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文广旅游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文广旅游局>工作动态
令人垂涎三尺的宁海霞客宴
发布时间:2022-10-26 08:19:55 信息来源:县文广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宁海背山面海,生态优良,资源丰富。海岸线长176公里,森林覆盖率62.5%,是全国生态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也是《徐霞客游记》开篇地、中国旅游日发祥地。

  宁海广阔的森林生长着各类山珍,漫长的滩涂孕育了各类海鲜,尤其是小海鲜闻名遐迩。明末,游圣徐霞客两次途经宁海,饱尝了宁海地道土菜,赞不绝口,在《徐霞客游记》开篇中写下了“人意山光,俱有喜态”之赞语。从此,宁海徐霞客古道沿线村镇流传下了令人唇齿留香、强身健体、百吃不厌的“霞客宴”。

戚将军糅

  明朝中叶,倭寇大肆侵犯浙东沿海地区,百姓深受其害。后来名将戚继光率军抗击倭寇,在台州接连取得胜利,史称“台州大捷”。

  传说那一年正月十四,一市镇东岙老百姓听闻戚继光将军在台州某地与倭寇鏖战,便带上食物,前去劳军。戚家军得胜回营,东岙老百姓端上一碗碗热乎乎的东岙粉糅,军民鱼水之情,场面感人。

  宁海人民为了纪念戚将军,便将“东岙粉糅”称作“戚将军糅”,正月十四夜及婚嫁吃“糅”的习俗也就此形成,并流传了下来。

霞客饼

  宁海岔路、前童、桑洲等西乡地区,被称作上路角。这些地方均出产麦饼,并且做法及口味不一。

  故事传说,徐霞客自宁海出西门,在松坛街吃到了麦饼,后又因留宿前童,品尝了前童麦饼。第二天,路过岔路吃了岔路麦饼,接着继续赶路,渡水母溪,上松门岭,在筋竹庵,巧遇一位来自桑洲的麻姓客官,便又品尝了桑洲麦饼。徐霞客在两天内接连吃了四种口味不同的麦饼,颇有感触,据说曾经为此作过一首诗,只因年代久远,诗稿遗失,殊为可惜。后来人们把这些饼统称为霞客饼。

宫廷香鱼

  香鱼,又称细鳞鱼,非常名贵,产于宁海凫溪一带。

  相传,很久以前的一个秋天,乾隆皇帝下江南,途经凫溪,闻到一处农家飘出阵阵鱼香,恰逢主人在煮鱼汤,乾隆一行喝汤吃鱼之后,发现这个鱼特别鲜香,就问是不是加了什么特别的香料,主人说没有,此鱼本就自带香味,叫香鱼。回宫后乾隆爷对香鱼念念不忘,特下旨令浙江抚台进贡香鱼干,年年上贡。凫溪香鱼也就成了朝廷贡品,故又称宫廷香鱼。

霞客土鸡

  “壬申三月十四日,自宁海发骑,四十五里,宿岔路口……”徐霞客第二次游宁海时,住宿在了岔路镇。当晚,岔路仙人谷饭店的老板听徐先生介绍经历后十分敬佩,就做了一道红焖土鸡让他补补身子,并介绍了土鸡的做法、味道和营养价值。徐霞客边吃边赞,大为兴奋,当听说这个土鸡尚无菜名时,就建议叫山黄鸡,意为山里土鸡,以黄芪为主药材烹制。自那以后,岔路一带又称这道菜为“霞客土鸡”。

情侣对虾

  光绪《宁海县志》记载:“海虾长有近尺者,大如中指,而螯长于身。”南宋储国秀《宁海县赋》亦有“蛎壮虾魁”之说。故事传说,东海龙王有个女儿叫明霞公主,年方十八,爱上了一位大佳何打鱼后生。龙王不肯,极力劝阻女儿不成,竟然设毒计害死了打鱼后生。明霞公主得知后,自杀殉情,与打鱼后生双双化身为大虾,成双成对,故名情侣对虾。

