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发展和改革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发改局>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发改局>通知公告
“引经据典话信用”有奖征文活动评选结果
发布时间:2021-08-02 14:46:02 信息来源:县发改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由宁海县信用办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的“引经据典话信用”有奖征文活动圆满结束。6月23日-7月16日,举办方共收到有效投稿作品31份。经评审小组根据作品主题表现力、内容充实性等方面综合考评,评选出优秀奖3名,入围奖18名(按照活动方案,投稿作品不足50份的,按比例调减获奖数量)。现将获奖作品及作者名单公布如下:

奖项

获奖作品

获奖作者

联系方式

优秀奖

《树诚信风尚,做文明青年》

王*

181****1846

《中国式诚信缺失的原因》

周**

158****9003

《诚信,从娃娃抓起》

郁**

180****8353

入围奖

《信用宁海,为美好社会护航!》

徐**

150****1490

《以诚信之风帆,驱道德之轮船》

匿名

218****897@qq.com

《由借钱想到的》

陈**

139****3814

《诚如律,众则信》

陶*

135****3061

《一诺与千金》

陈*

151****9421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

潘**

187****4106

《中华民族不讲诚信么?》

周*

156****1371

《读侠客行谈诚信》

彭**

185****5070

《和谐生活,信用无价》

何**

021-56****12

《拥抱诚信,擦亮“信用宁海”金名片》

毛**

135****6391

《 “信”辩》

安*

155****1709

《引经据典说信用》

刘**

137****0078

《讲诚信》

林**

131****4669

《春天里,我和诚信有个约会》

陈**

131****4669

《诚信—人生第一步》

戴**

131****4669

《“傍名牌”不如诚信经营》

葛*

135****1788

《为了那个承诺》

韩*

137****9155

《诚信——从“心”做起》

赵*

130****6685

注:以上获奖者的奖品于8月份寄出,收件地址将通过短信或邮件方式与本人联系确认。


优秀作品刊登

树诚信风尚,做文明青年

古人云,“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言必信,行必果。”“至诚则金石为开。”“一言为重百金轻。”由此可见,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守诚信便是最大的财富,构建诚信文化、诚信经济、诚信生活,是每个中华儿女的责任。

诚信是立足之本。儿时印象最深的便是听母亲讲“曾子杀猪”的故事:曾子博学多才,且十分注重修身养性。一天,妻子要到街上去,年幼的孩子吵着要去。曾子的妻子哄孩子说:“你别哭,回来给你杀猪吃。”孩子听了非常高兴。她从街上回来后,见曾子正准备杀猪,就劝阻说:“我不过是哄孩子,何必当真?”曾子却说:“如果不杀猪,那就是欺骗孩子,实际上就是教他撒谎。”说完便把猪杀了,曾子深深懂得诚实守信、说话算话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若失言不杀猪,就会在一个纯洁孩子的心灵上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

诚信是社会交往的名片。弟子规曰: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见未真,勿轻言,知未的,勿轻传。这告诉我们,凡是开口说话,首先要讲究信用,欺诈不实的言语,是不可以的。对于事情了解得不够清楚,就不要轻易发表意见;没见到事情的真相,就不要轻易地传播出去。我班上就有一位小同学酷爱拿别人的小玩意,一块香味的橡皮,一张好看的卡片,一支特别的笔……只要是她喜欢的,就会神不知鬼不觉地进了她的书包,后来甚至上升到我的积分卡片和另一位老师的五十元钱。虽然经过我语重心长的说教,她改正了自己的毛病,但不难看出班里其他同学总有意无意地疏远她,也从此落得了个“偷东西”的坏名声。“小时偷针,长大偷金。”“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无疑跟她的家庭环境息息相关,父母更应以身作则,以自身言行教导孩子。“狼来了”这个民间口口相传的寓言故事你一定听过吧,谎言只说一次,会有人相信,一而再再而三的说谎,只会失去别人的信任,最后的受伤的只能是你自己。

