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文>其他文件>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文>其他文件>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引号: 2965404/2021-3985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外办) 发文日期: 2021-07-30
宁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海县“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的通知

宁政办发〔2021〕2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宁海县“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已经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宁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海县“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


一、规划总则

1.项目背景

经过近20年发展,宁海县电商在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水平、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十三五”期间,宁海县电商实现跨越式增长,交易规模连续5年增速超过15%,电商催生了规模化就业新领域,已经成长为宁海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但同时,宁海电商发展与发达县市区仍有较大差距,资源要素争夺日趋激烈,宁海电商发展面临的平台建设滞后、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这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为全面推动宁海电商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牢牢把握电商融合发展和引领发展的双重机遇,指导宁海县电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特制定《宁海县“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

2.规划范围

宁海县全境,包括宁海在宁波、义乌等地建立的分园或者企业分支机构。

3.规划期限

2021-2025年。

4.规划依据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2)《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3)《宁波市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

(4)《宁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总体规划》

(5)《宁海县“十四五”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

5.规划原则

(1)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电商产业自身发展要求,结合宁海县产业特点,发展符合宁海实际的电商产业。同时,按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要求,强化政府在产业规划、政策引导、配套完善、市场监管等方面的作用,加快推进我县电商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2)科学布局与重点集聚相结合。重点培育扶持一批电商产业园区、电商示范园区、电商示范企业,打造电商示范小镇和专业村,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传统行业转型提升。全面拓展电商在各领域各行业的普及应用,加快以电商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步伐。

(3)开放发展与内挖潜力相结合。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充分发挥宁海本地资源优势,深挖潜力,加快培育电商经济新主体、新业态、新模式,主动谋划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推进开放大通道和大平台,打造宁波南部中心城市、浙江湾区经济商务发展先行区,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经贸合作,全面提升宁海县商务开放程度和发展水平。

(4)适度超前与远近发展相结合。当前背景下,电商与其他产业的跨界融合深度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科技层出不穷,电商发展布局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适度超前布局、超前发展,着眼未来。同时,电商经济发展也要务实推进,要紧密结合宁海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阶段特征,突出重点,着力解决现实发展短板、着力推进特色领域快速发展,努力在较短时间内形成重大突破和跨越。

二、背景与形势分析

1.全球新冠疫情发展形势重塑世界经济新格局

2020年是世界格局发展变迁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世界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而出现衰退。2021年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世界经济仍可能在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笼罩之下。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世界经济短期内会得到较大程度的恢复;若疫情无法得到控制或者出现新情况,则世界经济活动将持续受到新冠疫情和疫情防控的抑制。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冠肺炎疫情本身的发展趋势。同时,新冠肺炎疫情本身的发展趋势、全球价值链的新调整新格局、美国政府的对外政治经济政策、世界各国财政金融政策的力度和效果,以及全球市场的稳定性将直接影响到我国“十四五”经济发展布局。总体情况看,我国新冠疫情控制得法有效,经济发展形势尽管受到影响但总体偏好、前景乐观。宁海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重要精神,突出强力指挥、全力作战、合力防控,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宁海落实、落细、落到位。我县有1个先进单位和1名先进个人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结表彰大会受到表彰。这为宁海县电商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2.国家双循环战略布局为电商应用带来新场景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首先,这种格局是适应我国需求结构、产业结构、技术机构变革的主动选择。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后,我国需求结构和生产函数已发生重大变化,生产体系内部循环不畅和供求脱节现象显现,“卡脖子”问题突出,结构转换复杂性上升。解决这一矛盾,要求发展转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供给侧水平。其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迭代,世界贸易和产业分工格局发生重大调整。近年来,西方主要国家民粹主义盛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大冲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面对这种开放经济新格局,我国必须顺势而为调整经济发展路径,在努力打通国际循环的同时,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提升经济发展的自主性、可持续性和韧性。最后,从需求潜力看,我国已经形成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全球最大最有潜力市场,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3亿户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种专业技能的人才,研发能力不断提升。我们逐步具备实现内部大循环、促进内外双循环的诸多条件,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能更好地发挥我国的战略优势。电商作为一种数字网络生产方式,能很好地畅通双循环发展需求。国家双循环战略布局能为电商应用带来新场景。

3.数字经济国家战略为电商产业发展催生新机遇

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网络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世界经济正处于加速向以数字经济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的过程中,国内外数字经济正处于密集创新期和高速增长期,发展迅速,创新活跃、辐射广泛。数据资源的爆发式、指数化增长及分析应用水平的持续提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及与实体经济各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正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增长的强大驱动力量。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都在密切跟踪、深入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浙江正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同时,浙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大力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十四五”期间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宁海也在大力推进数字经济战略,并于2019年推出了《宁海县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电商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内容,加快传统企业电商化进程将有利于推动生产方式智能化、产业生态数字化、产业组织平台化,驱动传统制造转型升级为“智能制造”,会带动出现大量无人工厂、无人车间、无人物流、无人售卖等,也能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改进生产工艺,提升对市场的快速响应能力。宁海电商产业将在数字经济战略布局中获得新的发展机会。

4.“重要窗口”模范生定位需要电商承担新角色

2020年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宁波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浙江“双城记”和“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中的“一城一翼”,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宁波从一个沿海中小城市迅速崛起,最大的动力是改革创新。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三根半烟囱”到逾12万家工业市场主体、涵盖35个工业行业大类,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宁波产业经济走出了一条不平凡发展路。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中提升产业能级,不但是宁波面临的又一次时代大考,更是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题中应有之义。宁海是甬南大门户,当好中国“重要窗口”模范生,就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奋力实现目标任务、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中提升产业能级、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放大内外开放优势、在补短板强弱项中提高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在践行“两山”发展理念中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在宁海发展优质治理优越“双优”建设中,就要发挥电商经济的纽带、融合、赋能、新动能作用,在改革创新中承担历史新使命、干出新作为。

三、国内外电商发展现状

1.国外电商发展现状

全球电商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随着全球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强、社交媒体用户的激增、基础设施和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全球电商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从总体趋势来看,全球无论在哪个国家或者地区,电商都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19年全球仅网络零售额就达3.563万亿美元,预计2021年年底将达到4.9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21%。意大利Netcomm电商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前4个月,在线购物用户新增数量约200万,而2019年全年在线购物用户新增数量仅为70万。

新冠疫情重塑了人们网络购物习惯。2020年春的新冠疫情,使各国都采取了积极的隔离防治措施,人们自觉居家,尽量减少出门。全民“宅家”餐饮,旅游、房地产以及线下文娱等行业遭受了较大的冲击,但也在无形之中培养了人们的一些新的网络购物习惯。欧美国家发达的线下零售也大受冲击,人们从不得不在网上购物到逐步习惯在网上购物、跨境购物,网络购物成为他们应对新冠疫情的有效手段和新偏好。来自维萨集团的调查显示,2020年前5个月拉美地区进行网购和在线支付的消费者用户增加1300万,累计达到1.66亿人次,在线消费已占到该地区消费活动的6成以上。在新冠疫情发生后,拉美地区网购、电子支付、远程教育、在线服务、农业数字化、电商物流配送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迅猛,为地区经济维持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跨境电商在外贸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出。跨境电商作为一种高效的新型国际贸易组织方式,打破了传统外贸模式下国内外渠道如进口商、批发商、分销商甚至零售商的垄断,能将跨越关境的需求侧和供给侧高效地连接起来,使世界各国(地区)都主动降低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市场准入壁垒,免除了许多商品注册/备案、许可证等前置审批程序,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跨境电商作为互联网时代发展最为迅速的贸易方式,能够突破时空限制,减少商品的中间流转成本,解决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更多国家、更多企业、更多群体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使各国都充分共享网络经济的发展红利,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将跨境电商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和选择。

