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务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商务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商务局>工作动态
中天家居:小小浴帘深藏黑科技
发布时间:2022-07-18 20:24:26 信息来源:县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浴帘,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没有做干湿分离的家庭,都会在卫生间挂一个浴帘,防止水流喷洒得到处都是。但是,洗澡的时候必然会打湿浴帘,湿漉漉地挂着不卫生。更别说,时间一长,浴帘还会发霉,斑斑点点十分难看。

  遇水不沾水,久用不发霉,这说的就是宁波中天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研发的“抗发霉”浴帘了。从老牌的纺织厂转行做浴帘,中天家居依靠自主创新、更新营销思维、引进先进设备,这块小小的浴帘走俏欧美等地40多个国家,打开了一片天地。

  久用易发霉,是浴帘产业的一大痛点。中天家居瞄准的便是痛点背后的“蓝海”。作为《纺织浴帘》团体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中天家居在浴帘的研发、生产上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

  在公司的产品展示中心,记者见到了企业生产的近千种浴帘。中天家居总经理陈知杰告诉记者,虽然我们所见到的浴帘各式各样,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超级防水”。陈知杰说,为了防水,行业内普遍是在浴帘上涂防水层,可是,传统的防水层不仅含无法分解的氟化物,不健康、不环保,而且“盔甲”不抗水洗,很容易被破坏。为了让防水更持久,“中天家居”在织物的防水层配方和工艺上做文章,经过两三年的研发、无数次的实验,终于找到了给涂料添加固化剂的方式加固防水层。同时,涂料还去掉了传统制剂中的氟成分,使得浴帘更加环保。“除了布料使用的是再生材料,高强度水洗的无氟剥水材料才是我们的‘秘密武器’。”陈知杰说。

  那么,身披“超级盔甲”的浴帘究竟能有多防水?陈知杰给记者做了个对比,中天家居的浴帘用强度很大的工业洗涤机器水洗50次,相当于家用洗衣机水洗200次,还能保持高达70%的防水率,而市面上大部分的浴帘只能抵抗二三次这样的强洗涤。有着“超级盔甲”的浴帘自然深受市场青睐。自产品研发成功以来,仅两年时间,中天家居的订单量就已增长了近60%,目前年产值已达到2.5亿元。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中天家居”的生产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全自动生产浴帘的机器。只见工人这边将布料送进,机器的终端出来的就是一条成品浴帘。“这台机器可将一万米一卷的布料直接放入,无需中间工序,一分钟能生产出六条浴帘,一台设备可替代35名缝纫工,效率非常高。”陈知杰表示,和人工缝制不同,机器缝制的误差完全可以控制在0.2厘米以内。这台企业和装备厂家共同研发的全自动机器,是中天家居产品能在欧美浴帘市场走俏的又一个“秘密武器”。

  除了工艺,中天家居的浴帘在“时尚圈”内也叫得上号。简约款、小清新款、热带风情款……各式各样,应有尽有。记者了解到,每年企业在平面设计上的投入达到100万元左右,每个月会不定期推出新的设计。一块浴帘,在中天家居的玩转下,已经成为细分行业中的“领头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