诚信是必不可少的人生素养和行为操守。2019年的“翟天临事件”使其在一夜之间成为舆论的焦点,只因一句“不知知网为何物”继而引发了众多网友对他博士学位真实性的质疑,而后被原创作者指论文抄袭,被四川大学列入“学术不端案例”公示栏。比起翟天临的学术不端,更匪夷所思的更是他的博士学位,博士标志着一个人具备出原创理论成果的能力,而透过“翟天临事件”,让我们看到的是教育背后的教育公平问题,个别学校的博士名不副实,在培养录取上也存在问题,有失教育公允。

“言行一致,身体力行。”诚信贵在实践,贵在积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诚信更是在一点一滴中积累起来的。有了火光,便能照亮黑暗,有了诚信,才能立足于天下,“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紧握诚信,静待花开。


中国式诚信缺失的原因

曾几何时,我们发现周围的世界变得那么不可靠。首先是物质,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回炉面包、绝育黄瓜、自杀西瓜……当我们站在一个琳琅满目的超市中,不停地翻看食品的成分时,发现可买的少之又少。其次是人际关系,人们都渴望与诚实守信的人交往与相处,都害怕被欺骗、被算计。现如今的人事纠纷日渐增多,人们之间怀疑、互不信任。我们现在回想一下,你身边可信的朋友有多少? 朋友向你借的钱到期归还了吗? 你被朋友下过脚绊吗?

“诚信”自古以来都是中国核心文化的内容之一,在我国传统典籍中关于诚信的阐述比比皆是。那么何谓诚信呢?

诚信在真在诚,即真诚,诚实。《孟子·离娄上》中提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意思是作为一个人,诚信很重要,但这是人一出生就具有的本能,是天给的,人人都有。只有一个人真正学会用思想去做诚信的事,那他才算是一个真正的人,这才是真正的做人之道。《庄子·渔父》中提到:“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告诉我们做人要守真,一个不真诚的人是不能打动别人的,得不到别人的认可和赞同。

诚信在信,即信守诺言、讲信用、言行相符。《论语·为政》中提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警示我们:一个人如果没有诚信,将一事无成。并在《论语·颜渊》中提出:足食、足兵、民信,三项为政之道,尤其把民信视为根本,因为“民无信不立”。

既然诚信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那么重要,为什么现代生活中又有那么非诚信事件发生呢?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1)社会信任的缺失。诚信理念在紧随时代脚步不断发展更新,但人们对诚信理念的践行却不太乐观。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现象时有发生,人们的道德底线和良知被一次次挑战和践踏。比如2006年的南京彭宇案,审理此案的法官在一审判决中对原、被告相撞事实认定的一些推理分析偏离了主流价值观,引发舆论哗然和公众批评,导致社会舆论普遍不认同一审判决结果。虽然在二审中双方达成协议,和解撤诉,但此案却被称为“道德滑坡的标志性事件”,之后其他地方出现老人摔倒无人搀扶、做好事反被诬告等现象,屡被归咎为“彭宇案”的影响。(2)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各种社会思潮涌入,充斥着人们已有的思想观念,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出现,只求物质生活,只把经济水平的提高,利益的最大化放在第一位,诚信做人的优良品质却被渐渐淡化,价值观念渐渐扭曲。此外,市场经济竞争的盲目性,滞后性,无序性,使得市场竞争乱象丛生,投机倒把现象增多。(3)现行教育体制的不完善。虽然现今提倡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但是在沉重的升学压力下,许多学校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以考试内容决定教什么,没有专门的一门课来教育当今的青少年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使得他们总是疲于应付考试,只关注自己的成绩,无心顾及其他。(4)电信网络诈骗层出不穷。在大数据时代下,科技的迅猛发展,信息的飞速传播势不可当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这也使我们的隐私信息如电话号码、家庭住址、家人信息等变得越来越容易被获取,甚至被不法分子所利用。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手段对我们进行电信网络诈骗,比如网上兼职刷单诈骗、冒充网购客服诈骗、冒充熟人、领导利用微信或电话诈骗等等。