2.国内电商发展现状

市场进入稳健快速发展期。我国电商崛起于以淘宝网为代表的C2C平台,主要历经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萌芽期,时间区间发生在1999-2008年,价格是这个阶段发展的最大驱动力;第二个阶段是快速发展期,时间区间发生在2008-2015年,随着天猫的上线,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开始拓展电商渠道;第三个阶段是稳健规模发展期,时间区间发生在2015年以后,电商开始注重品质及用户体验,重视发展新技术,逐步从简单的人力、劳务输出模式转为规模型、人才技术密集型模式,跨境电商也开展崭露头角。目前,我国电商发展正处于规模大、发展稳健的第三发展阶段,电商是各地政府优先布局的产业领域。

电商与实体经济进一步深度融合。由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社交媒体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商与传统产业融合交错进一步加深,电商明显提升了传统产业的资源配置效率、运营管理水平和整体创新能力。电商也将与搜索引擎、虚拟社区、网络游戏、商务智能等应用进一步融合。电商还将转向以用户为中心,融合相关信息技术的新应用,满足用户日益个性化和多元化的需求。电商服务业的作用将更加突出,逐步成为新的“商务基础设施”,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重要代表和标志。

消费电商正逐渐向社交电商、产业电商、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领域转型。我国电商起步于阿里巴巴、京东等消费型网络零售,随着各大零售平台的快速崛起和迅速发展,面向终端消费者的网络零售逐步成熟,国内电商市场红利也逐渐见底。面向新兴市场、新兴业态的国内电商迫切需要新的动力机制来推动。从发展引擎角度看,社交电商、产业电商、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已成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中表现最活跃、发展势头最好的新业态新动能之一。其不断涌现出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产生了强大的内生动力,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要也充分激发了潜在的发展需求。

电商产业竞争的关键逐步转移到上游支撑端。在电商经济发展初期,网络黄页、淘宝、搜索是电商发展的明星,申请一个网络域名、开发一个网站、博得一些眼球就可以赢得发展机会。后来各种电商平台快速崛起,网络开店、网络服务模式创新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流,一大批网络平台、网络新服务迅速壮大,其成长速度也令人大为惊叹。再后来,跨境电商、网络大卖家、网红主播带货成为新宠,“三分靠运营、七分靠产品”逐步得到行业共识,产品才是电商的生命线,生产制造才是电商产业链的“命根子”。没有好的研发、生产制造,再好的运营也没有用。电商产业链的竞争逐步回归上游生产制造端,推广销售等下游服务端的作用将明显减弱。

四、宁海县电商发展现状及阶段特征分析

1.总体现状

近年来,借助天猫、京东等国内网络销售平台,宁海文具、家居用品、户外用品、手电筒、小家电、青蟹、蛏子、茶叶等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2020年,全县实现网络零售额170.9亿元,同比增长17.3%,跨境电商出口实现59.7亿元,同比增长32.4%,全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3.48亿元,同比增长72.4%。电商已逐渐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电商经济的发展,先后出台了《宁海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实施细则》《宁海县关于加快农村电商发展的实施意见》《宁海县跨境电商五年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等一系列文件,电商生态体系正在加快构筑中。近年来,宁海先后获批省级文具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城市和全省快递发展先进县,成功建成县级快递分拨中心1个、快递网点150个,成功创建省级电子商务专业镇1个、省级电子商务专业村5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服务站点9个,电商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阶段特征

县域电商经济发展处于产业快速发展期。我县电商经济经历了萌芽期、缓慢发展期两个发展阶段后,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依靠制造业和地区资源优势开始逐步发力,文具、户外用品、手电筒等领域的跨境电商业态已形成爆发增长态势,同时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也处于快速增长状态。

网络零售额是目前电商经济发展的一个显性发展指标。根据浙江省2020年度网络零售统计数据,全省实现网络零售22608.1亿元,同比增长14.3%;全县实现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170.9亿元(占全省0.8%、占全市6.8%),同比增长17.3%,网络零售总额位于全省第35位(90个县市区)、全市第6位(10个县市区),增速位于全市第5位。宁海县网络零售额总量排名居全省中上游、全市中游,同比增长速度高于浙江省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6.4个百分点。

跨境电商发展处于全面启航期。根据宁波市2020年度跨境电商出口额统计数据,2020年1-12月,全市实现跨境电商出口额1232亿元,同比增长14.5%;全县实现跨境电商出口额59.7亿元,占全市的4.8%,同比增长32.4%。当前,全球跨境电商企业群体已由草根创业向工厂、外贸公司转变,平台的销售产品由网商、二手货源向一手货源好产品转变。全球跨境电商进入平稳快速发展期。但是,由于地域限制,宁海跨境电商与省内发达县市区相比仍有差距,全县跨境电商仍处于全面起航阶段。

传统产业电商嫁接融合特征明显。从宁海电商产业发展现状看,优势领域主要包括网络零售、跨境电商、农产品电商三大板块。其中,网络零售主要集中在文具、家居用品、户外用品、手电筒、小家电等品类,跨境电商主要集中在文具、户外用品、手电筒等品类,农产品电商则集中在青蟹、蛏子、茶叶等品类。三大板块的电商产业都紧密结合宁海本地特色产业,是地方特色制造业产品和特色农产品的直接网络商业延伸,很少有外部引入产品的电商类别形成。

3.优势与不足

优势:

制造业与跨境电商热门品类高度匹配。宁海身处浙东中部沿海,濒临象山港和三门湾两大湾区,产业基础好、特色鲜明。形成了模具、文具、灯具、汽车配件等特色优势产业和生命健康、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拥有中国模具产业、文具产业、汽车橡胶部件产业、压铸产业和汽车零部件制造等五大“国字号”基地,制造业基础良好。无论是国内电商还是跨境电商,宁海的制造业产品都是网络热销产品品类,这使得宁海制造企业发展电商有现实的天然基础,只需提升企业电商能力,宁海的制造业产品就会在网络世界爆发并带动传统制造业发展提升。

农产品地域特色和区域品牌优势明显。宁海全县陆域面积184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75平方公里,土地、淡水、港口、太阳能、潮汐能等资源丰富,经济与生态融合发展,下辖14个乡镇、4个街道,户籍人口62.6万,是宁波市首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县域综合经济50强。拥有一批具有宁海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的“宁海珍鲜”品牌,包括浙江老字号品牌4个、浙江名牌产品6个,省名牌农产品10个,浙江(区域)名牌农产品2个,原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等,是国内电商平台热销品类和社交营销网红品牌常客。这些地方特色农产品和区域品牌已经是网络热销产品,只要加强整合开发就能做大、做强,并进一步带动地方农业经济和县域实力实现弯道超车。

