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县卫健局做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解答生育政策、托育、妇幼健康、医疗服务、“三免三惠”等热点问题

访谈主题: 县卫健局做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解答生育政策、托育、妇幼健康、医疗服务、“三免三惠”等热点问题

访谈日期: 2022-11-25

访谈嘉宾:
访谈简介:

昨日下午,县卫健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做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并走进广播直播间,通过看宁海客户端、宁海新闻网、宁海发布公众号、听宁海微信公众号,围绕“宁好·健康面对面”就生育政策、托育、妇幼健康、医疗服务、“三免三惠”等公共卫生服务相关问题,与广大市民、网友互动交流。以下是记者整理的部分热点问题解答。

文字实录

计划生育再婚夫妻子女数量如何计算

网友“一番”: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按照现在的政策,再婚夫妻生育子女的数量如何计算?

县卫健局答复:再婚夫妻生育子女的数量,按照夫妻再婚后夫妻共同生育的子女数计算,再婚前生育的子女数不进行合并计算,也就是再婚夫妻再婚后也可以生育三个孩子。

产假、护理假、育儿假相关问题

市民刘女士:目前,妇女产假的期限如何计算和确定?产假期间享受哪些待遇?

县卫健局答复:生育一孩的产假为158天,生育二孩、三孩的产假为188天。妇女产假的期限自生育之日起按照自然日计算,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和职业假。不影响晋级、调整工资、计算工龄。

市民王先生:男方护理假的期限如何计算和确定?男方护理假期间享受哪些待遇?

县卫健局答复:在妇女围产期和产假期间,男方可以享受总计15天的护理假,不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和职业假。护理假可以一次性使用,也可以分次使用。护理假期间的工资、奖金和其他福利待遇由用人单位照发。

网友“明德”:夫妻育儿假的期限如何计算和确定?育儿假期间享受哪些待遇?

县卫健局答复:在子女三周岁内,夫妻双方每年(从子女出生之日起按照周年计算)各享受10天育儿假,育儿假不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职业假。夫妻双方每年享受的育儿假应当在当年内使用,不能结转到下一年使用,可以一次性使用,也可以分次使用。育儿假期间的工资、奖金和其他福利待遇由用人单位照发。

申请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相关问题

市民孙先生:如果户口迁到外地去了,能否申请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

县卫健局答复: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需同时符合以下5个条件:(1)本人为宁海县户籍;(2)2015年12月31日前符合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生育;(3)现存一个子女或无子女;(4)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5)年满60周岁(1963年12月31日前出生)。我县扶助对象需户口在宁海县内,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是国家政策,如符合条件,请到迁入地进行申请。

网友“一把火”:我父亲今年60岁了,在申请计划生育奖扶金的时候镇上办事人员告知因我母亲不到结婚年龄生育不能办理,请问有这个规定吗?

县卫健局答复:根据家庭情况,你母亲存在未到结婚年龄生育的情况,违反了“2015年12月31日前符合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生育”这一规定,不符合奖扶金享受条件。

市民葛女士:我是家里的独生子女,我母亲2023年60周岁,已在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能申请计生奖扶金吗?

县卫健局答复:因您母亲已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不符合“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这一规定,所以无法申请计生奖扶金。

办理托育机构相关问题

市民吴女士:我想办一家0-3岁婴幼儿的托育机构,请问办托育机构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同时在选址上有什么要求?

县卫健局答复:托育机构在卫生健康部门备案时须提供以下材料:1、举办营利性的,提供市场监管部门出具的《营业执照》;举办非营利性的,提供其他法人登记证书。2、自有产权的提供不动产登记证,租赁的提供出租方的不动产登记证以及具有法律效力的租赁协议。3、机构工作人员的资格证明、健康合格证明。4、妇幼保健机构出具为“合格”的《托幼机构卫生评价报告》。5、住建部门规定应出具的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明材料。6、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当提交《食品经营许可证》。

选址应设置在安全无污染、空气流通、日照充足、交通方便、排水通畅、场地平整干燥、基础设施完善、环境适宜、符合卫生和环保要求的宜建地带。办班五个班及以上的托育机构应独立设置,四个班及以下的,可与幼儿园、居住、养老、教育、办公、社区配套用房及商店部分总建筑面积不超过5000平方米的建筑合建。

网友“浪迹天涯”:我是一家托育机构负责人,由于托育机构处于起步阶段,运营成本高、招生难,国家在积极倡导普惠托育发展,我想问下,目前宁海在托育服务上有什么补助政策?

县卫健局答复:通过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的普惠性托育机构,按实际招生的托班给予每个托位1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运营补助根据班型,托大班每生每月300元、托小班500元、乳儿班800元补助。对获评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分别给予每家20万元、15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入托的相关问题

市民沈女士:我是一位2岁宝宝的宝妈,家里宝宝本来由爷爷奶奶一起照看,但是最近因为爷爷身体不太好,奶奶又要照看宝宝,又要照顾爷爷,实在是有些吃不消了,所以想把宝宝送去托管,不知道在哪里可以查询入托机构?

县卫健局答复:可以通过浙里办APP移动端,搜索智慧托育,点击托育机构,你就可以查询到宁海所有已通过备案的托育机构信息,包括托育机构星级、地址、性质、收托规模等信息。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一家合适的托育机构入托。

网友“六六”:0-3岁入托有何好处?

县卫健局答复:0-3岁是孩子发展的关键时期,据科学研究,0-3岁儿童大脑发育达到成人脑重的70%,3-12岁完成剩余的30%,3岁之前的养育照护,对于孩子未来的发展是具有深远意义和价值的。托育环境不同于家庭环境,托育机构为宝宝提供了一个可以进行探索、游戏的丰富环境,可以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社交能力,同时通过科学照护,提高孩子自理能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而这些单靠家庭环境是很难做到的。

市民杨先生:听说宝宝入托前要做健康证,这个健康证哪里可以做?需要带什么资料?

