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胡陈乡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胡陈乡人民政府>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胡陈乡人民政府>通知公告
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7号建议的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05-12 14:38:15 信息来源:胡陈乡 浏览次数: 字号:[ ]

县农业农村局:  

俞美红代表提出的《关于胡陈乡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协办意见如下:

胡陈乡是农业大乡,乡域范围内无规上工业企业,环境得天独厚。农旅休闲产业是胡陈乡实现集体致富、村民增产增收的主要途径,近年来,胡陈乡紧扣“多彩农乡、零碳胡陈”发展特色,以全域乡村公园先行区“一核两带六心六区”为总体布局要求,以休闲农业、户外运动为抓手,全力打造村居优美、产业精美、风景秀美的宜居、宜业、宜游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先后荣获中国最美村镇50强,获评全国美丽乡村创建先进镇、国家卫生乡镇、中国生态魅力乡、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省首批小城镇整治达标乡镇、浙江省森林特色城镇、宁波市首批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入选首批省级运动休闲小镇、省级宁海县胡陈水蜜桃特色农业强镇。

但是胡陈乡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也存在较多困难。一是胡陈农业产业的主导农产品发展优势仍不够明显,2021年胡陈乡曾尝试进行国家级农业强镇创建工作,但按照强镇创建的要求,主导农产品为1至2种农产品,胡陈水蜜桃、胡陈洋芋由于受种植范围、产量、市场、品质等影响产值估算较难,主导农产品占胡陈乡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仍不大,总体产值未达2.0亿元;二是胡陈乡主导农产品的加工产业更为薄弱,比如水蜜桃,基本的深加工产品为水蜜桃烧酒,更无上规模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三是胡陈农副产品宣传推广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包括国家地理商标、绿色农产品、有机认证等还需加快步伐;四是上级关于胡陈乡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布局支持政策较少,特色农业产业吸引社会资本较难。

下一步,依托三调普查数据,我乡将加快胡陈农业产业新布局,一是以水蜜桃、洋芋、抹茶等为主要抓手,做好农业主导产业规划布局,加强与科技院校的合作,鼓励土地流转,开展大户规模化高品质种植,提升胡陈农副产品品质并提升品牌价值;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鼓励乡贤回乡创业,通过争取项目、出台配套政策等手段进一步做好农业产业化升级发展;三是开展品牌培育工作,加快胡陈洋芋等国家地理标识品牌创建工作,争取2022年完成地理商标创建。启动胡陈洋芋2022年农产品地标申请工作,筹划胡陈洋芋种植规范及种植资源保护工作;四是对接“宁海珍鲜”、商超及线上线下等平台提早做好销售谋划;五是做深做实农旅融合发展文章,全面融合一二三产有序发展。

                                                                                                                                                           胡陈乡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9日

(联系人:袁军飞,联系电话:13685805894/66589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