不足:

电商运营人才缺乏。宁海县地处浙江省东部,宁波市南部沿海,东接象山,南邻三门,西靠天台、新昌,北与奉化接壤,周边县市区经济发达程度一般。由于与宁波、杭州大中城市空间距离较远,高端人才落地生根一直不够理想。加上电商人才特别是跨境电商人才综合素质要求更高、更专业,宁海企业电商人才招聘一直困难。行业走访调研也发现,有关国内电商平台开店、新渠道新媒体电商运营、美工、网络技术的人才非常缺乏,有关跨境电商商业文明、跨境平台商业规则、跨境平台开店运营、国际物流配送、跨境国际结算、国际知识产权、跨境社交规则与运维、跨国商业政策与税兑等人才一才难求。电商人才缺乏客观上制约了宁海电商经济的发展,是区域电商发展的短板。

电商平台建设滞后。从电商经济支撑平台建设进展看,目前宁海电商平台很少,区域性电商产业园、电商企业孵化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电商物流配送中心、电商产学研合作平台、电商产业综合体、电商直播引流中心、电商供应链服务中心、电商法律服务中心、电商金融保险服务中心、电商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等专业性或综合性服务平台较少,电商经济发展公共服务职能较弱,无法承担当前电商经济发展潮流和快速发展要求,需要加大建设力度,增加投入。

五、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1.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六争攻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主动适应国家内循环为主、外循环为辅的双循环战略。以补电商短板为抓手,以提升企业电商能力为主线,以电商带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方向,全力推进“3355”战略。优化“三大”空间布局,优先发展“三大”重点领域,推进“五大”重点任务,实施“五大”重点工程,促进电商经济快速崛起,走出一条既符合电商发展规律,又具有地方资源禀赋特色的发展道路。使电商为突破口的数字经济成为宁海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农村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蝶变的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2.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突出政府引导,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控制、政策激励、资源调度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多种政策工具,引领产业投资方向,引导社会要素投向电商产业领域。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强化企业的投资和决策主体地位,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提高宁海企业的市场控制力和行业竞争力。

发挥长处,重点突破。发挥宁海县在滨海、拥湾,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土地资源丰富,制造业和农业基础好等方面的资源禀赋优势,优选有发展基础、有相对比较优势的跨境电商、农产品电商等领域,凝神静气,重点发展、快速突破,形成特色、形成规模,逐步实现电商经济的全面发展、全面崛起。

弥补短板,开放发展。所谓的弥补短板,就是要认识到互联网、大数据、新社交媒体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格局的影响,充分认识电商经济对传统经济的颠覆性革命推动,充分认识到县域经济在高端人才、重点平台吸纳竞争中的客观弱点,开放发展,大力引入外部资源,借力而为,弥补短板和不足,使宁海在新一轮县域经济发展周期中获得发展的主动权、主导权。

创新机制,协同发展。就是要在全面认识宁海发展基础和电商经济发展规律基础上,针对宁海资源禀赋的特点,设计制定符合宁海实际的电商经济管理体制、产业发展推进机制、政府促进激励政策、行业互动协同制度,减少不必要的行业摩擦和发展矛盾,减少恶性竞争,推动宁海电商经济科学发展、高效发展。

3.规划目标

结合宁海县经济社会及电商的现实发展基础,确定宁海电商战略思路,形成符合宁海实际的产业政策健全明晰、管理体制合理高效、配套体系完善健全的电商产业发展格局。到2025年:

(1)普及深化电商应用。通过宣传策划、电商培训等方式,营造电商发展的良好氛围,强化电商指导,推进全县企业深化电商应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应用率达到90%以上,中小微企业电商应用率达到90%以上。全面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工程,办好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网上家政、网上市场、网上就业培训等。

(2)扩大线上交易规模。全县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迅速,城乡居民网络购物的比例同比提升30%以上;全县跨境电商、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不断突破,年均增长20%以上。全县跨境电商出口额突破20亿美元,实现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300亿元,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0亿元。

(3)培育壮大电商主体。把企业作为电商的主要载体,通过政府的政策引导,引进和培育出一批行业性电商龙头企业。培育出电商营业额超1亿元的企业100家以上,带动各大行业及产业的电商发展。推动我县传统外贸向跨境电商转型升级,培育500家年出口额100万美元以上跨境电商企业。发展电商新模式、新业态,培育30家以上开展B2B2C、C2M、M2C、M2M等新型商业模式的骨干跨境电商企业。

(4)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电商企业孵化园、电商与物流服务中心、电商产学研合作平台、电商产业综合体、电商直播引流中心、电商供应链服务中心、电商法律服务中心、电商金融保险服务中心、电商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电商生态链服务中心等专业性或综合性服务平台,形成县域电商产业集群和规模效应。建立县级农业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产品检测、质量追溯、物流配送及其它配套服务功能;加快“最后一公里”工程建设,依托“集士驿站”在行政村全覆盖,实现“村村通快递”。

(5)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充分联动,通过企业电商能力的提升,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形成工贸网一体化全新产业体系。新增培养100个示范型工网一体化制造企业、50个示范型网贸融合化服务企业和30个示范型网红农业企业。农村电商“一村一品一店”覆盖率达到70%以上。

(6)培养引进电商人才。积极引导宁海籍和周边县市籍电商人才回流、还乡,鼓励宁海在外电商从业人员回乡就业创业。引入高等教育办学资源,建成宁海电商产业学院,形成稳定的电商人才供应体系。建立专业电商人才库,为全县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大力培养技术、运营、管理等电商人才,培训电商应用人才3000人次以上,鼓励培训学员、返乡人员从事电商工作、开展电商创业。

六、空间布局

宁海电商产业发展整体还处于快速发展初期,合理的聚集发展和空间布局不仅有利于整合资源、优化配置,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而且有利于实现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链接经济,提升区域产业发展绩效。围绕县域“双核联动、两湾并进、三区统筹”空间格局,构筑“一核、两带、多点”的三级电商空间发展格局是宁海电商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

1.“一核”引领

(1)空间结构

“一核”是指中心城区,也是宁海电商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包括跃龙街道、桃源街道、梅林街道、桥头胡街道四个街道组成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核心集聚区。根据主城区的“南改、北联、中突破”的空间发展战略,结合主城区商务楼宇多、高端要素集中的优势,打造活力足、层次高、特色鲜明的电商总部经济示范区。 

(2)发展导向

重点产业聚集区。一是建立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依托宁海中心城区的软硬件资源,结合物流园区建设基础,吸引全县跨境电商企业和外地知名跨境电商企业聚集,建立宁海跨境电商产业园。结合跨境出口电商发展需求,引进保险、法务、税务、结汇、安检、物流、商代、金融、报关、货贷、商标等方面企业入驻,优化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配套服务体系。二是建立电商新业态引育聚集区。加强重点电商项目招商力度,重点引进中外大型电商平台企业、国内外知名电商新模式新业态企业在电商新业态引育服务区聚集。利用中心城区内广场、楼宇、综合体等地标建筑的资源优势吸引外地电商大企业将区域总部布局在宁海电商新业态引育服务区。加大本地高端电商项目扶持力度,培育一批有档次、有宁海特色的电商新标杆,构建高端电商项目集聚地。

