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文广旅游局>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文广旅游局>通知公告
宁海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文化广电旅游行业 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5 11:17:44 信息来源:县文广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全县文旅企业:

  近期,鉴于当前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国家文旅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省市县疫情防控办密集出台多个紧急通知。根据上级通知精神,结合我县文旅行业特点,现就做好当前文旅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如下要求:

  一、认清形势,提高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彻落实省市县的部署要求,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国际,尤其是国内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风险,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即日起启动三级响应机制,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当前的首位,专班运作,压实属地、行业、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坚持“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共同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突出重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局机关各科室、局下属单位、全县文旅企业,要根据上级要求,围绕重点领域和环节,把“防聚集、保健康、可追踪”摆在重要位置,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好。

  (一)督促A级景区坚持实施“限量、预约、错峰”措施,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严格执行扫码、验码、测温要求,督促游客执行好“一米线”、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对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和场所,要强化局部卫生管理和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人流引导和疏导措施,防止人员瞬时聚集。封闭式室内景点、演出场所等在顾客游览观看期间要设置巡查监督岗,由专人负责检查、提醒场所内人员规范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

  (二)督促星花级饭店、等级民宿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双码同验”(扫健康码,验行程码)、测温,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严格餐具消毒,落实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提醒游客就餐时保持距离,非就餐时佩戴口罩,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

  (三)督促公共文化场馆、上网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等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实名登记制度,对进入人员严格落实测温、验码要求,落实佩戴口罩、控烟保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

  (四)督查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执行《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切实加强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加强行前排查,做好游客信息采集、健康档案、检测登记,做好外出旅游人员的健康教育和提醒。尤其是导游员要接种好两针疫苗方可带团,带团出省返回应提醒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工作,最好是主动做好核酸检测,以应对省外各地变化的防控要求。如果发生本单位组团游客与其他确诊病例(密接者)可能有接触或轨迹交叉的情况,应第一时间报告并进行全面排查。近期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和已有本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的地区旅游,不得开展前往该类地区的“机票+酒店”业务和接待来自该类地区的旅游团队;暂停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校出省职工疗休养活动。对发生的退团团费纠纷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及时处理。

  (五)严格做好大型活动疫情防控。从严控制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文化活动以及大型会议、会展、体育赛事等人群聚集性活动,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哪里举办哪里负责”的原则,活动主办、承办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提前开展风险评估,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及相关工作制度,在活动举办前,做好人员健康排查、防疫物资等准备,必要时开展核酸检测;在活动期间,做好活动相关人群健康监测、个人防护和就餐管理,加强活动场所内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并充分落实应急处置准备和医疗救治保障,切实把好人员关、场所关、应急关。

  (六)严格做好单位内部人员防疫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配备专人做好员工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异常症状报告等健康监测,督促健康异常人员规范前往医疗机构就诊。按照属地要求做好工作人员健康管理,积极推进疫苗接种。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员工(包括家属)的排查登记,及时向当地社区报备,纳入社区管控。严格执行工作人员出省报备制度,一旦发现有从中高风险地区或经研判决定视同中高风险地区的返甬人员,严格实行“14+7”健康管理。

  三、强化预案,提高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要迅速激活三级应急响应指挥和工作体系,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实化响应流程、应急措施、处置规范等具体内容,一旦发生防疫响应等级提升等情况,能够快速启动,有序高效处置。要加强与卫健、公安、疾控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强化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各地要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宁海游客的行程核查,一旦发现有疑似病人,应立即向属地部门报告,按照属地防控要求落实防疫措施。要准备好必要的物资,以备不时之需。

  四、加强督查,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各单位要派出督导组,运用“大数据+网格化”、“四不两直”暗访等方法,赴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现场督导指导检查。从即日起,各地、各单位每天要对本地区、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形成工作闭环。省、市文广旅游部门也将不定期派出督导组赴各地、各单位督查,对防控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的单位及时通报,督查改正。

  五、加强值守,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制度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市局通知要求,即日起恢复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加强值班值守,每天中午11点前将一整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包括出动检查人数、检查企业家数、发现并整改疫情防控问题等通过浙政钉及时报送市场管理,遇有突发事件及时上报信息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


宁海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8月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