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文>其他文件>乡镇(街道)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文>其他文件>乡镇(街道)文件
索引号: 756262342/2021-3968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梅林街道 发文日期: 2021-06-01
梅林街道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宁梅办〔2021〕17号

各科(室)、行政村(社区)、街道所属各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根据国务院安委办、省市县安委办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就我街道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改革发展、监管执法、“七进”宣传、事故预防和安全法规知识等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富有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实效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应急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促进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我县“加快跻身更高站位的全国强县第一方阵”,加快打造“两高”先行区、“五好”样板区”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彪平为组长,政法书记杨锐波及主要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10个成员单位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街道安监中心承担办公室日常工作,具体指导协调各部门和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并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工作。各村(社区)、各部门和各企业也要成立本村(社区)、本部门和本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小组,以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及责任单位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21年6月在全街道各村(社区)、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同时开展。
  1.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街道安委办将统一组织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发动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人员和专家,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和现场解答、互动体验、微信互动、横幅等多种手段,开展进企业进学校等进行咨询宣传,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 统一提供政策法规、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并积极推广“12350”安全生产投诉举报热线电话。(责任单位:梅林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委员会及成员单位、街道应急管理中心)
  2. 举办安全发展论坛。组织开展安全工作交流活动,邀请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安全生产专家和部分危化企业及大型企业负责人参加,探讨交流经验做法、思路举措。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聚焦重点行业,强化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论坛、讲坛、研讨会、协作互助等交流活动,汇智聚力共同助推安全发展。
  3.开展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行业监管部门要组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要深入开展区域、行业领域风险评估,宣传风险防控理念、做法、案例,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风险意识,掌握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知识。各企业各行政村要动员广大职工、社会公众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和“三违”行为,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安全监管相关部门,并对重大隐患和严重“三违”行为设立举报奖励,推动企业自主履行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管理职责,有效提高企业事故预防能力。(责任单位:街道所属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会,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各行政村(社区))
  4. 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以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剖析和安全科普为重点,征集选送一批安全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动漫等作品,参与中国应急信息网首次“网上安全警示教育展播”活动。组织参与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首次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及“抖除隐患”抖音话题活动。应急管理中心将于6至9月集中开展工贸行业领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专项执法检查,并组织开展2021年事故单位专题警示教育、重大典型危化品事故警示教育。各单位要集中组织观看《生死之间(第五辑)》《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9版)》《覆车之鉴(第三辑)》等主题警示宣传片;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宣传媒介,广泛普及安全科普知识。企业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和知识技能竞赛活动,督促标准规范制度上墙上网,推动企业职工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维护权益。
  5、组织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以学校为平台, 组织开展“安全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和手抄报及“校园安全‘六个一’活动”(在全街道中小学范围内开展读“一本安全科普书”、画“一幅安全画”、上“一堂安全课”、玩“一场安全应急大闯关”、走“一趟安全体验之旅”、办“一次安全流动宣传”活动)等宣传教育活动, 与校园文化活动有机融合,旨在向全街道中小学生宣传安全基本常识,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并辐射到每一位师生家庭。(责任单位: 街道社会事务科、街道应急管理中心)
  6、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进乡村”宣传活动。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到农村一线,通过开展公共安全知识咨询、应急救护演示等系列“接地气”的宣传活动,发动全民参与,寓教于乐,营造浓厚的“人人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宣传氛围,主动参与全县重点工程领域建设施工隐患职工辨识大赛。(责任单位:街道派出所,街道卫生院,街道市场监管所,街道团工委,有关行政村(社区)等)。
  7、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街道安委办组织人员参与建筑公司消防应急救援演练观摩活动;各企事业单位、各村也要根据区域、行业特点,坚持更接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组织开展针对本单位本企业本村的应急救援演练,有效开展政企联动的示范性综合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责任单位:各企事业单位、各行政村)
  8.开展全民安全应急知识大教育活动。突出学校、群租房、粉层行业、市场、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场所,以村民、学生、职工、外来人口为重点对象,广泛宣传消防应急逃生、人员密集场所防踩踏等安全应急知识;突出企业员工,开展应急逃生、应急救援知识教育,组织高危企业开展应急技能比武,全面提升社会公众、企业员工应急自护自救意识和能力。(责任单位:相关行政村(社区),街道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
  9、加强执法检查和监督管理工作,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监管执法行动。(责任单位:街道应急管理中心)。
  10、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安全生产精品创作比赛活动。
  各单位要结合行业特点,重点围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安全文化精品创作等活动,征集书法、绘画、摄影、微电影或微视频等内涵深刻、通俗易懂的安全文化精品。评选一批优秀安全生产文化作品;挖掘一批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领域先进典型个人和集体,积极倡导“应急安全关乎人人”的理念,共同提升应急安全宣传教育的实效。并于6月20日前,报送街道安监中心。部分精选优秀作品将选送市安委办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广展示,并报国家、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参与评比。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企事业、各行政村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将其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亲自部署并【请慎用亲自】积极参与。要层层建立领导机制和活动协调机制,推进活动开展。要按照国家和省、市县的统一部署,认真谋划、周密部署、落实责任,打造精品项目,营造活动氛围。
  (二)统筹安排,强化宣传。要始终积极发挥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上下联动、多管齐下,形成工作合力。街道安委办及各成员单位要发挥综合协调的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围绕主题,采取积极措施,形成合力,组织好各项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充分发挥报纸、电台、电视、电子诱导屏、工地围墙、公共交通数字电视、人员密集场所LED屏、宣传横幅等传统宣传媒体“深广远”和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网站、直播平台等新兴媒体“短平快”及“矩阵作用”的不同优势,传播安全理念和常识,大力宣传典型事例,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各地各企业公共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阵地宣传作用,组织企业员工前往基地观摩、体验、接受警示教育。
  (三)创新内容,务求实效。要在总结前几年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经验基础上,紧紧围绕今年活动主题,切实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结合起来,与落实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职责结合起来,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在精心组织开展好各级系列活动的同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突出重点,切实有效地开展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点的活动,并把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新意、办出效果,真正做到“以日促月”、“以月促年”。
  (四)强化沟通,及时总结。各企事业、各行政村(社区)要加强与街道安委办的沟通联系,及时跟踪采集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活动信息、相关动态,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信息报送和总结工作,确保做到开展前有方案、开展中有信息、开展后有总结。街道安委办将继续对各成员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
  各办各线各企事业相关部门请将活动方案和总结、活动期间的视频分别于5月31日和6月25日前报街道安监中心,联系人:吕宇翔,联系电话(传真):18058282628(59956237),QQ:781967193
    

宁海县人民政府梅林街道办事处
2021年6月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