电商创业园区。整合优化现有电商专业创业园。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鼓励宁海电商园等专业产业园与市内外大专院校开展创新创业合作,支持大专院校学生来园区开展互联网创业,营造创业氛围;鼓励全社会团体、个人来创业园落户创业,支持企业分离创新项目来园区二次创新。通过专业沙龙、论坛、讲座、培训等形式提高创业成功率,培育宁海电商产业发展后备力量。支持社会力量在宁海建立创业型电商产业园,园区承担创业项目开发、创业企业孵化等功能,为进入园区的初创企业提供创业辅导、人员培训、项目推荐、信息技术服务、管理咨询、市场开拓、资金扶持、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服务。

电商特色楼宇。鼓励现有大厦楼宇引入特色电商企业。通过政策引导、市场化运作、统一特色、合作招商等方式,鼓励辖区内的现有企业楼宇将非自用部分重点引进特色电商企业。支持现有楼宇进行结构、功能的改造和升级,引导和支持楼宇面向特色电商企业进行入驻招商,打造直播电商、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等主题楼宇。引导相近产业领域的电商企业相对集聚中心城区大厦楼宇,打造若干个具有特色的行业性电商主题楼宇。

宁海电商物流产业综合体。由政府牵头、行业组织参与、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在宁海配载中心的基础上组建电商物流产业综合体,定位于“电商+商品贸易+专业物流”相融合的多产业链联动的最具规模效益的电商物流产业基地,为全县电商企业提供产品的仓储和配送发运服务。面向全社会招标有一定软硬件基础条件的物流、快递企业入驻,承担全县的分拣、仓储和配送服务。将快递物流相关仓储、集散分拨、分拣配送等设施用地统一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强化电商物流产业综合体的聚集效应。吸引国内外跨境电商物流企业布局宁海电商物流产业综合体,鼓励企业建设集通关、检验检疫、税收、结汇等于一体的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体系。依托宁海电商物流产业综合体培育发展冷链物流,促进农产品冷藏、加工、运输和配送等物流设施建设,为宁海全县特色农产品发展电商提供支撑。

图1 宁海县“一核、两带、多点”的电商空间发展规划

2.“两带”支撑

(1)空间结构

两带指宁海北部港湾电商产业带、宁海南部滨海电商产业带,是宁海电商产业发展支撑区,也是宁海电商产业发展的副中心。其中,宁海北部港湾电商产业带主要包括强蛟、西店、深甽等片区,宁海南部电商产业带主要包括南部滨海新区、力洋、茶院、越溪等片区。

紧密结合两带的产业聚集基础,依托产业带涵盖资源、区位和政策优势,建设电商物流分拨中心和仓储、配送网点,引进和培养一批重大电商项目,推进电商产业成片、成带聚集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的电商产业带聚集区。

(2)发展导向

结合宁海两大产业带发展实际、特点,引导企业、农户等通过社交电商、直播带货、小程序、网上商城、平台网店等特色渠道,大力发展灯具、户外用品、文具、智能家电、五金机械、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等电商零售和批发。 

其中,宁海北部港湾产业带区位优势明显,电商产业基础好,将依托原有乡镇产业集聚有利条件,加大宁海西店工业区、深甽运动杖生产基地、宁海湾开发区电商产业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布局灯具、户外用品、海鲜、旅游等领域电商。宁海南部滨海电商产业带将依托南部滨海新区的大项目、大平台基础,重点发展布局智能家电、五金机械、海鲜、水果、深加工农产品、旅游等领域电商。

3.“多点”联动

(1)空间结构

包括宁海县域内的其他乡镇和宁海县域外的异地分园、分部。宁海县域内的其他乡镇包括长街、胡陈、一市、桑洲、岔路、前童、黄坛、大佳何等。宁海县域外的异地分园、分部是指支持宁海企业在宁波、义乌、深圳、杭州、欧美等地设立分中心、分部、子公司、联盟。

(2)发展导向

宁海县域内的其他乡镇以促进乡镇块状产业电商化和培育新的特色电商经济为目标,根据各乡镇或产业园区的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多样化、特色化的电商项目。

宁海县域外的异地分园、分部以利用外部高端电商资源,服务带动宁海总部电商经济快速发展为目标,结合各异地资源特色,灵活应变,个性化发展。鼓励企业内外“联动”发展,支持宁海企业在宁波、义乌、深圳、杭州、欧美等地设立分中心、分部、子公司、联盟。以商会、联盟、同乡会等为载体,支持宁海县域外的异地分园、分部聚集发展、抱团发展、与宁海互动发展,保持宁海电商与外部先进地区发展同步。

在宁波南部商务区建设宁海产业园宁波分园,支持企业在宁波重点布局电商运营中心、产品设计中心、销售分中心、网络品牌中心等分支机构,整合宁波资源为宁海企业总部提供服务,实现技术支撑。支持宁海企业在义乌、深圳、杭州等地组建宁海电商产业发展联盟,依托联盟整合商品市场资源、电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资源、海外支付结算资源、电商人才培训资源、电商生态链资源,为宁海企业总部提供资源对接服务,促进宁海与义乌、深圳、杭州等地互动发展、分工发展、协作创新。

七、重点领域

集中全县优势资源,重点发展以下三大产业领域

1.优先发展跨境电商产业

结合宁海制造业基础和市场需求,重点打造四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四大跨境电商特色产业领域,推动跨境进口电商创新发展。

重点打造文具办公、户外用品、灯具、智能家电四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宁海传统制造业产业基础,主动对接Amazon、Wish、eBay、速卖通、Shopee、Lazada、Vova、Joom、Shopify等第三方B2C跨境电商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引导宁海企业学习适应欧美、亚太主流市场,唱响宁海网上品牌。积极创新、打造爆款品类,结合现有产品特色,文具办公类打造学生文具、办公用品、教学仪器、美术绘画用品、体育用品等网络爆款产品;户外用品类打造户外桌椅、帐篷、登山杖、户外休闲器材等网络爆款产品;灯具类打造LED手电筒、压铸类灯具、太阳能灯具等网络爆款产品;智能家电类打造冰箱、洗衣机、电饭煲、吸尘器、饮水器、电热壶、风扇、插座等网络爆款产品。

积极发展汽车制造及模具、电子信息、关键器件、高端装备四大跨境电商特色产业领域。通过自建或引进第三方平台服务机构来宁海设点或布局业务,为宁海企业发展B2B业务提供稳定的市场渠道,主动对接全球用户。重点推动光伏太阳能、智能仪表、电子元器件、阀门、轴承、物流搬运设备、装配设备、数控机床、挡圈钳、工具箱、通用机械、高精密模具、高端车身及通用件、智能汽车零部件、汽车组配件等特色产品品牌出海,鼓励宁海企业在MFG、Kellysearch、ThomasNet、GlobalSpec、EUROPAGES、KOMPASS、阿里巴巴国际站、敦煌网等大型B2B平台开展网络贸易,带动汽车制造及模具、电子信息、关键器件、高端装备企业优化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工艺,加快扩张和延伸产品线。

