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乡镇(街道)纪(工)委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乡镇(街道)纪(工)委
清廉村庄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2022-11-29 08:53:13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下畈村位于宁海县岔路镇东部,村庄面积约0.1平方公里,共168户,470人,距城区约21公里,曾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称号,是全国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会议的现场考察点和第一期“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普法骨干培训班的现场教学点,同时也是“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的发源地之一。

4.png

下畈村全景图

近年来,在36条的保驾护航之下,下畈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清廉村庄,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5.png

园林里的村庄石刻界石

走到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枫湖景观、36条文化长廊和“36条发源地”景观节点。这是下畈村重点打造的廉旅“打卡点”。清澈的湖水、葱郁的园林相互辉映,为我们铺展开一幅绿水青山、诗情画意的美丽画卷!

6.png

枫湖

古有36计,计计成功;今有36条,条条治本。“36条主题长廊”位于下畈与湖头的交界处。长廊共由36根廊柱构成,每根廊柱直径36厘米,长廊上有六副对联,顶部用传统榫卯结构织成一张基层治理的保障网。在长廊两侧还栽种了36棵黑松,寓意刚正高洁、干净做事、清白为官。

7.png

36条文化长廊

青松刚正高洁而又有蓬勃生机,50多年来,“青松园”里的松树见证了下畈村的健康发展。村干部干净做事,老百姓安居乐业。有了36条的制度保障,清廉村居建设不再是纸上谈兵,老百姓有了高度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项目规范高效推进,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8.png

青松园

移步村内,随处可见樟树参天,泽荫道路,华盖宅宇。最可道的是村中一株五百多年的古樟,据说是周氏先祖原以二株树苗并栽,长大后竟合成一树,可谓“和合之树”。此树身胸围绕四百四十公分。树枝四展,枝叶茂盛,呈圆形直径三十公尺。登高瞭望,像一柄巨伞,形态矫健、美观。近而观之,几十条树根互生,一起露出土面,根根相连,似分似合,紧密围绕住树身。夏日可容百人,村民常坐根歇凉,樟香浓郁。

9.png

“和合之树”下的歌舞表演

和合之树的另一侧,是下畈村的“乡村记忆”广场,修建有“说事长廊”,寓意“诗画下畈人人谏言,美丽村庄人人共享”。场上、长廊里,各类活动精彩纷呈,既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清风正气。

10.png

说事长廊

为了促进村内的造血功能,下畈村提出了“乡村记忆 诗画下畈”的发展理念,开展“绿色先锋”行动,党员带头拆墙透绿,根据村庄的环境特点,因地制宜,打造美丽庭院。其中乡愁庭院的打造选用本地产的竹子,既美化村庄环境,也传递了谦虚、清廉之寓意,一幅对联挂在门前:“小微权力上一号、岔路人民真自豪”;横批是:“执行真好”。这也是下畈村民们发自内心的一种感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