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文>其他文件>乡镇(街道)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文>其他文件>乡镇(街道)文件
索引号: 756274183/2022-4325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跃龙街道 发文日期: 2022-03-21
宁海县人民政府跃龙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跃龙街道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宁跃办〔2022〕7号

街道机关各办公室、所属各部门,各行政村(自然村)、合作社、社区:

清明临近,清明节期间是森林火灾易发多发期,也是抓好森林防火的最关键时期。为了确保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特别在县政府下达“禁火令”期间,杜绝烧纸钱、点蜡烛、放鞭炮、烧灰、野外炊饮、烧草、炼山等一切野外用火。现将《跃龙街道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宁海县人民政府跃龙街道办事处

2022年3月21日

跃龙街道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清明节期间是年度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时段,为了抓好重点时段的防火工作,降低森林火灾的发生率,我们必须采取严防死守的办法和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的安全,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积极预防,科学扑救,有效消灾”的森林消防方针,深入宣传贯彻《森林防火条例》和《浙江省森林消防条例》,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森林消防意识,全面提高跃龙街道的森林火灾防控水平,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和全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工作职责

(一)街道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指挥部主要职责

防火总指挥由金益主任担任,副指挥由杨方通、陈中靖同志担任。指挥部其他人员见《跃龙街道森林火灾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1. 制定和落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抓好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落实防火经费。

2. 督促各村(社)抓好护林防火工作。

3. 统一指挥扑救火灾工作。

(二)街道森林防火办公室主要职责

街道森林防火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陈中靖同志担任。

1. 监督值班人员值班,检查值班记录,并做好防火工作日志(巡逻日志)的填写。

2. 开展防火宣传,落实防火措施,组织街道护林员队伍巡逻和督查各村(社)做好防火工作。

3. 一旦接到火情报告,立即通知相关单位并及时组织人员赶赴火场扑救。

(三)联村(社)领导主要职责

1. 负责所联村(社)及时落实好各项防火工作任务,把各项防控责任加以细化,落实到人、到林地山头。

2. 所联村(社)发生火情时,要亲自到现场,组织人员扑救。

(四)联村(社)干部主要职责

1. 组织落实督促所联村(社)防火各项工作。

2. 遇高火险天气必须到所联村(社),安排人员在主要路口、重点地段巡视山林,巡查野外用火。

所联村(社)发生火灾时,联村(社)干部要到现场组织扑救工作。

(五)村(社)干部主要职责

1. 防火期内,利用一切宣传工具宣传防火知识,提高村(社)民防火意识。

2. 全面部署落实本村(社)护林防火工作措施,建立台账,做好记录。

3. 安排村(社)干部轮流值班,保持通讯联络畅通,督促村(社)防火工作人员坚守岗位。

4. 护林防火关键时期,村(社)主职干部要与防火工作人员一起巡视山林,巡查野外用火。

5. 一旦有火情要立即组织人员(18至50周岁且身体健康男性)上山扑救,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并确保扑火安全,不出现人员伤亡事故,协助县、街道做好案件查处工作。

(六)森林防火卡点工作职责

1. 执行《森林防火条例》《禁火令》《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明火上坟祭祖的通知》和有关森林防火的法规、制度和政策。

2. 对进入林区人员和车辆进行认真检查,详细登记,作为追查依据。

3. 在检查中发现有烟花爆竹、千张、蜡烛的,一律收缴。禁止一切火源带上山,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到位。

4. 现场发放宣传资料。

(七)街道综合应急中队和民兵分队主要职责

1. 街道综合应急中队:分编两个组,每组10人,由街道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指挥部统一指挥。在晴好的高火险天气,在跃龙辖区所有重点地段开展巡逻。一旦发生森林火情,立即按《跃龙街道森林火灾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的部署,组织扑救。

2. 街道民兵分队:在各自划定的责任区范围内进行不间断的巡查。要求穿迷彩服、戴红袖套、带打火把、柴刀或手提喇叭等设施。

(八)护林员主要职责

1. 清明期间要加时(提前与延后)上岗。到所辖地段巡视山林,对进入林区人员和车辆进行认真检查,坚决制止野外用火,并记好巡山记录。

2. 发现火情要立即报告,组织扑救,查明起火原因和肇事者,配合街道做好查处工作。

(九)街道、村扑火队主要职责

1. 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平时加强训练,提高整体扑救能力。

2. 接到火情扑救命令,迅速集合出发,不得贻误战机,要全力以赴,以最快的速度扑灭火灾,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三、工作步骤和任务

第一阶段:营造舆论氛围,积极排查,夯实工作基础(3月上中旬)

(一)3月21日前召开街道、村(社)各级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二)各村(社)各单位将《宁海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以及森林防火有关宣传资料,在3月21日前张贴到各村(社)各单位人员集中的场所,同时发送到户。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富有特色的宣传活动。

(三)各村(社)各单位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要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掌握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和森林防火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对森林防火重点的地段、坟墓集中点与零星坟墓以及进山主要道口的分布情况进行排摸和现场踏勘,登记造册,落实责任单位,明确责任人。对有火灾隐患的要限期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第二阶段:加强部署,狠抓落实,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工作(3月下旬至4月上旬)

(一)3月21日前,街道联村(社)领导和联村(社)干部要以村(社)为单位,召开相关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和部署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

(二)3月23日—4月5日,各村(社)各单位根据所制定的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组织落实,安排落实专门人员到各卡点设岗值勤,做到严防死守,收缴进山人员、上坟祭祖人员所带的一切火种火源,禁止一切火源携带上山。巡查人员要加强巡逻检查,制止一切野外用火。

(三)3月23日—4月5日,由街道组织巡查督查组对森林防火工作人员到位情况进行督查。根据督查情况进行再部署,再组织,再落实,确保森林防火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四)3月25日—4月5日,各联村(社)领导、联村(社)干部到岗到位,在重点时间段里要与村(社)干部一道值班防守检查,督促各村(社)组织落实好人员,安排好防守责任要道,明确责任人员,落实好防守任务。清明期间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干部原则上不得外出,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

(五)在高火险天气和清明上坟高峰期,跃龙派出所要出动警车,拉响警笛,进行巡逻,配合街道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4月6日至15日)

4月15日前,各村(社)要对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总结并形成书面台账。

四、工作要求

(一)联村(社)干部到村(社)巡逻时一律穿上迷彩服、佩戴红袖套,中餐在村(社)内就近解决,实行全天候巡逻。

(二)根据气候状况,3月25日—4月10日期间的节假日,若天气晴好则照常上班,集中精力抓防火。

(三)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由总指挥发出指令,启动应急预案。由陈中靖部长迅速带领应急中队奔赴火灾发生地,同时,派出所要出动干警开展案件的查处工作,并根据情况进行惩处。

(四)街道值班室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一旦有森林火灾报警,应及时报告。

(五)后勤保障、宣传发动工作及其他相关事项按《跃龙街道森林火灾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处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