推动跨境进口电商创新发展。依托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以保税备货、保税展示交易、直购进口、特殊区域进出口等业务并重的“宁海进口快消品展贸中心”。结合线下展示中心,推出“展前推广、展中体验、常年销售”的O2O(线上线下结合)展示体验平台。支持建设宁海进口商品分销平台,提供销售支持、市场服务、结算服务、物流分拨、售后保障等一站式服务。线下紧密聚合品牌企业、经销商/渠道商、物流商、金融机构、增值服务商等各大群体,线上实现B2B(企业对企业)、B2B2C(经销商对分销商对个人)进口商品批发或分销,打造有宁海特色的进口快消品供应链。系统实现资金自动分配,跨境产品售出后,自动将资金分为关税、服务费、货款,支付给对应账户。

2.积极培育地方网红农产品

结合宁海农业产业基础,以电商带动宁海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助力乡村振兴为方向,强力打造网上“宁海珍鲜”品牌。

重点发展六大知名农产品电商。推进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生产、加工、仓储、运输领域的应用,构建全面有效的农产品网络追溯体系,打造更高品质的宁海农产品电商保障链。引进外部资源,强化传统知名农产品网络品牌的塑造和文化内涵提升,引导宁海水产品、茶叶、柑桔、西甜瓜、蔬菜、笋竹等六大知名农产品开展网上销售,突出珍鲜与地方特色,打造爆款产品、网红品牌。

挖掘培育六大特色农产品电商。引进外部资源,强化农产品电商与旅游、文化的融合互动,大力提升农产品网络营销与商务策划水平,深度挖掘一批有市场潜力的地方特色农产品,突出品牌农业、定制农业、个性化农业、网红农业新理念。鼓励开展农产品深加工,开发适合网络销售的个性化特色农产品,挖掘培育白枇杷、香榧、桃子、洋芋、土鸡、黑猪等六大特色农产品开展网上销售,培育热卖产品、网红产品。支持农业基地、农产品产销大户、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各类电商平台对接,扩大潜力农产品网上交易规模,促进做大做强。  

3.加快布局电商新业态

适度超前布局新零售、网红电商、数字经济新服务等电商新业态。

大力发展新零售。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应用,积极推广基于大数据的产品营销、客户管理、供应链优化等解决方案。鼓励连锁商贸企业、百货商场、专业市场等搭建行业电商平台,发展线上到线下(O2O)、消费者到企业(C2B)等新模式和移动电商、社交电商、近场零售等新业态。积极推动天猫优品、京东便利店、无人超市、智能无人售货柜等商业新模式落地,推广无人售货新模式。鼓励电商企业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建设一批集情景化、智能化、场景化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商圈,提供定制化推送、精准推荐、虚拟体验等服务,改善用户购物体验。

加快发展网红电商。推动数字经济和宁海传统产业跨界融合,赋能传统经济。大力培育一批直播种养植主、直播网红等直播人才,积极塑造具有影响力的网红直播基地,努力培育和孵化新的数字经济增长点。支持宁海企业积极应用短视频、抖音、哔哩哔哩、小红书、红人等网络新媒体,加快发展网红达人经济。以宁海县特色农产品、时尚新产品为依托,通过建设高效连接的网红直播线上平台、综合电商平台,以及配套的加工包装区、仓储物流配送区、网红直播线下展销交易区等功能配套区,快速将宁海产品推广全国、全世界,拉动和促进宁海传统产业做强做大。

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新服务。抢抓疫后线上教育市场新一轮风口,重点发展在线课堂、语言教育、编程教育、AI教育、VR教育等互联网教育。抓住疫后数字娱乐消费爆发式增长机遇,加快发展网络游戏、健康生活、短视频、网络文学、网络直播、数字影视等新兴网络文化产业,更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发展在线问诊、医药电商、个性化检测定制、音像云诊断、人工智能医药研发等远程医疗和AI健康服务,提高医院服务质量,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管理水平。结合疫情发展常态化趋势,大力发展企业云社交、云视频会议、在线文档协作、云采购招标等在线办公,不断满足企业智能化经营管理需求。大力引进培养云计算服务企业,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服务,加快发展云主机、云存储、云备份、云桌面等新兴云服务。

八、重点任务

结合宁海电商重点产业培育需要,重点推进五大任务

1.以电商赋能传统产业,培育引进一大批高成长性电商新企业

大力培育新兴电商市场主体。发挥宁海现有电商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支持基础好、潜力大、成长快的新兴电商企业加快发展,提升它们的市场竞争力,使其成为区域领先的电商企业。大力培育电商应用专业服务机构,对县域的各类电商企业和电商创业群体提供营销、运营、培训、仓储、支付、物流等服务,带动本地电商企业发展。

努力引进知名电商企业。与国内大型第三方电商平台合作,加大电商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市场带动作用大、商业模式新、技术含量高、扶贫效果好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支付平台、互联网金融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重大项目。积极争取与阿里巴巴、京东等全国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开设特色馆,精选宁海名优产品及龙头企业入驻。发挥引进电商企业业务优势,结合区域资源禀赋特征,努力把宁海十大特色农产品和传统优势制造业引入电商发展快车道。

加快将电商基因嵌入宁海传统企业。鼓励传统生产型企业学习互联网思维,开设网上商城,优化业务流程,重构O2O式新型销售渠道。支持商贸企业调整采购和服务模式,应用新型销售工具和技术开展商贸业务,推进传统业务与电商整合共享,拓展销售渠道。围绕地方特色农产品、文化旅游产品,开展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消费于一体的个性化业务。重点培育本地电商龙头企业,打造地区电商品牌,形成带动和示范效应,促进县域电商经济崛起。

2.以专业培训赋能企业,大幅度提高宁海传统企业电商能力

整合国内外社会教育和培训资源,分层次、分类别对宁海领导干部和基层政府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企业中层经营管理人员、企业基层从业人员等进行电商知识、技能系统培训,提升政府电商发展决策力,大幅度提高企业电商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业务拓展能力。

宁海企业电商能力包括跨境电商能力和国内电商能力两个方面。跨境电商能力主要包括国际电商视野、跨境电商文明与生态环境、国际贸易规则与跨境电商流程掌控、跨境电商平台特色与选择、跨境电商平台规则和业务流程管理、跨境电商店铺运营、跨境电商数据分析、跨境电商店铺营销推广、跨境电商物流与海外仓、跨境电商资金结算汇兑、跨境电商知识产权问题与商品保险、跨境电商美工与图片处理技术等内容。国内电商能力主要包括国内电商与宏观经济走势研判、双循环战略与电商企业市场调整、平台经济下企业经营理念、学习型组织与电商团队建设、国内市场主流电商平台特色、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开店的产品选择与企业产品变革、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开店的运营技巧、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开店的美工与图片拍摄技能、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开店的营销与引流技巧、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开店的数据分析技术、特色渠道新玩法方面的新媒体运营(包括短视频、直播等)、社群电商、网络分销、小程序技术、新零售O2O、企业平台商城等内容。

