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首页
>政务>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新闻发布会
推动重点工作改革 推进县域教育均衡发展——县新闻办、县教育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8-30 09:40:54 信息来源:宁海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县新闻办、县教育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疫情防控、落实“双减”政策、确保桃源片入学需求等群众热切关心的问题给予解答。宁波日报、甬派、宁波新闻广播、宁海传媒集团的记者以及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部分家长代表应邀参加发布会。

记者:开学在即,在当前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请问学校采取了哪些举措,确保师生的安全?

县教育局:为筑牢防疫屏障,从8月10日起,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知情同意、保障安全”的原则,分学段专项组织、专车接送、专场接种12-17岁学生新冠疫苗,目前已经完成接种37594人,接种率达91.7%,预计9月底前可完成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做到“应接尽接”。

为“平稳、有序、安全”推进秋季开学,除了消防、防暴、食堂等各类常规安全检查外,从8月26日开始,我们又安排了专项“疫情防控”督查行动。主要内容为:

1.师生信息摸查。全面摸查、准确动态掌握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疫苗接种情况及近期行程等信息。做到“一人一档”。

2.完善防控方案。制定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要求“一校一案”。

3.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学校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健全学校疫情处置机制,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做到“点对点”“人对人”。

4.从严从紧“守小门”工作。自8月初以来校园一直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进出校门“五步法”。

5.提前做好防疫物资储备。

6.完成环境整治。对校园实施全域环境卫生整治,关键场所全面消毒、消杀。现在我们的每一所学校都是安全的。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要不得一丝懈怠,个人防护最要紧。言传不如身教,希望广大家长带头做好自我防护,“疫情尚未远去,口罩更需戴好”。另外,在开学之际,我们要求广大老师做好学生心理排摸工作,重点关注学生假期后的心理变化,及时干预,尽快处置。

记者:前几年我县实行了小学托管服务,请问几年下来,托管服务运行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何打算?

县教育局:为了有效解决“三点半”难题,发挥教育服务社会功能,从2018学年第二学期开始,我县实施“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参与服务的小学学校百分百覆盖,截至今年上半年,学生托管率达到了95.68%,位列全大市前列,可见我们采取的各项工作措施是卓有成效的。

7月24日中办、国办出台了“双减”政策,这是一剂猛药,医重症下猛药,在“双减”背景下,我们将积极谋划,创新实践,担当作为,把课后托管服务打造成“教师用心、学生舒心、家长放心”的教育民生工程。我们将规范托管时间、规范托管课程、规范收费标准、规范服务监管。一是解决家长上班时的后顾之忧,减轻家长负担,以自愿申报和统筹安排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义务教育段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初中学校将逐步推行在工作日晚上开设自习班;二是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减轻学生负担,在课后服务时间内,既可以由学校指导学生完成作业,或补习辅导答疑等,还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让学生“高高兴兴上学、轻轻松松回家”。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双减”工作要求,坚持依法治理,堵疏结合,不断深化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的探索与改革,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提升教育的满意度。

记者:这些年,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很快。请问县教育局将采取哪些措施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县教育局:自7月24日,“双减”政策颁布以来,我局迅速行动,坚决执行,开展以“大引导、大摸底、大排查、大整治”为核心的暑期校外培训机构集中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打击机构非法办学,督查规范办学、虚假宣传、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在职教师兼课等情况。截至目前,已查处虚假广告6处,取缔非法办学7家。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上级要求指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一是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面向学龄前儿童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待省、市操作细则出台后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二是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如体育、艺术、科技等类别,待省、市明确相应主管部门后,按照相关文件执行;三是强化常态监管,规范培训服务行为,严查校外培训机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开展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严查以应试为导向的超纲、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四是联合相关部门及属地政府,严查未取得教育部门办学许可,擅自非法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机构和个人。

记者:这些年,随着自在城、荣安凤凰城、湖西花园等诸多住宅小区在桃源区块陆续建成,人口进一步密集,城北区域“入学难”问题日益凸显。请问县教育局如何破解这个问题,确保桃源片群众入学需求?

县教育局:根据县域总体规划、新城市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县人大代表的要求,“十四五”期间,我县计划在桃源区块新建1所初中、1所小学和3所幼儿园,共可增加学位数3600个。下面我具体介绍一下:

一是新建1所小学(暂名桃源二小)。选址在天明中路以北,甬台温高速以东。规划总用地面积23803平方米(35.7亩),总建筑面积23553.9平方米,办学规模24班,新增学位数1080个。预计2021年10月开工建设,2023年秋季投入使用。二是新建1所初中(暂名桃源二中)。选址在兴海路以东,县委党校南侧。规划总用地面积46667平方米(70亩),总建筑面积42259平方米,办学规模36班,新增学位数1800个。预计2021年10月开工建设,2023年底完工。三是新建1所浦西幼儿园和2所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其中,浦西幼儿园位于堤树浦西社区,菜市场西侧。规划总用地面积5711平方米(8.6亩),总建筑面积约4912.16平方米,办园规模12班,新增学位数360个,预计2021年10月开工,2023年春季投入使用。在建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分别为天逸府配套园(6班)、悦隽明湖府配套园(6班),共新增学位数360个。目前均已完成主体建筑,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记者:近年来,我县中高考质量保持稳中有进,请问县教育局,在抓教育质量提升方面有何举措,来确保我县教育发展良好势头?

县教育局:我县始终坚持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教育工作的生命线,矢志不渝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主要举措有两大方面,一方面是领导重视,科学决策,保障有力,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态势。县领导多次深入初中学校走访调研,专题听取、研究初中教育工作;相关议题先后纳入县人大、县政协审议推进项目;县教育局多次召开初高中校长会议、初高中教育质量分析会,专题分析研究初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情况。

另一方面就是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环节。一是创新教师补充渠道,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上半年共招录三批272名新教师充实到教学岗位,其中硕士研究生21人、重点大学(师范类高校)毕业生155人,有效缓解了学校缺编现状。二是建立了15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加大名特优教师培育引进力度,首创“优质校代培”教师培养模式在其他地区推广,与宁波大学等高校合作举办“名班主任高级研修班”和“名师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有效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近年来,我县共有市级以上各类名师31人、骨干教师54人,新评省教坛新秀4人、市教坛新秀86人,教师业务评比国家级奖项83人次,省级奖项272人次,市级奖项3703人次。三是完善师德师风长效工作机制,在教师资格准入、招聘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环节突出师德把关,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严肃查处有偿家教等违反师风师德的行为。四是充分发挥城乡教育共同体、顶岗交流等机制,加大对农村教师的政策倾斜力度,促进师资均衡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