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派驻机构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派驻机构
宁海:扬清廉家风 筑防腐堤坝
发布时间:2022-12-09 15:40:08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9月17日,一场以“倡导廉洁文化,培育清廉家风”为主题的学习讲堂在宁海县“缑城家风馆”举行。自今年9月7日揭牌开馆以来,“缑城家风馆”已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带动全县党员干部参与到培育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的行动中来。

通过一块块展板、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场景,叶梦鼎等历史文化名人的优良家风,柔石等宁海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教的重要论述,以及宁海家风建设的新风貌、新风尚等,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现场使用声、光、电、动画等元素巧妙叠加呈现的视听效果,让参观者多维感知家风穿越时空的力量,在观展中潜移默化汲取养分、陶冶情操、接受教育。

腐败问题往往与家风问题相互交织,寄生性腐败和家族式腐败问题屡有发生。今年以来,宁海县纪委监委以“扬清廉家风·守清廉港湾”系列主题活动为主轴主线,整合妇联、文明办等部门力量,将清廉家风融入清廉宁海建设之中,实现以清廉家风的“小切口”推动干部作风的“大转变”,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该县纪委监委一方面在“硬件”上着力,分批次打造各具特色的清廉家风宣教阵地,系统化建设多类型、多层次、多点位的清廉家风宣教阵地。目前,该县已建成以前童“正德堂”为代表的一批清廉家风纪念馆。

另一方面,该县纪委监委在“软件”上下功夫,积极赋予其时代内涵,联合县直机关工委、妇联等部门组织召开全县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家属家庭助廉会,并策划推出家庭助廉“三交底”清单和“十必问”漫画提醒卡,引导党员干部家属自觉当好“廉内助”、吹好“廉洁风”、守好“幸福门”。

与此同时,该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也结合重要传统节日,广泛开展“讲家训、习美德、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将家风建设的家庭效应和社会效应充分释放出来。

该县西店镇纪委监察办通过一封家庭助廉倡议、一次清廉家风主题宣讲、一次家庭助廉参观活动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清廉家风,弘扬家风家训传统美德。岔路镇纪委监察办提炼总结“山洋”“梅花”红色革命中的清廉家风文化精髓,并组织镇党员干部和家属一道观看身边人的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共同参观廉洁文化展览,以警示促警醒、以教育促自觉。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以“单位+家庭+个人”三方监督的模式,向党员干部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组织党员干部家庭签订《家庭清廉承诺书》,同时开展廉政亲情寄语征集活动,将“廉洁自律”和纪律意识由“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县城投集团纪委组织开展“传承良好家风 建设廉洁家庭”主题家庭助廉活动,及时督促集团职工及家属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下一步,我们将双向结合自我约束与家庭教育,凝聚‘组织+家庭’监督合力,以涵养家风助推清廉建设,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