3.以公共平台支撑企业,为区域中小企业发展搭建广阔的舞台

建立宁海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整合海关、税务、口岸、安检、金融、物流等资源,结合中国(宁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宁海园区建设和宁海跨境电商企业发展需求,引进专业的运营团队,负责园区的招商和日常运行管理,建立一站式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出台园区聚集发展政策,鼓励有潜力、有意向开展跨境电商的企业和创客入驻。进一步优化海关、税收、检验检疫、结汇等关检服务,建立跨境电商企业集聚中心、公共展示窗口、综合服务平台和人才实训基地于一体的跨境电商生态圈,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通关、物流、金融,人才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完善跨境电商生态,依托宁海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引进国际货物代理、贸易融资、国际保理、进出口认证、国际招投标、外贸展会、离岸公司、外贸验货等专业服务机构。依托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引入外部国际知识产权、海外法务、产品设计、品牌管理等高端资源,为宁海本地跨境电商企业服务。依托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引入外部资源为本地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俄语、日语、德语、西班牙语、韩语等有价值的小语种服务,开拓小语种服务市场。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聚焦跨境物流、跨境产品、跨境信用支付等领域,为跨境电商相关业态提供各种场景化的金融保险创新服务。依托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宁海跨境电商企业9710、9810业务推进进程。支持宁海企业建立跨境电商海外独立站,强化私域流量管理和海外品牌建设。

建设宁海网红经济引流平台。紧跟国内网络新媒体发展潮流和趋势,面向宁海企业提供高效、低成本的国内电商引流服务,打造全市知名的网红直播电商基地。与国内外高校、专业机构合作组建宁海网红直播基地,培育一批网红孵化公司、网红经纪公司、网红直播达人、网红企业、网红商品,带动宁海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引入外部资源合作组建宁海短视频制作中心,为全县电商企业提供专业化短视频策划、编剧、拍摄、剪辑、制作、发布等服务,提升企业电商新媒体营销能力。与专业大数据技术服务公司合作组建宁海私域流量开发服务机构,为宁海企业提供专业化粉丝裂变、社交媒体引流、私域流量挖掘、公共流量变现等技术服务。

建设网络创业孵化平台。进一步发展电商型众创空间,优化“网络创客-众创空间-孵化中心-电商产业园”孵化链条,加快县域电商产业发展步伐。强化政策引导,以市场化方式运作网络众创空间、孵化中心。在现有电商产业园、众创空间、开发园区基础上,整合资源,积极组建服务功能更为强大的网络创业孵化平台。加大对网络创业孵化平台的政策扶持,组织电商专家、资深网店店主和精通业务的企业高管为在孵化期内的创业者提供代理注册公司、商标注册咨询及会计服务、网店开设、商品拍照、网店装修、网页制作、联合推广、集中发货、专家讲坛、融资服务等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增强宁海电商经济发展后劲。

构建智慧化电商物流配送平台。鼓励社会各方力量投资物流园区建设,支持大型电商和物流企业在物流园区投资建设标准化仓储设施和电子分拨中心,鼓励物流企业运用先进的信息和装备技术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宁海县电商物流整体运行成本。支持重点企业整合公路交通、仓储、邮政快递等物流资源,以县域现有的邮政、物流、快递等企业为基础,组建县、镇、村三位一体物流服务中心。县级物流中心负责城区、全县的货物集中与分拨;镇级物流中心负责全镇货物集散与分拨;集士驿站负责行政村商品上传和下达,打通农产品上行、消费品下乡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促进电商与快递物流资源衔接,将社区便民快递物流投送场所纳入城市商业网点、城市建设规划,建设社区级电商物流平台。支持农产品电商企业建设冷链配送系统,支持开展网络销售业务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建设物流中心,支持各级社区建设社区网络配送设施,建立多层次、多功能电商物流配送平台,解决县域电商物流配送高成本难题。

建立跨境电商海外仓。鼓励龙头企业加大海外仓投资建设力度,支持企业建设高层次、多功能海外仓。以平台项目、激励政策等形式支持龙头企业将自建海外仓升级为“宁海公共海外仓”,重点面向宁海中小跨境电商企业服务。支持宁海跨境电商企业加快品牌出海力度,以跨境电商行业组织为牵头机构联合宁海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共建主流市场海外仓、跨境电商国内前置仓,降低跨境电商物流运营成本。支持宁海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企业与境外仓储企业合作,建设“宁海专用仓”、境外体验店和配送网点等分销和物流体系,融入境外销售体系。

4.以商业生态抚育企业,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的电商产业生态链

以特色跨境电商、农产品电商产业集群建设为方向,紧密结合宁海产业发展实际,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宁海电商产业生态链。

培育跨境电商产业生态链。围绕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打造需要,以“企业店铺+跨境平台”为核心,以上游供应商、下游消费者以及各类服务商(包括物流配送企业、仓储企业、第三方支付公司、外贸专业服务企业、金融服务机构、法务服务企业、保险服务企业、营销服务企业、财税服务企业等)为支撑,构筑专业化保险、法务、税务、结汇、安检、物流、商代、金融、报关、货贷、商标等产业生态链条,满足宁海企业跨境电商快速发展需要。围绕文具办公、户外用品、灯具、智能家电细分产业特色,强化专精特新的细分领域业能力建设,支持各细分特色产业统一品牌、统一物流、统一标识,抱团发展,大力培育B2C特色的四大跨境电商产业链。围绕价值链优化,积极培育模具、电子信息、关键器件、高端装备等四大B2B特色跨境电商产业链。

积极争取中国(宁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宁海园挂牌建设,充分利用国家级试验区的品牌效应,优化园区跨境电商发展氛围和硬件基础,大力招引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做强做大产业园区。挂牌成立“中国(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宁海分盟”。分盟将积极整合宁海区域内外的重点跨境电商开店企业、专业服务商、传统外贸企业加盟,吸纳有志于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宁海制造企业加盟,抱团出海。启动“传统制造企业+跨境电商”和“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转型”专项行动计划,引导全县制造业企业和外贸企业融入跨境电商大发展氛围,加大跨境电商资源投入,尝试跨境电商新业务;支持重点制造企业和外贸企业拓展欧盟、亚非、南美等跨境电商新市场、扩大生产规模,走专业发展道路,逐步摆脱传统产业路径依赖。制定出台促进跨境电商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细则,为全县跨境电商大发展提供支持。

培育农产品电商产业生态链。围绕宁海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产品种(养)植主+引流平台(渠道)”为核心,以农业合作社、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养殖屠宰主、分销企业、物流企业、品牌推广企业、方案策划企业、产品拍照企业、包装设计企业、仓储中心、培训机构及三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等为支撑,建立涵盖农产品种(养)植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借力各种平台网店、网红直播、短视频、社群电商、网络分销、小程序技术、新零售O2O、企业平台商城等渠道,深度挖掘地方文化内涵,讲好宁海故事,全方位提升宁海农产品品牌形象;加强与各类农产品电商平台(渠道)的有效对接,探索“网红+农户”“电商产业带+农户”“电商平台+基地+农户”“电商平台+行业协会+农户”等各种商业模式,打造网红农业。

