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教育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教育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教育局>工作动态
宁海正德厚生| 保护大自然,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2022-05-24 14:50:25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上生命的多样性,以及将其联系在一起的相互作用、循环和自然过程。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为呼应《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题,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主题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宁海县教育局以此为契机组织学校开展以“保护大自然,从我做起”为主题的丰富活动,通过科普知识讲座、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课、书画作品征集等多种形式,让师生寻找校园中的多样生物,发现生活的美丽,以活动为契机,宣传保护生活多样性,增强保护环境的责任感。通过此次活动,在宁海正德厚生心里播下“心系人类命运,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种子,建设花园式的文明校园,助力宁海城市的生态文明。

银河小学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之际,在科学老师的引领下,学生通过影片观看了关于身边动物的科普视频。通过影片,孩子们感受到大自然的奇妙和多彩,体验到了人与动物的和谐关系。通过这次科普活动,孩子们发现生物与人类之间的联系比我们想象中还要紧密,认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不仅仅是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事,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地球妈妈能拥有更庞大的家族。让我们携手起来,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培智学校呵护自然,人人有责

为提升学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学校围绕“呵护自然,人人有责”这一主题开展教育宣传活动。课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学校种植园,认识各种各样的植物,初步了解它们的生长习性及特点。班会课上,学生通过观看宣传片等方式了解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通过知识小竞赛的形式鼓励学生踊跃发言,分享日常活动中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做法。课后由德育处组织全校学生对各班包干区域进行大扫除,创建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都是珍贵的自然财富,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从你我做起!希望同学们与绿相伴,向美而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爱护大自然!

金阳小学保护生物多样性,从认识开始

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之际,学校通过宣传展板、宣传手册,让师生知晓《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到校园各个角落,找寻校园里的大小生物;在家长志愿者的陪同下走进农耕劳动基地,跟瓜果蔬菜来了个零距离接触;邀请了校外辅导员、中央关工委食育讲师——鲍作勉,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一场有关食物秘密的公益讲座,竞答、抢答的互动模式,让学生和家长深入地了解我们每天吃的蔬菜瓜果,惊叹于生物的多样性。通过本次活动,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爱护我们的生态环境,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桃源中心幼儿园自然发声,童心萌动

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之际,为进一步丰富孩子们对生物多样化的认识,激发其爱护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幼儿园开展了一堂“自然小课堂”。

孩子们拿着放大镜和观察记录本来到果林、田园和草丛间,寻找不一样的小生物,并通过自己的画笔描绘出自己发现的小生物。孩子们发现了很多以前没有注意的生物,创生了多个有关动植物生命探索的特色班本课程,为孩子们的后续观察自然、寻找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更多的支持。以幼儿兴趣为导向,有效利用园内的自然资源,与区域有效结合,生成课程,让幼儿在活动和学习环境中去探索和观察,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感官去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大自然是孩子们最好的生命课堂,把丰富的社会资源转变为生动的教育活动课程,从实践中让孩子回归大自然,丰富并拓展了孩子的视野,用行动呼吁更多的人关注“生物多样性”,通过活动引导幼儿认识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将生态文明理念播种在孩子们的心田。

梅林第二小学“童”观多样校园 ,“心”建美丽生态

为帮助学生从小树立发现身边的生物多样性,守护地球物种的意识,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了一场“发现”之旅。第一站,他们来到了“智慧农场”,徐佩莹老师为他们介绍了无土栽培的原理和方式。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了无土栽培的生菜,大呼神奇。接着,他们来到了第二站“多肉天地”。胡斐老师为他们介绍了不同品种的多肉,有莲花状的白凤、一枝独秀的唐印、独特气质的乌木、神秘的晚霞......在这多肉天地里,他们迫不及待地拿出画笔,留下多肉的美丽。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相信学生都会拥有一双善发现、细观察的眼睛,发现身边生物多样性,共建美丽生态。

胡陈乡中心小学畅游自然世界,品味美好风采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认识并了解到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提高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的认识,学校组织开展了“畅游自然世界,品味美好风采”的主题活动,引领同学们了解生物多样性。大队部组织队员在校园内开展认一认活动,引领队员从身边做起,从校园内开始,去认识植物,记录过程,珍爱我们的美丽校园。生物的多样性成就了生态之美,构建了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每个人都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建繁荣、美丽的自然世界,共同呵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越溪乡中心小学环境保护从我做起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当前,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大家共识,保护生态环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参与与倾力付出。学校围绕“发现身边生物多样性 让自然在童心中萌芽”这一主题开展了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班会。班会课上,学生个个兴趣浓厚,通过学习,学生们了解生态环境、学习环保知识,树立“环境保护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理念,激励学生们关心爱护身边的环境,做环境保护宣传的小使者。希望通过此次班队课,能正确引导学生,从而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形成全社会都积极参与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良好局面。

桑洲镇中心小学生物多样进课堂,绿色童心筑未来

为推进生态环境教育进校园,提高青少年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近日,学校开展了以“呵护自然,人人有责”为主题的生物多样性进校园环境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在探索活动中,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在“怡馨圃”劳动基地内探寻着生物的踪迹,找到了土豆、枇杷、猕猴桃等,观察了他们的叶子形态。此次活动,给学生们在户外上了一堂生动的自然教育课,培养了他们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增强了对大自然的热爱。

大佳何镇中心小学感受多样之美,绘就自然生态

世界生物多样性日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开展了“感受多样之美,绘就自然生态”的主题活动,孩子们跟着老师了解了大佳何本土的海洋文化,领略了多种多样的海洋生物,拿起画笔,用色彩描绘着生命的美丽和神奇。通过此次科普活动,孩子们对这些常见的海洋精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更从中领悟到保护生态、热爱自然的环保意识。

西店镇观澜小学维护生物多样性,共建美好家园

为向广大学生们普及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提高学生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的认识,学校开展了“保护生物,多彩生活”主题班会教育活动。活动中,同学们拿起画笔画出喜爱的动植物,纷纷化身宣传小卫士,以自己的方式,呼吁人类保护动植物,用手中的画笔,将爱传递。通过此次主题班会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增加了他们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和兴趣,坚定了保护、爱护生物的决心,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环保意识,在生活中也将积极动员家人和朋友,共同参与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中来。

西店镇望海小学:发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美好家园

为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增强学生参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学校开展了“发现身边生物多样性,让自然在童心中萌芽”为主题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中,学校以主题班会、有奖问答和趣味游戏等多种形式,向同学们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鼓励同学们从小事做起,参与、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爱护自然、保护动物,共同营造“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良好氛围,让“红领巾”飘扬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路上,共同保护我们美丽的地球家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