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文广旅游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文广旅游局>工作动态
出游不远行 宁海乡村旅游等你来
发布时间:2021-08-11 08:35:03 信息来源:县文广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立秋已过,但天气还没有转凉,想出省避暑纳凉,可又因疫情暂缓,那不如挑个周末,在宁海找个依山傍水的好地方,吹海风、吃海味、逛古村,畅游诗画宁海。

  宁海湾,梭子蟹上岸啦

  经历了漫长的休渔期,终于又迎来了开渔期,宁海作为滨海之城,开渔期当之无愧的“主角”,没错就是梭子蟹。

  “来啦,来啦,这蟹好大的个头!”几天前,在强蛟镇峡山等渔村码头,梭子蟹刚靠岸,守候已久的“吃货们”就蜂拥而上,竞相抢购“尝鲜”,场面十分热闹。渔船上,“渔老大”麻利地将一只只鲜活的大蟹从网眼上摘下来,随即装袋上秤,忙得不亦乐乎。

  海滨蟹多而繁杂,各个种类各有倾心者,然而遍及甬城能获最爱之称的莫不是梭子蟹了。今年宁海湾开渔第一网梭子蟹收获颇丰,而且梭子蟹个头较去年明显要大,质量更上乘。

  有经验的“渔老大”介绍,梭子蟹的最佳产季是每年8月到11月。等到全面开渔后,随着梭子蟹大量上市,价格会回落,农历八月十五前后价格最低,而11月份到农历新年价格又会回升。

  菜市场上梭子蟹分好几个价格档次,那么梭子蟹到底要怎么挑才物美价廉?“渔老大”介绍,一是看纹路,看螃蟹白色的一面,白面上纹路越深,蟹越老,也越肥美。二是看蟹角,蟹壳左右两头有两个尖尖的角,藏在蟹脚下面,蟹角越白,蟹就越肥。三是掂分量,相同大小的蟹,越重的越肥,这个方法最容易学。

  一过立秋,宁海的饭桌上家家都少不了鲜白蟹。鲜白蟹贵在新鲜,最方便的做法就是水煮,开水一过,白色糊状的蛋白质就从肚脐处挤了出来,但宁海人最喜欢的还是白蟹炒年糕、红膏呛蟹、葱油白蟹等。

  如果要问宁海最新鲜的梭子蟹在哪,那想必宁海人都会推荐“拥抱大海、戏水踏浪”的强蛟镇宁海湾。

  在宁海湾,跟随船长乘坐渔船出海,下网捕捞青蟹、石蟹、梭子蟹等海产品。当一回渔老大,感受出海捕捞的乐趣,品尝特色海鲜的风味。捕捞的海鲜,可以直接在船上吃船餐,也可以拿到岸上的饭店加工,鲜得连舌头都要吞下去了。

  在峡山出海捕捞,除了可以饱览宁海湾的海景,还可以登上横山岛,进行一次小型的环岛游,感受海浪、岩石、竹林、栈道所组成的独特景色。还能参与其他水上项目,乘快艇去海上飚一圈、海上垂钓、参观网箱养殖、登岛烧烤……让味觉、视觉、触觉,充分浸润在海洋的味道中。

  许家山,独辟一片净土

  许家山石头村是宁波市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屋古村,位于宁海县东部,整个村子都是由附近山上的青灰色安山岩质石材整块砌成,石质天然,排列巧妙,时间久了如同青铜器一般,俗称“铜板石”。

  它位于山顶,周围都是山地,草木茂盛,古枫参天,翠竹亭亭,石景幽幽,炊烟袅袅,显得悠然清静,走进许家山仿佛走进一个世外桃源,许家山最大的特点就是这原始、荒野之美。

  如今这片“原始”村落里,不知不觉间融入了许多新潮的元素,许家山吃喝玩乐综合体逐渐成型,找个好日子来度假吧。

  许家山上有许多独具特色的民宿和酒店。其中安茉心宿·山顶度假酒店是一家有着独出心裁设计的酒店,将国际化的设计与东方生活美学和在地文化完美结合。

  酒店的客房都是复式房型的设计,除了利用当地村落改造的半山墨沏客厅之外,酒店还另有山顶房车营地,全山景小白屋群落,山顶星空客房等。全山景小白屋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月光山舍,面向茶田,头顶星空,好不浪漫。小白屋拥有视野绝佳的超大露台,清晨看日出,傍晚赏晚霞,夜晚观星辰,在这寂静的山间,怎么浪漫怎么来。