县卫健局答复:婴幼儿进入托育机构前,需完成适龄的预防接种,经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儿保门诊健康检查,合格后方可入托;离开托育机构3个月以上的,返回时须重新进行健康检查。新入园体检时须带婴幼儿健康手册、一寸彩色近照一张。

医共体相关问题

市民王女士:医共体对基层老百姓慢病治疗有什么帮助?

县卫健局答复:每个医共体在基层成员单位设立2个以上“全-专科联合门诊”(慢病联合门诊),如:高血压全-专科门诊、糖尿病全-专科门诊等,该门诊医生包括基层成员单位全科医生和牵头医院专科医生,帮助基层老百姓在慢病诊疗过程中得到有效、有序、持续的诊治与指导。

网友“如此美丽”:老百姓在医共体牵头医院与基层成员单位之间就诊,检验检查信息能否共享?

县卫健局答复:基于县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逐步实现医生服务信息、公共卫生服务信息、诊疗信息等互通关联共享,目前宁海县域已有“医学检验共享中心、影像诊断共享中心、心电诊断共享中心、病理诊断共享中心”等,信息一体化平台已全面覆盖县级公立医院与乡镇卫生院,老百姓在医共体牵头医院与基层成员单位之间就诊,检验检查信息均能共享。

签约家庭医生的意义

市民潘女士:村里和医院老是让我签约家庭医生,签了到底有什么好处?

县卫健局答复:居民在签约后,将享受到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畅通家庭医生与居民联络渠道,建立稳定的、信任的服务关系,让居民享受到更为便捷、贴心、连续、综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同时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落实居民的个体健康管理,促进和引导群众合理使用医疗资源。签约形式将促使家庭医生成为您家庭的健康守门人,不仅单纯治疗您的疾病,还会主动帮助您的家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

“三免三惠”相关问题

网友“催化剂”:经常听到别人说“三免三惠”健康行动,什么是“三免三惠”?

县卫健局答复:“三免三惠”健康行动是浙江省政府以实现人人享有全生命周期、优质医疗健康服务为目标,着力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缩小城乡和群体之间的健康差异,特制定的浙江省城乡居民“三免三惠”健康行动实施方案。“三免”项目包括参保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重点人群免费重点疾病筛查。“三惠”服务包括惠享家庭医生贴心服务、惠享县域优质医疗服务、惠享数字化健康新服务。

市民胡女士:参保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是每年一次吗?

县卫健局答复:目前我县对参保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居民、0-6周岁婴幼儿、中小学生健康体检频次统一为每年一次,企业退休人员、60周岁以下成年居民、大学生体检频次每两年一次。对全县企业退休人员健康体检标准今年统一为每人300元,成年居民健康体检标准统一为每人200元,大学生健康体检标准统一为每人90元,0-6周岁婴幼儿体检标准统一为每人42元,中小学生体检标准为每人35元。

基层卫生院有哪些慢病免费项目

网友“kisslpp”:基层卫生院目前有哪些针对慢性病患者的免费项目?

县卫健局答复:根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对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原发性高血压患者、Ⅱ型糖尿病患者,辖区内常住居民中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包括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性障碍、偏执性精神病、双相情感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提供服务,包括一年内至少4次的面对面随访评估、分类干预和健康体检,随访中包括给患者免费测血压和测血糖,对患者的病情做评估,同时针对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建议。

如何鉴别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

网友“快嘴评天下”:如今医美机构越来越多,如何鉴别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和医师?

县卫健局答复: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实施医疗美容项目必须在相应的美容医疗机构或开设医疗美容科室的医疗机构中进行。医疗美容服务实行主诊医师负责制。医疗美容项目必须由主诊医师负责或在其指导下实施。目前,我县共有持证的医疗美容机构9家,分别为宁海县第一医院、宁海县第二医院、宁海跃龙茗阳医疗美容诊所、宁海跃龙宁颜医疗美容诊所、宁海童颜医疗美容门诊部、宁海桃源蝶之美医疗美容诊所、宁海桃源雅太医疗美容诊所、宁海桃源杨加峰医疗美容诊所、宁海桃源王光强医疗美容诊所,其余包括普通美容机构在内的任何单位均未取得相关资质。

另外,医疗美容科为一级诊疗科目,美容外科、美容牙科、美容皮肤科和美容中医科为二级诊疗科目,所以现场还应注意查看《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诊疗科目中是否有相应的二级科目名称。对于医师的资质,可以现场要求查看医师执业证书,看备注栏是否写有主诊医师字样。

九价宫颈癌疫苗现阶段如何预约?

网友“窥探世界”:我想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它的货源情况如何,如果想接种的话该如何预约?

县卫健局答复:HPV疫苗(四价、九价疫苗)供应一直不稳定,我县目前仅第二医院和妇保院提供接种服务,需要提前预约摇号接种。

预约方式:关注宁海县第二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宁海县妇幼保健院官微,有疫苗可以预约时会通过公众号推送并告知预约方式、预约时间和接种时间。其他接种门诊通过电话或者当面预约。

预约人员:宁海县各地户籍居民到本人户籍地接种门诊进行预约接种,流动人口到本人居住地预约接种(宁海县妇幼保健医院不作限制)。

以宁海县第二医院为例:①户籍为宁海县跃龙街道的常住居民;②工作单位在宁海县跃龙街道且缴纳社保6个月及以上人员;③居住在宁海县跃龙街道且居住证办理6个月及以上的人员。


提交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