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动态
茶山林场获评2022年“浙江省现代国有林场”
发布时间:2022-12-14 13:53:36 信息来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浙江省林业局公布2022年“浙江省现代国有林场”名单,我县茶山林场成功入选,也标志着我县实现现代国有林场创建全覆盖。

近年来,茶山林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扎实落实森林资源保护、生态文化建设、改造基础设施等各项措施,不断向“生态保护优先、产业发展充分、基础设施完备、林区富裕和谐”现代国有林场目标迈进,林场管护水平和发展活力得到明显提升。

据了解,茶山林场经营总面积33824亩,森林覆盖率达94.98%,其中生态公益林32729亩。这些年,茶山林场高度重视生态公益林保护,设立国有生态公益林保护站,加强对生态公益林的建设和管理,通过森林抚育、林分质量提升,进一步增加林木蓄积量。通过共同努力,生态建设成效显著,空气负氧离子浓度达到1573个/cm,出境水质依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检测水质达到Ⅱ类标准,2021年、2022年相继被评为宁波市生态文化基地、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

经过多年建设,茶山林场基础设施也得到进一步完善。林场投入1954万元完成彭坑林区、东仓林区、茶山林区等3处管护站迁建,投入270余万元完成力茶线至彭坑林区的生产道路,全面完成场部和下辖4个林区通电并纳入国家电网,少数偏远、偏僻管护林点均已安装1KW太阳能离网系统发电照明。

“创建现代国有林场最终目的是引领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县自然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茶山林场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通过外引内联,合作开发桃花溪省森林公园,发挥森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2021年,茶山林场与宁波中加低碳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申报成为浙江省第一批林业碳汇先行基地,先行基地建设以提高竹林碳汇能力和竹木产品固碳能力为主要目标,推动竹林经营增汇和竹木产品固碳,实现先行基地碳汇能力明显提升。

下一阶段,茶山林场还将以“浙江省现代国有林场”为新起点,围绕国有林场管理体制机制优化、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设施提升以及建设高质量森林资源培育基地、高标准林业新型产业基地、高品质自然教育基地,加快推进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继续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59翠印桃花溪(二等奖).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