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宁海:从严加强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发布时间:2022-11-29 08:51:52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纪检监察干部应当借助‘训’‘练’‘赛’等各种载体,不断学习进步,努力成为一名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作为纪检监察系统的青年干部,要牢记‘三个务必’,走好新的赶考路,当好自我革命的先锋队、反腐败的生力军……”11月1日晚,宁海县纪委监委第七期青年干部读书会在县纪委监委四楼会议室召开,90后干部潘子健等三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安身立命之本。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正面教育引导,将廉洁从政从业教育作为第一课,依托“青年干部读书会”载体,倾力打造“清风讲堂”,组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廉政好书交流、廉洁经典诵读、办案心得分享等,让其在学习走访、教育培训中受洗礼、受熏陶。

“出家门、入校门、进机关门”,这样的“三门”干部在年轻干部队伍中不在少数。该县纪委监委结合“三门干部”能力特点和问题清单,推行导师帮带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邀请政策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老兵”担任年轻干部导师,以“私人定制”方式,定期宣讲业务、传授经验,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目前共结成师徒28对,已集中完成理论培训15次,实践培训8次。

负责联系桥头胡街道黄墩社区的胡梦捷之前大多做材料撰写等内务工作,处理街道重点项目的政策处理工作对她来说是一次挑战。黄墩社区一期棚改工程已进入政策处理清零拨钉的关键阶段。随着政策处理工作的推进,胡梦捷切实体会到了处理基层工作的复杂性,也让她在短时间内获得了较快的成长。

把年轻干部放到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更能帮其长才干、壮筋骨。安排中层干部驻村担任“廉情观察员”,是该县纪委监委推动年轻干部下沉、素质提升的关键一招。

在顶层设计“廉情观察员”制度时,该县纪委监委着眼于“精准匹配”这一关键环节,采取“基层点单、对口派驻、全员覆盖”的方式,以“先定村再定人”的原则,把室组职能优势、干部特点和任职村实际情况结合起来,选派人员分别到重点项目任务较重村、“36条”执行不到位村、涉纪信访较多村担任廉情观察员,确保派出的人员能有的放矢。

除了常态化开展走村入户、收集村党员干部违反36条等廉情信息外,今年的“廉情观察员”的工作菜单上多了一项——撰写廉情分析报告,通过深挖查处的村社干部违纪违法个案背后的成因、特点和规律,以点带面、系统归纳整理影响农村政治生态的“关键变量”,从而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

2022年以来,全县“廉情观察员”已累计发现跟进党风廉政建设、“36条”执行、涉纪信访等方面的问题50多个,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推动部分原先涉纪信访较多的村信访量明显下降。

“干部的健康成长既需要个人努力,更需要组织的严格教育、监督和管理。我们将通过‘优选、墩苗、严管’等系统性培养举措,帮助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拧紧‘总开关’,走好起步路。”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