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住建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住建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住建局>工作动态
匠心扮靓城市颜值 精心打造宜居家园
发布时间:2022-02-07 14:54:09 信息来源:县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俯瞰城区,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一个个功能齐全的小区,一条条宽阔整洁的大道,一座座风景秀美的公园……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彰显着宁海之美,也彰显着宁海之变。

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宁海城市空间结构不断优化,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城市交通越来越通畅,乡村变得越来越干净,特色也越来越鲜明。宁海城乡大地已实现安居、宜居、优居的华丽蜕变,春风化雨般提升着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年砥砺奋进交出精彩答卷

过去五年,是我县城乡建设发展变化最快的五年,也是我县住建系统改革创新克难奋进的五年。五年来,我县住房和城镇建设紧锣密鼓,项目一个接一个,全系统撸起袖子加油干,宁海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市颜值不断攀升,人居环境更加宜居。

城市承载更新升级

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市政道路环通、扩容,着力构筑“一环五纵十横”城市道路框架,新建改建人民路、兴宁北路、兴海路等一批市政道路,加快打通一批断头路、疏解拓宽一批瓶颈路,城区路网长度达460公里,有效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建成一批公共停车场,累计新增公共停车位6500余个。建成环保能源发电项目、建筑渣土填埋场一期。

新城建设加快崛起

五年来,围绕天明湖区块,高起点规划设计一批重大项目,完成项目投资83.3亿元,建成湖东花园、桃源商务楼、中医医院、学勉北路等22个项目,潘天寿艺术中心、喜来登酒店、商业综合体等10个项目持续推进。主城区建成面积扩大到43.34平方公里,老城更新和新城赋能扎实推进,成为宁波唯一的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

城市美化“增绿添彩”

建成华山公园、洋溪滨水广场等一批公园绿地,对部分公园及道路绿地进行改造提升,建成绿道长度达到150公里,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9.06%和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1平方米,建成海绵城市2.05平方公里。

城乡颜值焕然一新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圆满收官,16个乡镇(街道)全部通过考核验收,5个乡镇(街道)获评省级样板。积极谋划启动美丽城镇建设,8个乡镇通过美丽城镇建设考核,其中,前童镇被评为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越溪乡、强蛟镇、长街镇、深甽镇、胡陈乡等5个乡镇被评为美丽城镇建设市级样板。深入指导农村住房建设管理,5年内创建成功6个省级、23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开展龙潭村农房工业化建设全省试点项目。

房产物业运行平稳

建成悦府景园、悦君台、金色尚府等56个房地产项目,商品房竣工面积约446.67万平方米,商品住房成交均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商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建成桃源广场、西子国际广场、人民路地下商业街等一批城市综合体。

民生安居温暖万家

有序推进棚改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危旧房改造2557户、28.32万平方米,完成城中村改造4040户、64.25万平方米,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2个35万平方米,实现改善环境、提升功能与彰显古今交融的县城风貌有机统一。城乡一体住房保障体系持续完善,累计保障住房困难家庭3479户,新建改建及盘活保障性租赁住房1410套。

新奋斗开启2022 新征程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时针已走进2022,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奋斗蓝图已跃然纸上。2022年,宁海住建将进一步强化项目带动,加快推进“老城有底蕴、新城有活力”,为建设现代化“双优”新宁海作出住建贡献。

持续推进城区市政设施建设,加快蒲湖公园周边配套工程等12个市政项目,完成时代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等6条市政道路新建改建。培育发展城市经济,建成天明湖公园二期、城市阳台周边市政配套工程等7个新城市中心区项目,努力使新城市中心区早出形象。

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压实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责任,完成52个3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完成12个物业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启动仙姬陈村、半洋村(东西片)拆迁工作,共计209户、建筑面积3.58万平方米;启动九顷区块D地块前期工作,完成施工图设计等工作,计划476套、建筑面积8.71万平方米。

启动城乡风貌整治和未来社区建设。启动2个未来社区建设。整合提升塔山区块安置房、商品房项目,创建塔山未来社区;利用双水村城中村改造土地收储出让地块,创建双水未来社区。启动天明湖商务核心区和前童-岔路县域风貌样板区创建。

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创建西店、黄坛等8个美丽城镇样板镇,力争创成4个以上省、市级样板镇,坚持“以人为本、融合发展、统筹兼顾、彰显特色”的创建原则,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配套,进一步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启动31个行政村47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