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派驻机构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派驻机构
"廉"香扬正气 清风沐校园
发布时间:2022-11-29 08:48:32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基,清廉学校建设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是清廉宁海建设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宁海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围绕“清明政风、清静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目标要求,在全县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在该县纪委监委和县教育局的指导下,全县各学校以“清风立人”为主题,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清廉学校建设,营造浓厚的崇清尚廉校园氛围。

上好“警示教育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我县某小学校长在2017-2021年期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香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政务记过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在该县秋季校长会议上,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集中通报了一批全县党员教师违反师德师风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督促各学校校长切实筑牢“廉防线”,守好“廉洁门”。

为做深做实师德师风建设,县纪委监委一方面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开展教育提醒、集体约谈、案例通报等方式,持续压紧压实全县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确保时刻加强对教职工的纪律约束。另一方面,紧盯高校教师在考试、推优、绩效考核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行为,紧盯从教不廉、专业素质不精、从教风气不正、生活作风腐败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扎紧“权力监督网”,强化内部制度监督

教育关乎千家万户,规范校级小微权力运行有助于提升群众正风反腐获得感。

针对其他地方发现有个别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接受服务对象好处,违规插手教师职级晋升、学生择校、食堂财务管理、物资采购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教育局结合专项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编制“清廉学校建设18条”,对学生择校入学、教师队伍调动、学校食堂采购等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事项进行排查并制定防控措施,并按照“一权力一流程”要求,逐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将学校小微权力边界理顺并公开。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还紧盯“关键少数”,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校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等制度,筑牢清廉学校建设根基。

打造“一校一品牌”,营造廉洁文化氛围

“权力可以恰当地比作一条河,当它保持在河道里时,既美好又有用,但当它溢到岸上,便迅猛不可挡。”在风华书院高二4班的课堂里,“廉政讲师”葛秀薇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廉洁主题班会课。

在宁海有不少像风华书院这样的中小学坚持把廉洁文化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环境布置、课程设置和文化艺术活动中,培树“清”香四溢的和煦校园。

为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该县教育局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浓厚“崇廉、尚廉”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廉韵沁润师生心间,形成清正廉洁的教风、校风和学风。县第一职业中学总结提炼国学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在教职工内部开展“国学大讲坛”系列活动,积极引导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廉洁从教、廉洁从业。前童镇中心小学用好清廉故事会、清廉手抄报、清廉主题班会等载体,讲好方孝孺等本人历史文化名人的红色清廉故事,让廉洁种子潜移默化根植于学生心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