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文广旅游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文广旅游局>工作动态
一个节庆打开一个全景新视界
发布时间:2022-05-17 08:16:05 信息来源:县文广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图为满目苍翠的梁皇山。徐霞客曾盛赞梁皇山景色为“峰荣水映,木秀石奇”。

(山水尤 摄)

 

  编者按:“天下旅游,宁海开游。”今年5月19日是《徐霞客游记》宁海开篇409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十二个“中国旅游日”,第二十届徐霞客开游节。无论是“5·19中国旅游日”,还是“徐霞客开游节”,都已成为宁海经济社会全面嬗变的助推器。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徐霞客开游节20周年回眸特别报道,抒写开游节对我县产业发展、城市更新、文化浸润等方面带来的深远影响和积极意义,敬请关注。

  天下旅游,宁海开游。20年的光阴,已举办19届的徐霞客开游节,成就了一个著名的节会品牌:中国节庆国际影响力百强、中国最具潜力十大节庆、中国十大人物类节庆、中国节庆活动杰出典范……

  开游节犹如一个取景框,为宁海打开一个全景发展的新视界:许家山“沉睡”的石头活了,原是砍柴路的登山步道火了,十里红妆的盖头掀起来了,旅游、文化、体育共奏发展富民交响曲,唱响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乐章。

处处皆风景 村村有看点

全域旅游渐入佳境

  在胡陈东山桃园,小径幽深,花儿绽放,环绕桃园的游步道上,不少游客在此漫步,享受休闲时光。如今,放眼宁海全域,推窗可见绿,抬脚即进园,全域旅游大景区建设渐入佳境。

  美丽的山水是宁海发展全域旅游业的天然根基。自2016年以来,宁海举全县之力发展全域旅游,先后获得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2019年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近年来,宁海又吹响全域旅游再出发的号角,突出“全县一盘棋”,打造形成各美其美、错位发展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立足地域特色,构建森林温泉、原乡古镇、滨海运动、农事体验四大板块,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省级景区镇16个、景区村200余个,培育乡村重点节庆36个,建成民宿528家。充分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打造形成南山花语、原古石村、汶溪翠谷等乡村旅游集聚区6个。其中,强蛟镇发挥宁海湾景区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的骆家坑、峡山古村集聚起一批网红咖啡、帐篷露营、手工艺坊、滨海民宿等旅游业态,列入市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同时打破地域边界,以4条精品线路为依托,跨乡镇合力推进共同富裕。森林温泉大道连接3个乡镇(街道)15个行政村,整合潘天寿故里、河洪长寿村、森林温泉度假区、龙宫古村等优势资源,培育了温泉度假、休闲养生、乡村体验、森林康养等业态,形成了“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美丽景象,并获评首批宁波“最美精品线”。

  从景区美到处处美,连片成景、连景成画,全域旅游的美丽图景已在宁海大地渐次铺陈。而连续举办十九届的“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则是巧借《徐霞客游记》开篇语精心烹制出的一道旅游盛宴,是宁海向世界发出的邀约与集结。

红妆添古韵 人文增魅力

诗与远方天然牵手

  走进东方艺术博物馆,非遗民宿、博艺书房、传统手工技坊、大师工作室、青年文创设计室……集生产、展览、休闲“三位一体”的多业态高品质非遗产业园区已在这里初步成型。作为市级培育文化产业园区,目前该馆已入驻各类文旅商户20余家,产业园年销售总额1200余万元,俨然成为了一个产业特色鲜明、服务体系完善、管理运营规范的文化产业精品园区。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宁海就像一本厚重的书,一个沉淀的“矿”,等着我们去研读、去深挖。她既是方孝孺、胡三省、潘天寿、柔石等历史名人的故乡,又拥有众多的古镇、古村、古戏台,平调耍牙、十里红妆婚俗、泥金彩漆、前童元宵灯会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果说,文化与旅游是诗与远方的牵手,那么在宁海,诗与远方天然就在一起。近年来,宁海以开游节为契机,坚持“以文兴旅、以旅促文”,历届开游节中的重头戏——开幕式,已成为汇聚宁海民俗风情、展示宁海深厚文化底蕴的舞台。