年年有余

  宁海地处浙东黄金海岸线,水产品非常丰富,有香鱼、黄鱼、马鲛鱼等等。“鱼”与“余”谐音,在宁海民俗中,鱼象征着富贵,“年年有余”寓意每年都有多余的财富及粮食。在宁海的传统婚宴上,鱼是一道必不可少的菜肴,并且常常作为婚宴的主菜,象征着新婚夫妻恩恩爱爱、永“鱼”爱河、生活富足、白头偕老。

金玉飞瀑

  金玉飞瀑又称深甽大菜丝,用深甽本地白菜丝、肉丝、鸡蛋丝等翻炒而成,色香味俱佳,颇受食客喜爱。

  1964年,72岁高龄的郭沫若副委员长在南溪温泉疗养院休养。有一天,郭老走到景区瀑布下,瀑布细细长长,飞挂崖壁,在阳光下闪闪发亮。他取天台山、四明山交汇之意,一气呵成写下“天明山南溪温泉”几个大字。

  晚上,温泉大厨为郭沫若做了一道白菜丝,只见这道菜高高堆砌,颜色鲜亮清白,一条条菜丝有序排放,顶上撒了几条金黄的蛋丝,郭老一看就想到瀑布情景:“这分明是金玉飞瀑也!”从此,深甽白菜丝有了一个文雅的名字:金玉飞瀑。

一品土豆

  传说,朱元璋曾与明代大儒方孝孺闲谈:“爱卿家乡可有什么好吃之物?”方孝孺答道:“微臣老家宁海地处浙东沿海,山珍海味俱有。而微臣最喜欢吃家乡的土豆,可谓百吃不厌。”朱元璋当即下旨,命宁海县令挑选一批上等的土豆进贡,品尝过后连声说好吃。当得知这批土豆来自南宋名相叶梦鼎故里,朱元璋龙颜大悦,赞道:“昔时叶丞相官居一品,是一位令人敬佩的贤良忠臣,今其故里又能出产如此上品的土豆,甚是难得,真乃‘一品土豆’也!”

永不懈怠

  青蟹古称蝤蛑。光绪《宁海县志》:“蝤蛑,大者径尺,八足二螯,随潮脱壳,一脱一长。”在古代,蝤蛑是脍炙人口的美味佳肴,被文人墨客所推崇。如苏东坡《丁公默送蝤蛑》:“半壳含黄宜点酒,两螯斫雪劝加餐。”

  宁海一市旗门地处三门湾畔,此地出产的青蟹肉味鲜美独特,营养极为丰富,食用和药用价值俱佳,有“海中人参”之美誉。虽说一年四季皆有青蟹吃,但秋天才是吃蟹的最好季节,是一年之中青蟹最肥美的时候。

岔路黑猪

  岔路黑猪肥肉少、精肉多,肉质鲜红、质地细嫩、口味清香,存栏量少,市场价格高。

  传说,葛洪在岔路炼丹期间,常有一头淘气的小猪在他附近转悠。有一天小猪趁葛洪不注意,偷吃了丹药,没想到肉质发生了变化,生下来的小猪也变成了黑色。葛洪发现后,就让岔路百姓推广,一代一代养殖,于是就有了岔路黑猪这道美食。

吉祥如意

  汤包是宁海地方传统小吃,也是宁海人非常喜欢的一道美食。汤包不仅好吃,样子也很讨喜,有人觉得像元宝,有人觉得像双手合拢作揖敬礼,也有人认为像古代吉祥物如意的柄端。在宁海民间,吃汤包寓意能招财进宝,吉祥如意。不论在大年初一、元宵、中秋等重要节日,还是在阖家团圆或贵客临门的日子里,宁海人都会包汤包吃,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西施香舌

  宁海长街濒临三门湾,常年有大量淡水注入,海水咸淡适宜,滩涂细腻肥沃,所产的蛏子壳呈细长的椭圆形,壳薄而脆,体大肉肥,是蛏子中的佼佼者。长街蛏子又叫西施香舌。长街铁板蛏,香气十足,鲜嫩可口,曾获得“中国浙江国际农业博览会优质农产品金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