积极组建三级农村电商支撑体系。建立宁海县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加大全县农业电商发展统筹力度。县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包括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和农村电商人才服务中心平台。组建乡镇级电商服务站,按上级要求承办有关农村电商发展工作任务,统计、管理和监督规范本区域农村电商发展。建立村级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充分利用集士驿站、村邮站、e邮站、村级综合服务社、邻里中心、银行卡助农服务点等线下网点资源,依托农村淘宝、乐村淘、集士驿站在线商城等线上电商平台,在有条件的行政村、社区等基层建立统一管理的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大力推进电商进农村,配套建设一批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引导创建一批农村电商示范村。

5.以改革补缺人才短板,努力构建多层次适用的人才供给体系

针对宁海电商人才短板问题和区域发展实际,积极整合各方面人才资源,构建一体化的宁海电商人才供应体系。

建立长期稳定的电商人才供给体系。积极推进校地合作,与有关高校合作推进电商专业群(包括电商、国际贸易、外语、设计、国际商务、物流等)建设,在部分高校开设“宁海跨境电商班”“宁海电商班创新实验班”等,为宁海企业电商产业发展提供近距离稳定的人才供给。引入高校办学资源,依托宁海的职高、技校建立电商继续教育办学点或分校,为学生提供“电商技能+学历”教育,为优秀学生提供“专科+本科”阶段教育。结合宁海企业发展需求,依托国内外高校、培训机构开设宁海企业电商订单班、委托培养班,为宁海企业提供定向的电商人才供给。

建立紧缺电商人才的快捷供应体系。组建宁海县电商产业学院。学习借鉴义乌、余杭等地做法,建立面向全县电商企业服务的电商职业技能性产业学院。依托宁海县技校、职高、成人学校等原有校舍,引进外部高等院校、专业培训机构、电商平台、大型电商卖家等师资和教学资源,定位于现有企业员工、引进企业人才、大专院校毕业生、返乡人员、政府电商管理服务人员等开展电商职业技能训练和经营管理能力培训,完善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学习,为宁海电商经济发展提供各种紧缺人才。

引进和培育各类重点电商人才。坚持引进电商高端人才和培养大量技能型基础人才相结合,加大县外优秀电商人才的引进力度。支持鼓励宁海企业面向国内外引进一批高素质、有丰富电商大型团队运营经验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增强发展电商的人才支撑。建立电商专家学者、企业家数据库、高级经营人才和领军人才等高级人才库,及时向宁海企业推介各类高级电商人才信息。将电商人才作为宁海紧缺人才进行动态监管,及时发布各类电商人才短缺预警信息。

九、重点工程

结合宁海电商发展战略目标、空间布局和重点产业领域,以五大重点任务为导向,以19个重点项目为载体大力推进五大工程,支撑宁海电商经济快速有序发展。

1.市场主体培育重点工程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宁海电商产业发展的主体。加快宁海电商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是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通过政策扶持激起宁海企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市场主体培育重点工程将推进实施电商骨干企业培育、电商新苗企业培育、引进重点电商企业三大项目。建设时序上,电商骨干企业培育项目和电商新苗企业培育项目将优先启动,引进重点电商企业项目则安排在“十四五”中期启动。

2.企业电商能力提升工程

企业电商能力是宁海企业电商发展的短板,加强宁海企业电商能力培训是提升宁海企业电商经营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企业电商能力提升培训需整合商贸、人力社保、农业农村、教育等行业部门培训资源,加强统筹和系统规划,提高培训绩效,减少重复投入。企业电商能力提升工程将重点推进企业国内电商能力、企业跨境电商能力两大项目。建设时序上,企业国内电商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和企业跨境电商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时间紧迫,都将安排在“十四五”前期展开。

3.服务平台打造重点工程

电商服务平台不仅能为本地企业提供专高效、低成本的专业服务,而且能烘托区域电商发展氛围,加快电商经济发展进程。服务平台打造重点工程将推进实施环球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宁海县海外仓建设、电商创业园区整合提升、宁海网红经济引流平台建设、电商新业态引育聚集区建设、宁海电商物流产业综合体建设七大项目。建设时序上,环球跨境电商产业园、电商创业园区整合提升、宁海网红经济引流平台等重大项目将优先启动建设,宁海县海外仓、电商新业态引育聚集区建设、宁海电商物流产业综合体等项目则在“十四五”中期或中后期适时启动发展建设。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模式

建设时序

1

环球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项目

整合海关、口岸、金融、物流等资源,建立一站式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并争取获批中国(宁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

“十四五”前期

2

宁海县海外仓建设项目

整合宁海企业资源,借用外部资源,建设多类别、多功能、多渠道宁海海外仓(包括自建、共建、合租等)

“十四五”中期

3

电商创业园区整合提升项目

在现有电商产业园、众创空间、开发园区基础上,整合资源,组建服务功能更为强大的网络创业孵化平台

“十四五”前期

4

宁海网红经济引流平台建设项目

宁海家乡直播带货王大赛、宁海短视频制作中心、宁海私域流量开发服务机构

“十四五”前期

5

电商新业态引育聚集区建设项目

吸引外地电商大企业将区域总部布局在宁海电商新业态引育聚集区

“十四五”中期

6

宁海电商物流产业综合体建设项目

定位于“电商+大宗商品贸易+专业物流”相融合的多产业链联动的最具规模效益的电商物流产业基地

“十四五”中后期

4.电商产业生态链培育工程

电商经济是一种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经济形态,其发展建设除了需要打造面向上下游专业服务的产业链外,还需要强化横向协作组织关系建设,构建纵横交叉、专业协同的产业生态链。电商产业生态链重点工程将推进实施中国(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宁海分盟建设、跨境电商产业生态链建设、农产品电商产业链建设、三级农村电商支撑体系建设、宁海电商突出贡献年度表彰盛典等五大项目。建设时序上,产业生态链需要建立在企业逐步成长壮大基础上,该类项目大部分将安排在“十四五”中期或中后期投入建设,仅宁海电商突出贡献年度表彰盛典项目需要每年组织实施。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模式

建设时序

1

中国(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宁海分盟建设项目

整合利用宁波跨境电商高端资源,为宁海企业服务

“十四五”中期

2

跨境电商产业生态链建设项目

培育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生态,重点打造四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四大跨境电商特色产业

“十四五”后期

3

农产品电商产业链建设项目

培育产业链条,重点打造知名农产品电商产业生态链

“十四五”后期

4

三级农村电商支撑体系建设项目

建立县、乡镇、村三级农村电商支撑体系

“十四五”中期

5

宁海电商突出贡献年度表彰盛典项目

每年表彰一批县级电商领军企业、突出贡献个人、优秀组织服务机构和电商示范村镇

“十四五”期间

5.电商人才短板补缺工程

电商人才缺乏是宁海电商经济发展的短板。宁海电商人才短板补缺重大项目要结合宁海区域资源禀赋特色,远近结合,培育与引进并重,逐步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电商适用人才供应体系。电商人才短补缺重点工程将推进实施电商产业学院建设、校地合作、重点电商人才引进培育等三大项目。建设时序上,电商产业学院重大项目将在“十四五”前期优先启动,校地合作项目和重点电商人才引进培育项目则安排在“十四五”中期或中后期适时启动。