  十里红妆作为宁海地域文化中的一颗耀眼的明珠,我县以十里红妆婚嫁民俗文化、现代婚庆文化及其衍生的婚俗文化旅游为特色内涵,开发十里红妆文化旅游项目,同时开发红妆主题精品游线,形成以婚俗文化体验、文化养生旅游为主,婚宴美食、手工业体验和节庆旅游为辅的“2+X”文旅产业,助推红妆产业化发展。当前,规划总投资约18亿元十里红妆文化旅游开发项目进展顺利。

  我县还通过深度挖掘名居、民俗等人文资源,做深宁海平调、泥金彩漆等国家级非遗文章,打造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前童和中国文化名村许家山等一系列文化旅游精品,也成功打响了“中国古戏台文化之乡”、“中国婚嫁文化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等文化品牌。

  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我们不仅有开游节,还有各地同步实施的“一镇一节、一乡一品”工程,在全县打造了前童行会、胡陈桃花节、岔路葛洪文化节等50余个特色节庆。以“文”为媒、以“旅”引客。正是因为下好了融合这步先手棋,宁海文旅市场也赢得了满盘活,到处呈现青山藏不住,红绿正芳华的勃勃生机,文旅产业俨然成为宁海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和宁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

借得青山道 漫步水云间

登山步道点绿成金

  登山健身、山地露营,观东方日出、赏沧海桑田。每到双休日,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上就活跃着众多健身爱好者的身影。“有来健身的,也有特意来拍照、写生画画的。”在古道边住了几十年,黄坛峰山的村民曾经目睹霞客古道的落寞,如今乐见登山步道的繁华,峰山也成了游客手机里的一道风景。

  以霞客为媒,山水为介的开游节,从“出生”到“成年”,20岁的她,不仅见证了宁海旅游的成长与蜕变,同时也见证了一条步道带来的精彩。在2009年建设的百公里步道的基础上,2012年,总里程达500多公里的登山健身步道全面完工,同时建造了休息站、露营区、接待站、报警点、垃圾处理系统等辅助设施,配套了户外安全救援体系、太阳能救援杆设备、路标与安全警示标识系统等,步道使用变得更安全更便利,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并荣获人民之选——中国新美步道Top10,浙江省运动休闲绿道十佳。

  登山步道作为服务全民健身的重要载体,将沿线景区景点、自然景观、古村落、农家乐等各种资源“串珠成链”,引发了体育健身、户外运动用品、乡村旅游、经济富民等多重效应。据初步统计,每年在健身步道上锻炼的人数超过300万,沿途农家乐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促进农产品销售累计近10亿元。登山步道激发的登山徒步、冰雪运动、户外救援装备等体育制造产业初步形成。宁海已集聚户外运动用品、健身器材、体育教学用品等体育制造企业200多家,催生体育协会、户外运动俱乐部、赛事运行公司等服务型企业100余家。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步道举办的宁海越野挑战赛、千里走宁海等活动,以登山步道为背景拍摄的电影《春天的马拉松》,不仅跑出了体育运动的无限激情,也拉动了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产业的发展,一条登山步道让点绿成金成为了现实。

  如今的宁海,从登山步道到景观步道,从公园步道到亲水步道,从街巷步道到健身步道……条条步道上,跑出的都是惠民、富民的“加速度”。

  20年的光阴,激起了全域旅游的美丽浪花;20年的脚步,踏出千里步道的铿锵足音。第一届到第十九届,全方位展示宁海是这个节庆始终不变的一个主题。这二十年来,宁海始终坚持生态富县、文旅旺县,以徐霞客开游节为重要抓手,加快发展全域旅游、促进文旅融合,中国旅游日发祥地,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全省实现国家级生态环境创建大满贯的两个区(县、市)之一,旅游人次和收入分别从2002年首届开游节的72万人次、3.8亿元增长到2000万人次、200亿量级水平,分别增长了27倍、52倍。

  最美人间五月天,文旅盛宴飘香时。云散日朗,人意山光的宁海西门,已为第二十届开游节徐徐打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