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教育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教育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教育局>工作动态
我在这里等你!扎根偏远山区33年,他陪伴一茬茬乡村少年成长
发布时间:2021-09-10 10:12:04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每天清晨,学生们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在东岙小学校门口迎候。

“我在这里等你”,成了宁海一市镇东岙小学校长葛东旵对同学们的默默承诺。这是因为山的外边,总有一声醉人的呼唤;海的这头,总有一番难舍的牵挂。

东岙小学地处三门湾畔,偏僻的位置使一批又一批的师范生来了又走了。唯独葛东旵,师范毕业后一直在东岙片区任教长达33年,虽然有太多的机会走出去,但他还是选择留下,陪伴一茬茬的乡村少年成长。

下洋陈小学是葛东旵教师生涯起步的地方。当时,老师的生活用品都得下山买,学生吃的是自带的冷饭、冷菜。

刚师范毕业的葛东旵带领学生种蔬菜、砍柴,修补蒸笼和灶台……解决了部分学生中午吃饭问题。星期天,他也呆不住,经常跑到学生家走访,上门辅导,时常给学生家的农活搭把手。

家访时,他经常给学生送些学习用品,这样一个月下来,他的工资所剩无几。一年后,这位新教师立即名声大振:他所任教的毕业班数学成绩非常优秀,有6位学生成绩得满分,21个学生中有4个被一市中学录取,这是这个山村小学“破天荒”的好成绩!

当葛东旵要调离该校时,当地的村民自发组织向上级要求挽留他继续在那里任教。时至今日,他都难忘乡亲们的深情。

他先后在海边的武岙小学、西刘小学等地任教,这些地处偏僻的学校无论教学环境还是生活条件都异常艰苦,但他甘之如饴,一心扑在教学上,每年教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他自诩是东岙小学这块营盘里最执著的“兵”。从1996年起担任教导主任后,他工作更繁重,没有节假日,常常工作到深夜,实在吃不消就去挂吊针补营养。有一次为了创建教育强镇,他几乎包揽了所有工作,常累得出鼻血,从而落下经常头痛的毛病。至今他的抽屉里常备着头痛药救急。

他深信科研才能兴校,才能提升整体教学质量。他不仅自己带头学,还将心得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同事。在他的传帮带下,东岙小学的教学与科研水平齐飞:4位老师参加县教坛新秀评比拿下一等奖2个,三等奖2人,指导的4个课题4个获县级立项,指导的论文6篇在市县获奖!

自2008年担任校长后,在他的带领下,校容校貌发生巨大变化,校园也变美了。学校先后被评为“宁海县文明学校”“宁海县平安学校”“宁海县三好四五先进单位”“宁海县卫生先进单位”“宁海县文明单位”“宁波市现代化达标学校”“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

33年的坚守,让他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初心”——我在这里等你!我在这里等你开花,我在这里等你结果!正是这份教育初心在鞭笞着葛东旵不断追逐着梦想,引领着孩子和老师在各自的跑道上奋发向前,在每天迎来送往的微笑着,书写对未来的展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