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宁海:项目化推动专项治理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2-12-09 15:25:48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督促组建6个检查组,就‘双减’政策落地情况对辖区近200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检查,一年内查处非法违规办学机构或个人14起。”

“督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配公用充电桩,2022年以来完成新建公用充电桩25个,布局充电站7个……”

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既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今年以来,宁海县纪委监委将深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践行“五问五破”“五比五先”机关效能建设的主抓手、主赛道,坚持清单式明责、项目化推进,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凝聚合力、同向发力,推动教育、医疗、社保、民政、用房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进展。

做实专项治理,明确目标、靶向发力是关键。今年4月,该县纪委监委在向全社会公布“教育乱收费”等10大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的基础上,探索实施监督目标清单化管理模式,根据专项治理阶段性工作要求,以下发监督提醒“清风卡”的形式,每季度向被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列监督检查清单,统筹引导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室、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统一步调、同向发力,做深做细做实专项治理。

“要不折不扣落实整改要求,切实加快东大街北1号、6号等地块回迁安置速度。”8月14日,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议,组长杨小林要求房屋征管中心认真对照第三季度监督提醒“清风卡”内容,强化对单销号,积极整改落实。

与此同时,为确保监督提醒“清风卡”所列问题逐个击破,该县纪委监委还采用“限时+销号”“晾晒+比拼”等手段实行动态化管理,以线索来源、问题查纠、问责处置、督促整改、长效机制“五评标准”进行评估,全程跟踪、全面评估,着力破解专项治理整改不力、成效弱化问题。

在开展网络直播营销违纪违规行为专项治理中,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督促市监局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项治理部署会,落实落细工作方案和各项举措。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对照月工作清单、季工作计划,通过专题部署会、每月调度、下沉调研等形式,与市场监管部门协同,切实推动专项治理行动落在实处、取得实效。截至8月20日,该县市场监管局通过靶向监测,已发现问题线索78条,其中立案调查18件,罚没金额近4万元。

开展专项治理,绝不能“雨过地皮湿”。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边治理、边总结、边规范,推动各职能部门着眼长远,巩固拓展专项治理工作成果,使整治过程成为堵塞制度机制漏洞的过程,既猛药去疴,又根除病源。为确保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等政策落实到位,县人社局积极完善《县人社系统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业务经办标准》,以出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清单、指南,加强人社系统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完善‘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以健全片区协作机制、规范基层执纪执法工作等为抓手,加强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