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交通局网站!
首页
>宁海县交通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宁海县交通局>工作动态
宁海:交邮合作破解农村物流难题
发布时间:2021-07-09 17:07:50 信息来源:县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们乘风破浪、直击云天。风云激荡的岁月中,我们党的伟大事业中,交通发展起着“先行官”的作用。

通过三个月时间,我们走访了百名交通人,从他们眼中看到了从“抬着技术人员进城”到天堑变通途的自豪,看到了复兴号带来的中国速度,看到了美丽山村因为一条公路带来的振兴……而这一切,都是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所进行的长期实践的成果。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飞得再高依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必将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们永远在路上!

一间名叫“集士驿站”的小屋,一种交通与邮政快递合作的模式,解决了山区偏远乡村快递收寄难、助力了山货出村,助推了乡村振兴。今年,宁海因此纷纷成为央媒关注的焦点。

小小乡村驿站到底有什么样的力量,未来将会如何?今天我们邀请到宁海县交通运输局物流办负责人童昭波、宁海冠合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丹、宁海公交公司经理秦岳明、以及黄坛镇弘杨村和越溪乡南庄村的两位村支部副书记杨益良、杨能安。

各家快递公司把包裹送到物流中心后,由专门平台分拨,运往乡镇、农村等偏远地区的包裹不再自行配送,而是交给当地的公交车,公交车既载人又捎货,把包裹送到位于各地的集士驿站,既解决了农村物流成本高、村民要自己跑到镇上取包裹的麻烦,又能帮助山货出村。

童昭波:发展农村驿站从中央到省、市,各级都非常重视农村经济发展,而打通农村邮路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对于老百姓来说,也有较大的快递直达需求。基于此,宁海从2014年开始推进农村驿站建设现在你们见到的驿站,已经经过了三代升级。

目前,宁海已建成“1大县级中心、354个村级物流服务站点”城乡物流体系,年均农村物流运输8.16万批次、24.5万吨、运营产值3.2亿元,基于集士驿站模式获评2020年交通部首批25个农村物流服务品牌项目和全省农村物流创新发展项目,正积极探索农村物流发展新路径。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充分挖掘集士驿站背后的品牌价值,从两方面推进集士驿站发展,努力将集士驿站品牌在全省打响。一方面是建设好集士驿站,在南庄村和弘杨村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集士驿站在全县铺开,今年将完成80个集士驿站建设;其次选好驿站站长,将从事农村电商的优秀青年吸引到集士驿站中来,努力提升集士驿站的发展质量。

第二方面是将集士驿站运营好,进一步打通通道网,充分整合宁海同城运力网,畅通宁海内循环和外循环;同时做好功能叠加,让更多的服务比如金融保险、政务服务、山货出村服务等整合到集士驿站中来,使其发展成为乡村邻里中心,真正助推乡村振兴。

除了驿站帮助收寄快递,各家快递公司的包裹寄到后,是怎么通过较低的成本到达各乡村的集士驿站的呢?

潘丹:冠合公司作为第三方配送平台,我们投资近5000万元,购买了自动化分拣设备,成立宁海快递末端共配处理中心。这套设备日处理快递20万件,每小时操作时效提升了80%,可以节省1/3人力成本。我们分拨中心与公交公司合作,目前我们部分乡镇已经通过公交公司车辆将包裹运到镇、村的集士驿站并将快递分发下去。

秦岳明:在宁海县集士驿站项目推进中,我们公交公司秉承为民服务理念,立足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实现快递进村、工业品下乡及农副产品进城,打破城乡快递服务“二元”格局,让村民过上城市美好生活。

6月下旬,我们正式投用全国首批定制城乡客货邮公交车,与普通公交车不同的是,这些专用公交车后部设计了独立的载货空间,它们的起点是宁海物流中心,第一批“乘客”基本是包裹好的邮件。公交车不仅停靠于乘客需要的站点,而且也将在一些村口的集士驿站停靠并卸货。

去年5月14日,宁海首个乡村集士驿站——越溪乡南庄村集士驿站营业。目前日均进村包裹量达到90多件,此后,黄坛镇的弘杨村集士驿站建成。作为两个“示范驿站”,给村民带去怎么样的便利呢?

杨益良:以前快递都要到黄坛镇上去拿,现在通过公交公司的车,到驿站就能拿,村民方便多了,农副产品也能推销出去,村里老年人可以从网上买到吃的穿的。

杨能安:交邮合作、快递进村、集士驿站落户,我们南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气旺了,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城市一样的服务,加快了农产品海产品的推出,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