  天文社群是安茉酒店独有的特色,全球的天文爱好者集聚这间接近北纬30度的心宿酒店,定期举办社群活动,每一间客房配备可以仰望星空的望远镜。酒店里配有一家酒吧、茶舍,周边还有悬崖秋千、天空之镜、梯田滑索等休闲娱乐项目。不论是团建,还是亲子游,来这里都适合。

  许家山房车露营基地已建成多年,想必很多旅游爱好者都不陌生。

  房车营地建在山坡上,拉开房车顶的天窗,就是妥妥的星空房。天气好的时候还会有户外星空派对,既适合一个人来悠闲的度假,也可以和朋友一起来。

  基地附近有一个“心宿石里”休闲餐厅,是由村里的老茶厂改建而成,这里依然保留着原有的木质结构。黄泥墙面的粗糙质感和木质立柱的自然纹理被保留,腐朽的木门被轻便开阔的玻璃门取代……在一番修缮后,这些平均年龄达50岁的老建筑迎来了第二次生命。

  在这里,许多许久不见的手工制茶的老物件及炒茶器具,像炒茶的铁锅、炉灶等等,都能看到。到夜晚,绚烂的霓虹灯在一处闪烁着,这里就成为许家山最热闹的地方,这是一间时尚的酒吧,有驻场歌手,还有户外烧烤,不少人为了打卡这家酒吧驱车八公里,然而,你一定想不到,这家酒吧的前身居然是一座随时有坍塌风险的废弃牛棚。酒吧在设计上以大话西游作主题,在带有历史沧桑感的许家山里,真是既有酒更有故事了。

  在许家山石头村内,还可以参观石村瓷坊、石头博物馆,三两好友慢言闲语,斗盏中的茶香弥漫在古朴雅致的石屋内。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焚香具有收敛心神、平和心境的功效,是人们追求身心修养的写照。在了月香馆,你可以使用各类香料和药材,和制香师一起,用传统方法炮制线香、香丸、香片、香牌、香露等,在喧嚣的闹市中,独辟一片宁静的净土。

  研学游,领悟传统文化

  宁海,不仅有着众多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还蕴藏着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是独特的自然大课堂。

  一直以来,这里都备受学生研学旅行的青睐。这不,暑假里,宁海又掀起了一阵研学热潮,伴随着夏日好天气,一起去边玩边学吧。

  前童古镇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理环境独特的江南古镇,素有“浙东丽江”的美誉。来到前童,自然少不了了解一下民俗传承。可以仔细逛一圈民俗博物馆,了解一下以前人们的婚俗习惯。1998年建馆的民俗博物馆,是浙江省首家村级博物馆。馆内陈列有前童传统的生活、生产习俗用品,集中反映了江南农村传统的民俗文化。

  作为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里红妆婚俗为主题的博物馆,十里红妆文化园馆内不但能观赏,更能亲自体验。展馆内分为百世流芳·红妆、十里迎亲·婚嫁、洞房花烛·红鸾、衣香鬓影·红妆、千年情缘·卧榻、缑乡传承·非遗、匠心工艺·坐具、文创展厅等10个展厅。在馆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展示区,游客们还可以观看工匠师傅现场制作泥金彩漆。

  东方艺术博物馆应该是宁波市现有最大的非国有博物馆了,投资不菲的民营博物馆内藏品十分丰富,珍藏的作品上至南北朝、下讫明清,囊括了金铜器、石雕、木雕、彩塑等,各个门类的造像艺术精品。东方艺术博物馆内还会不定期举办非遗体验活动,例如金箔体验等,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前来。在家长们的帮助下,小朋友们用贴金工艺制作属于自己的工艺品,通过实践式体验活动,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贴金工艺的制作原理及流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问,在博物馆之外,宁海还有哪些适合研学的旅游线路?那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是不得不提的。2009年,宁海建成全国首条覆盖全县的千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这条由寻常“砍柴路”修葺而成的千里步道,引领了户外休闲热潮,改变了宁海人的生活方式。步道全长500公里,是全国首条探索性、规范化建设的登山健身步道,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称号。如今,步道连起宁海山山水水,串联全域美丽风光,实现春可观花、夏可溯溪、秋可赏叶、冬可踏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