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乡镇(街道)纪(工)委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乡镇(街道)纪(工)委
耕耘在纪检监察一线“老黄牛”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宁海县桃源街道纪工委、县监委派出桃源街道监察办公室四级调研员蔡宝娥
发布时间:2022-12-09 15:37:48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有人说,她铁面无私、“刀枪不入”,面对违纪违法行为毫不退缩,不查清事实决不罢休。也有人说,她侠骨柔心、忠直善良,面对群众谦和热情,千方百计帮他们解决问题。更多的人说,她就像一头“老黄牛”,57岁高龄仍在基层纪检监察一线岗位上默默耕耘,用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她就是宁海县桃源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蔡宝娥。

  肯花时间下功夫,从“业务小白”蜕变为“办案能手”

  翻开她的工作日志,笔记本里满满当当的是各种规章制度和工作心得。

  2017年1月,年逾五旬的蔡宝娥刚走上纪检监察岗位,便接到了一封反映村党员干部违规办酒席的实名举报信。来不及岗前培训与充电,她就这样提前进入了“实战”状态。

1.JPG

  宁海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信访举报件处置和问题线索实施每月定期分析研判,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切实提高案件的办理质量。图为蔡宝娥对信访举报材料进行逐一登记在册、分析研判。童少儒 

  为尽快弄清事情真相,她白天走访村民,找当事人和其他相关人员做笔录,并调取村老年协会相关财务凭据等用于固定证据链条;晚上对照着纪检监察模拟案卷,从撰写纪检信访调查报告、初步核查报告到立案报告、调查报告等一项一项深入,刻苦钻研业务知识,逐步理清了工作思路,短短7天,便将违纪事实全部调查清楚。她的努力也得到了信访人的认可。

  从刚转岗的“业务小白”成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蔡宝娥只用一字诀:“拼”!对她而言,“拼”不是“三分钟热度”,“拼”是她的工作常态。她坚持干中学、学中干,遇到业务瓶颈总是想尽办法在最短时间加以突破。

  打起十二分精神,将细小的案件办深、办精、办到位

  在坚守乡镇纪检监察一线工作中,蔡宝娥用自己的认真负责书写了一个个敬业故事。她身上的认真劲也是不少人眼中的“傻”。面对质疑,蔡宝娥表示,纪检监察工作只有认真干事、精益求精才能做好。为了核实信访人反映的事实真相,她曾与同志们一起在一个星期内跑遍八九个部门调查取证,厘清了一个反映十多个问题的疑难信访件,直至办理完毕。

  2019年6月,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收到群众实名举报,反映某股份经济合作社原村主任未将一笔20万元的土地出租款存入村账,蔡宝娥与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的同事多次与有关部门单位对接、现场勘查。一个月内梳理出了该村近10年的账目,并找出相关凭据一一核查,搜集可用的资料、清单共125张,同时调取被反映人多家银行账户流水6份,在调查过程中,还适时让反映人参与核查过程。经核查该问题涉嫌犯罪后,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第一时间将该件移送至县纪委案管室,并持续跟踪处置结果,及时与反映人沟通答疑、当面反馈,最终该问题得以了结,2名当事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借助数字化平台,提升日常事务中的监督质效

  深化基层治理,离不开有效监督。数字时代,如何提高基层监督效能,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迫切问题。

  作为街道中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蔡宝娥利用36条多跨场景应用、“监督一点通”等数字化监督工具,通过碰撞、对比、预警,及时发现潜在的基层公权力运行问题,推动风险“一键暴露”、问题“一键追踪”,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某村新文化礼堂建成投入使用后,原来的村文化礼堂已闲置三年,存在村集体资产流失现象”,2021年,一条预警信息发送到街道的“监督一点通”平台上。收到平台信息后,蔡宝娥等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工作人员随即开展调查摸底,发现确实存在村集体资产闲置的问题。为防止村集体资产流失,蔡宝娥马上联系该村干部,督促指导该村通过“五议决策法”,对老文化礼堂的使用权进行公开招投标,推动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5万余元。

2.JPG

  宁海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数字化手段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依托“监督一点通”等数字化监管平台,“盘活”大数据、赋能“智慧化”,以智能精准监督破解治理短板,促进监督更好地融入基层治理。图为蔡宝娥利用“监督一点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理。童少儒 摄

  除此之外,蔡宝娥还经常与联村干部一道下村发放平台宣传资料,手把手指导村民扫码注册“监督一点通”,指导村民进行平台登录、线上监督、投诉举报等操作。在蔡宝娥等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监督一点通”平台逐步得到村民的认可,桃源街道下桥村也被评为2021年宁海县首批36条示范村。

  “奉献源于热爱,丹心成就非凡。” 即便距离退休已经没有几年时间了,蔡宝娥却一点也没闲着,一边致力“老带新”,指导90后同事处理核实举报件,一边利用工作经验,协助街道整理巡察工作方案,为规范相关操作流程开展提供系统解决途径。

  每每谈起手头的工作,她的眼睛总闪耀着光芒。面对群众“急难愁盼”,她不绕、不糊、不推、不拖,像“老黄牛”一样在宁海纪检监察一线岗位上披荆斩棘、冲锋陷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