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文明礼仪之邦的典范,然而,近年来所发生的事件一次次地吞噬着个人对他人、对社会的信任,这些事件拷问着每个人的理性和良知,挑战着整个社会的伦理底线,社会面临严峻的考验,危及着整个社会的安全感。诚信问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引起社会如此深刻的反思。诚信危机如果任其自由发展,不被制度约束,将犹如一头脱缰的野马,与社会道德建设、文明社会的发展渐渐背离。诚信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当下社会必须解决和回答的问题,但最根本的还是要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以诚信为荣,失信为耻,加快诚信的发展。


诚信,从娃娃抓起

一个讲信用的人,我们通常说他是诚信者。诚信者,诚实无欺,信守诺言,说话算话,言行相符,百里如一。你诺诚信待人,别人也将以诚相待,诚信是我们的之本,是指引我们前行的路。自古以来,诚信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人为人处世的基本之道。

一、引经据典  述说信用

东汉的许慎在他的《说文解字中》解释过:“信,诚也;诚者,信也。”诚信是一个人的另一张名片,墨子说过: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一个人讲诚信,天下的人都愿意与你结交。季布就是这样的人,在《史记季布栾布列传》中记载,季布性情耿直,狭义好助,只要是他答应过的事情,无论有多大的困难,他都设法办到,是个极有信用的人。当时流传这样的说法,“得黄金百斤,不如的季布一诺”。成语一诺千金就是由此而来。

老子则从为人立业和国家三个层面上分别来叙述诚信的重要性。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一个人如果不讲信用会就不能立足于社会,做一个人做事业倘若不讲信用,你的事业就不会兴旺,一个国家如果不讲信用,那么这个国家就会衰败!

二、信用危机,刻不容缓

可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过快,一小部分人一味追求利益而渐渐丧失了道德,市场上假烟假酒假文凭频现,图书音像制品盗版难止,信用卡久欠不还,冒领养老金、救济金、个别财务人员账目欲盖弥彰,甚至教授学者都牵连抄袭事件,导致诚信危机,让很多人深受其害,个人的信用缺失,人与人之间将缺乏信任,这严重阻碍了社会发展, 最终会影响社会安定。

一直以来,我们国家都十分重视公民的道德教育。诚信,是老祖宗是道德品质的灵魂。2019年10月,由中共中央、国务院组织印发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就要求继承发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弘扬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诚信文化、契约精神,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制定诚信公约,加快个人诚信、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胡锦涛总书记的八荣八耻也倡导,以诚实守信为荣 ,以见利忘义为耻。

三、信用教育,娃娃开始

不仅仅在成人世界里信用缺失,小朋友的领域同样存在信用危机。学生会对同学说谎,对老师说谎,对家长说谎;为了取得高分考试作弊;为了完成作业去抄袭,为了应付检查而统一口径等等。趁小朋友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还不成熟,必须重视对孩子的诚信教育,诚信教育刻不容缓,孩子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岂可言而无信?

1.家庭教育必不可少

孩提时期,是品德形成和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此时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还没形成,对于事情的认识尚不成熟,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家庭教育是孩子道德养成的摇篮,是孩子认知社会的起点。家庭的诚信教育对孩子来说可以说是重之又重。

⑴父母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古人不仅自己注重诚信,还非常注重对孩子的诚信教育,千百年来曾子杀猪一直被后人当作诚信教育的典范。据《韩非子》记载: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随之而泣。其母曰:"女还,顾反为女杀彘。”

妻适市来,曾子欲捕彘杀之。妻止之曰:"特与婴儿戏耳。"

曾子曰:"婴儿非与戏也。婴儿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学者也,听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

其大意是:曾子的妻子因为孩子哭闹,许诺上街回来杀猪给孩子吃。于是曾子回家真的把猪杀了。

曾子言出必行,为孩子做了良好的榜样。孩子看到父母的言行必然会随之模仿,父母守信的行为就自然而然的传染给了孩子。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对于孩子,父母定要说话算话,不能失信于孩子。

