乡村的网点配送,村民们就可以在家门口取快递了。

小山村的村民们,收寄快件越来越多,但不少快递公司因为路途偏远包裹量不多,而不设网点。去年开始,省政府将快递进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宁波率先通过集仕驿站形式,帮助快递进村、农产品出村。去年10月,我市交通与邮管部门合作,打破行业管理壁垒,在宁海黄坛镇弘扬村设立全省首个乡村集仕驿站,同时创新公交车运营模式,先行先试实施农村公交为快递公司带货,不仅解决山区群众收寄包裹和邮件的不便,同时还助力山货出村,帮助山区群众增收致富。

这一做法得到交通运输部认可,于今年发文支持农村公交与快递融合。对此,宁海整合试点成果,建设首批“公交邮路”5条,联通农村集仕驿站30个,定制了全国首批邮快件专用城乡公交车,“客货邮”配送能力达76.6万件/年,预计缩短城市到农村配送时效0.5天,降低农村物流整体成本20%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