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岔路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岔路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岔路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和急救措施
发布时间:2022-07-11 08:49:28 信息来源:岔路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儿童意外伤害又称为儿童意外事故,可以定义为由意想不到的原因所造成的损伤或死亡,如烧烫伤、交通事故、跌落伤、溺水窒息、狗咬伤、食物中毒等。

未成年人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因为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其特殊的生理、心理特点(如好奇心强、爱动等),他们比成年人更容易发生意外伤害。

目前意外伤害已成为儿童致伤、致残、致死的最主要原因,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因篇幅有限

现择取三类常见意外伤害事故

聊聊我们应如何做好预防和急救处理工作

1

Part.1

交通事故

1、发生情形:

(1)多发生在学校路上或独自过马路(步行);

(2)乘坐不安全非机动车、机动车;

(3)无交通安全意识,在道路打闹,随意抢过马路;

(4)未注意安全提示。

2、儿童交通事故的预防:

(1)学校要增设交通安全课程,熟悉各种交通信号和标志。

(2)教育儿童不要在街道上、马路上踢球、追逐打闹以及学骑自行车等。

(3)教育儿童不要在汽车、拖拉机下面玩耍或睡觉。司机不可盲目倒车,应看看车辆后面是否有儿童。

(4)教育儿童注意乘车安全:坐车时应该坐稳,不要将头、手臂伸出窗外。

(5)为了保证儿童的生命安全,家长们可以给儿童穿着醒目的衣服或戴醒目的帽子。

2

Part.2

跌落伤

1、发生情形:

(1)儿童平衡能力差,易从床上、楼梯上跌落;

(2)儿童在校园内喜欢追逐打闹、爬高,但自我控制和应急反应能力差,易发生跌落伤;

(3)由于男孩生性好动,活动范围广,跌落伤发生率高于女孩。

2、儿童跌落伤的预防:

(1)针对儿童跌落伤制定相应的措施。

(2)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促进儿童安全设施落实的宣传,提高人们对儿童跌落伤危害的认识。

(3)在公共游戏场所应多铺设革质地面或橡胶地面。

(4)建筑物应符合安全标准,家庭窗户安装护栏,楼梯的高度和坡度应适合儿童生长发育的特点,在洗手间铺设防滑瓷砖。

(5)儿童应在老师或家长的指导下进行体育运动,并配带适当的防护用品。

3、跌落伤的急救处理:

(1)软组织挫伤或擦伤:首先检查伤口的大小、深度、有无严重污染及异物存留。应及时用冷开水或肥皂水将伤口洗净,并将异物清除,重者需消毒包扎。

(2)肢体骨折:固定位置,包扎止血。

(3)小儿跌落伤后如伤情很重,出现意识不清、休克或颅脑损伤等情况,应立即送往医院进一步检查及急救。

3

Part.3

溺水

1、概念:

溺水又称淹溺,是指人淹没于水中,常因失足落水或游泳时发生意外所致。由于呼吸道被水、污泥、藻草等物堵塞(湿性溺死占90%)或因喉头、气管发生反射性痉挛(干性溺死占10%)而造成窒息和缺氧,甚至造成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

2、溺水事故的预防:

(1)不要在不明水情的情况下跳水或潜水;

(2)不要在身体状况不佳或自然条件不好时游泳;

(3)不要私自外出游泳,尤其是单独外出游泳;

(4)不要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学会游泳,掌握基本的溺水自救互救的技能。

3、溺水的自救:

(1)不会游泳者,采取仰面体位,头顶向后,口鼻向上露出水面,保持冷静,设法呼吸,等待他救。

(2)会游泳者,当腓肠肌痉挛时,将痉挛下肢的大脚趾用力往上方拉,使大脚趾跷起,持续用力,直至剧痛消失,痉挛也就停止;若手腕肌肉痉挛,自己将手指上下屈伸,并采取仰卧位,用两足划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