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文>其他文件>乡镇(街道)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文>其他文件>乡镇(街道)文件
索引号: 002968066/2021-3904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深甽镇 发文日期: 2021-06-03
关于印发《2021年深甽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深政〔2021〕18号

各相关科室∶

现将《2021年深甽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深甽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3日

2021年深甽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我镇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深入实施“遏重大” 攻坚战,全力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根据县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活动主题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上级工作决策 部署,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打赢“遏重大”攻坚战、全力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提升全民安全素养为重点,全面、集中开展理论宣讲、隐患曝光、警示教育、宣传报道、“五进”教育培训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活动内容

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全镇范

围内统一开展,各村、各有关科室要紧密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突出活动主题,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 重要论述走深走实。

1.开展专题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 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一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安全生产月”期间召开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红色根脉”资源,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 安全生产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2.组织巡回宣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设法律 法规大讲堂,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开展集中宣讲。通过企业自学、系统培训、专题讲座、清溪讲堂、“周二夜学”等多种方式掀起生产经营单位、行业监管部门和党政领导干部学用《刑法修正案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宁波市工矿商贸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热潮。邀请第三方安全生产专家,结合“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组织企业、学校、医院、敬老院、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等事故易发多发场所开展讲座,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

3.开设新闻媒体专栏。运用媒体效应在报、网、微、端等平台,对“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及日常安全生产常识及避险抗灾技能进行宣传报道。紧紧围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结合全民安全素养提升、安全理念树立、安全责任落实、“遏重大”攻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基层基础建设等,采取党政领导署名文章、重点报道、访谈评论等,形成集中宣传声势,畅谈掀起学习热潮。

二)突出集中宣传,助力“遏重大”攻坚战打赢打好。

4.集中宣传经验典型。今年是我县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的集中攻坚之年,也是“遏重大”攻坚年,特别是5-7 月“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各业务科室要加强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在责任落实、风险防控、隐患整治、监管执法、基础建设等方面的进展情况,总结宣传一批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应用一批好的制度成果,示范引领一批好的先进典型。

5.集中曝光隐患案例。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隐患曝光的问题,严格问题整改,形成闭环。各业务科室注重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例的曝光,依法从严查处一批违法案件。积极组织开展“帮帮安”隐患自查活动和隐患违法行为“随手拍”,畅通群众监督和“百姓事马上办”、“首问责任制”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6.集中开展警示宣传教育。通过会议、培训等形式强化警示教育,集中展播一批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图版、动漫、影音,组织和引导企业、广大员工进行集中观看,吸取事故教训,抓实警示教育。

7.集中宣传风险普查。镇风险普查专班牵头做好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工作指导,推进“常普常新”。通过公益广告展播,宣传资料等广泛开展宣传。

8.集中宣传专项行动。紧盯“四个明显突破”的目标,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重点领域重点举措落实落底、加强行业部门监管执法、推进专委会、专委办有效运行等重点,全面系统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三)突出氛围营造,确保咨询日系列活动出新出彩。

9.创新组织开放日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职工家属、学生、周边群众等,走进生产园区、厂区,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等,介绍本区域、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举措,宣传基层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数字化应用、开展安全风险普查、组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推进企业安全承诺公告制度等工作,增进企业与社会公众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共识。

10.组织实战救援演练。根据地域特点、行业特性和隐患情况,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1次应急综合演练,重点突出涉爆粉尘和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区域,合理组织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全民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11.努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醒目位置,户外广告大屏,以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口号、公益广告、科普动漫音视频等,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的浓厚宣传氛围。

(四)突出宣传“五进”,力促全民安全素养提质提升。

12.建设应急宣教体验馆。完善应急宣传教育体验馆建设,发挥体验(实训)馆的宣教作用,积极引导学生、产业工人等重点群体参加学习、培训等活动。

13.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工作。以深化拓展“三服务”为抓手,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发展作贡献、我为基层减负担、我为治理解难题”专题实践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安排1天的时间,集中到企业,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为企业、群众、基层提供全程服务、精准服务、联动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尤其是对“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因自身能力局限无法达到整治要求的小微企业,积极组织专业力量有针对性开展帮扶服务。

(五)突出媒体报道,护航“安全生产万里行”见行见效。

2021年“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底结束。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 理三年行动、“遏重大”攻坚战以及“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 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聚焦8大重点领域,组 织媒体记者深入重点地区和企业开展集中采访报道;特别是“平 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期间,要积极 配合省、市、县安委办、减灾办的联合暗访组,公开曝光突出问 题隐患。各地安委办要创新形式,自行邀请媒体,在辖区范围内 组织开展“区域行” “安全生产月网上行”等宣传采风报道活动, 强化投诉举报、公开曝光、警示教育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取得圆满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将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 实,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突出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遏重大”攻坚战和“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各种有区域特色、行业特点的活动,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向纵深发展。

三)协调联动,营造氛围。积极发挥专委会统筹协同作用,进一步增强活动期间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努力形成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报道格局和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 的浓厚舆论氛围。

四)有序开展,注重安全。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要注重安全保障,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防范和处理好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问题。举办线下活动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控制参与人数;举办线上活动要做好突事件预案,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印制、采购、分发各类宣传产品需仔细审核文稿与图片内容,切忌采购非权威渠道来源的宣传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