十、保障措施

1.重构电商管理体制

进一步加强宁海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的建设,加大全县电商统筹发展力度,制定全县电商发展规划,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要问题。县商务局增设独立的电商科室,负责日常工作。各部门、乡镇(街道)、开发区进一步充实电商工作机构和人员力量配备,理顺管理体制,制订出台对应的政策措施,建立电商发展工作目标责任制,并将各地盘活存量资源发展电商、健全电商发展体制机制、做大做强电商企业等指标进行细化量化,列入部门、乡镇(街道)、开发区年度考核。建立宁海县电商首席专家制度,聘请本领域专家担任宁海县电商首席专家,负责宁海电商政策设计、外部电商资源引进、电商重点项目评估评测、电商行业组织发展建设、电商发展氛围营造等工作,加快区域电商发展进程。

2.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将电商产业列为宁海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一定金额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电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电商产业园区建设、电商平台建设、企业电商能力建设、重点支持(引进)项目、电商行业奖励等。加强专项资金绩效考核评价。将专项资金与企业销售收入、电商投入等主要指标直接挂购,增强资金针对性、有效性。对吸引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的宁海电商项目进行奖励,鼓励宁海企业加大外部资金引入力度,营造区域电商金融发展活力。各部门、乡镇(街道)、开发区要结合实际出台电商项目招引落户、重点电商企业激励扶持等政策措施,加大对本区域电商经济的扶持力度。

3.营造电商发展氛围  

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报刊、路牌、网站、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宣传途径普及电商知识,提高全民电商认知。加强区域性行业交流,支持宁海电商企业参加国际、国内电商论坛、展会、专业会议等行业交流活动,支持宁海电商企业走出去学习。举办具备行业影响力的大型电商论坛、峰会等,聚集知名电商企业,提升宁海电商企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支持宁海电商促进会和相关行业性组织举办各种专业性主题沙龙,促进行业内互相学习、借鉴,建设学习性电商组织。每年表彰一批县级电商领军企业、突出贡献个人、优秀组织服务机构和电商示范村镇,提升电商的社会关注度,努力营造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电商发展环境。

4.建立行业联动机制

组建宁海电商与物流协同工作小组。结合物流行业特点,联合宁海交通运输、海关、商务、农业农村、文旅等部门和行业组织组建电商与物流协同工作小组,协同推进电商物流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工作组重点做好县、乡镇、村三级物流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与建设、电商物流企业的运行监管、乡镇与农村商业经济的物流支撑管理、县域物流市场分工协作等工作。组建宁海电商人才供给协同工作小组。由县委人才办、人力社保、教育、商务、经信、农业农村、团县委等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建电商人才供给协同工作小组,合力解决人才问题。工作小组将协同推进校地合作、宁海电商产业学院、宁海中职、技校与成校电商人才培养供给改革、宁海企业员工高管电商知识与技能提升、县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干部电商管理知识能力提升、宁海高端电商人才引进与管理服务等系列工作。

5.强化行业统计监测

按照国家电商统计制度,健全完善宁海电商数据统计和发布制度。创新统计方式方法,探索建立试点型电商行业统计监测体系和日常统计工作制度,提升电商统计数据采集和监测水平,为政府考核、企业决策和行业发展等提供决策参考。建立电商试点企业定期联系机制,加强重点企业数据共享与监测、分析。拓展信息获取渠道,鼓励行业协会和社会性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电商动态发展监测、行业发展调研等工作。将纳入统计检测范围作为电商重点平台、项目、土地、资金等政策支持的必要条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附件:国内有关地区电商政策列表

附件

国内有关地区电商政策列表


序号

政策名称

政策的主要内容

地区、时间

1

《义乌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组建专项资金,制定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对示范项目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完善第三方绩效考评制度,公开项目申报、评审、评估等环节的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义乌

2021.5

2

《义乌市加快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

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对知名直播平台、规模网红服务机构、自带流量的“网红”等,在金融、税收、人才购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支持。每年统筹安排财政扶持专项资金,支持直播电商新业态的发展。组建直播电商行业智库,充分学习先进经验,开展直播电商行业发展规划研究,提出行业发展建设性意见

义乌

2020.6

3

《加强商邮合作推进协同发展框架协议》

推进金华商邮协同发展,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和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推进跨境电商发展、构建国际快递智能骨干网

金华

2021.5

4

《扶持市区数字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实施细则》

11类补贴:企业培育奖励、企业上云补助、产业链招商奖励、企业房租补助、盘活存量资源奖励、投资机构奖励、公共服务平台补助、服务器托管和宽带使用费补助、高层次论坛补助、提升创新能力补助、电子商务奖励

金华

2018.10


5

《关于扶持市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八条措施》

对于制造业企业新入驻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的,当年该企业纳入统计的外贸实际经营规模在50万美元以上的,对该申报年度企业向平台缴纳的注册费、服务费等予以50%补助,不同平台可同时享受,单个企业累计补助额不超过10万元人民币。对企业使用阿里国际站等跨境电商B2B平台开拓国际市场,并按照9710模式报关,给予推广费用40%以内的一次性补助,单个企业每年扶持金额不超过5万元。对于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自建独立站推广产品,并借助海外社交媒体、搜索引擎等数字化平台引流(广告费用等),给不超过推广费用50%的一次性资金扶持(包括建站、引流等费用),单个企业每年扶持金额不超过10万元

金华

2020.6


序号

政策名称

政策的主要内容

地区、时间

6

跨境电子商务首席营商服务官制度

为电子商务经营者提供市场监管部门的审批、监管、服务等事项的相关政策咨询和优质服务,也全权负责部门审批、服务事项的联络服务,并提供跨境电商经营者需要办理的手续和材料

芜湖

2021.1

7

《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细则》

对自建B2B、B2C等电商交易平台,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通过B2B、B2C等电商形式进行本地工业产品销售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15万元、30万元的资金支持,全年资金支持总额不超过200万元

青岛墨区

2019.7

8

《〈深圳市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

按照企业在近三年内获得风险投资、战略投资额或已在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次募资额的1%给予奖励,单个企业年度资助总额不超过500万元,最多奖励5年。在本市无自有办公用房,租用自用办公用房(不包括附属设施和配套用房)的,按照企业在上年度其自用办公用房租赁合同金额的50%给予补助,单个企业年度资助总额不超过200万元,最多资助5年

深圳

2021.6

9

《海口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扶持若干措施(试行)的实施细则》

经专家评审通过的100万元(含100万元)以上的电商 奖励项目,由市商务局上报市政府审定

海口

2016.7

10

《自贸区昆明片区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措施实施细则》

注册当年的进出口额超过100万、200万、300万美元,分别给予单个企业20万、30万、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昆明

2021.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