⑵儿歌启蒙  故事启迪

父母应当有意识的对孩子进行诚信教育。例如父母在给孩子启蒙读物的时候,可以选择诚信相关的儿歌 ,比如《金钩钩,银钩钩》 :金钩钩,银钩钩,小朋友,伸小手。拉钩钩,要算数,不算数,是小狗。

儿歌好记易懂还朗朗上口,是孩子喜闻乐见的一种文学形式,多读多背,自然而然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诚信的种子。

故事也是在诚信教育中必不可少的教育素材。有关诚信的故事很多,国王选继承人的故事就很有意思。

古时候,有个国王想要挑选一个诚实的孩子作为继承人。于是,他想了个办法,他给全国的孩子发了花种,并宣布:谁能种出最美丽的花,谁就是继承人。国王规定赏花的日子到了。孩子们都捧着盛开的鲜花走上街头,大家都想成为王位继承人。突然国王看到一个孩子捧着空花盆在流泪,国王走过去问:“你为什么端着空花盆呢?”小男孩说他不论用什么方法都不能让种子发芽。国王听了他的回答,高兴地拉着他的手,说:你就是我诚实的孩子。原来国王发给孩子们的花种都是煮熟了的种子。根本不会开花。

故事生动形象,有趣好理解,孩子愿意听,一个富有哲理的故事,要比无数遍说教更有效。

2、学校教育一马当先   

对于孩子的教育,从来都是家校互补的,家校相互配合的,才能有好的成效。倘若有的家长自身的诚信有缺失,或者家长自身对诚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还有可能家长自身文化水平的不够等等,这样的家庭教育是会有所欠缺,甚至有所偏颇。每天,孩子在校的时间非常长(七点多到五点),课堂是个很好的教育舞台。

⑴发挥课堂作用

晨会教育:晨会课教育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内容,班主任适当安排时间进行诚信教育。班级里发生的诚信的小案例,班主任要做到及时点评,及时肯定,及时教育。语文课教育:在语文课本中,经常出现诚信的课文。老师应好好把握诚信教育的机会,在学生阅读课文的基础上,老师精心设计讨论题,让学生谈谈自己的体会。如《中彩那天》,父亲那句一个人只要获得诚实,有信用,就等于有了一大笔财富,告诉学生诚实守信的重要性。像这样渗透式教育做到润物细无声。思想品德课教育:教师可以组织学生搜集有关诚信的名人名言,格言,小故事,让学生说说自己的理解,加强他们的诚信意识。班会课教育:  用多种形式展示关于诚信的事例。如故事、相声小品、快板,学生在欣赏的同时,理解了诚信的含义,懂得诚信的重要性。举一举身边诚信的事例。正确利用课堂渠道,渗透诚信教育,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

⑵制定诚信校园制度 ,树立诚信榜样

建立适合小学生诚信制度,制定学生日常行为的诚信守则,将学生的日常行为纳入评价体系使学生有据可查。 如按时交作业、说话算话、不说谎话,考试不作弊、作业不抄袭等等。 学生的诚信或不诚信行为要及时评价,评价可以是学生自评、家长评、组内成员评、教师评价等等。每个月或者每学期评选诚信之星。增加学生遵守制度的热情。应当培养小学生从小树立对诚信的正确认知。从小讲道德,守法纪,以诚待人,信守诺言,言行一致,不说谎话。

⑶大型诚信活动

学校可以组织诚信月活动,内容可以由诚信之星事迹展示,诚信之星表彰大会、 以诚信为主题的晚会、诚信故事比赛等等。学校的活动多了,学生的参与就多了,领悟也就随之增加。诚信是会传染的,看了他人的事迹,心灵就会有所触动。 诚信是会延续的,从小打好诚信的基础,培养了诚信的意识,长大在社会上必然是个诚信的人。让我们将诚信这一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延续下去。让我们和我们的孩子都以此道德准则,重新建立起一个充满信任,互帮互助的社会,我们的中华民族正在团结起来,会更强大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