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宁海:打通数字壁垒 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时间:2022-12-09 15:23:2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8月底,宁海县前童镇纪委副书记张璐楠登录村级小微权力36条多跨场景应用时,发现该镇官地严家村砖混矮围墙建造项目触发红色预警。排查发现,该村出纳在录入工程相关信息时将工程开工时间记成会议召开时间,导致工程出现了先施工后决策的违规情况。前童镇纪委监察办责令官地严家村立即排查工程信息,村监会对该条预警进行监督跟办。

“场景应用上线以来,平台共触发红色预警251条,黄色预警3600余条,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省纪检监察基层监督数字化“揭榜挂帅”和中纪委“监督一点通”全国试点,宁海村级小微权力36条多跨场景应用不断迭代升级模块和算法,提升智慧化水平,预警模型扩展至27个,通过信息互通共享和数据碰撞分析,及时发现违规线索。

高效预警的前提是海量数据,提升数据流转效率、有效性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宁海常态化开展数据录入规范化整治,排查数据3300多项,完善数据1100多条,修复系统业务问题和技术问题共20余个,场景应用六大模块数据从去年末的4.1万余条增加至目前的7.1万余条。

这么多的数据录入和管理,会不会增加基层负担,给干部带来重复劳动?宁海的做法是打通数字壁垒,实现数据和设备共享,在全省率先实现36条多跨场景应用与“浙农经管”平台数据贯通,高速影像拍摄仪的设备共享,大大提高了基层数据录入效率和质量。目前,宁海36条多跨场景应用已打通省民政大救助系统、宁波基层治理“四平台”、宁海县农村产权交易系统等跨部门、跨层级系统7套,对接数据接口32个。

作为一个基层政务应用,管理、服务、监督功能缺一不可。群众作为用户和监督者,体验如何?如今,宁海有21万余村民已经注册了“监督一点通”,占户籍人口的36%,2022年月均访问量超过7.5万人次,群众只需指尖点一点,就可以及时了解村里的重大事项、村级采购、资产资源、三务公开等信息,还能留言提出意见和建议。上线以来群众提出的8401条诉求,已经办结的有8341条,好评率在99%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