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长街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长街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长街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浙水院学生赴长街体验劳动教育,同绘共富蓝图
发布时间:2022-07-25 10:07:35 信息来源:长街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为了将大学生劳动教育与乡村建设进行深度融合,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测市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前往宁海长街开展“党团共寻红色印记·青年同绘共富蓝图”劳动教育活动。

响应国家政策,农村合作模式

实践队九名师生初到宁海永丰水稻专业合作社,通过社长胡强强的介绍,了解到国家对农业合作社的扶持政策,决定改变家乡,帮助农民提升收入水平。合作社的合作方式是以田入股,目前大概有55名成员,主要依靠机械来耕作。

勇扛历史使命,共同富裕先行

实践队在合作社的会议室中采访了社长胡强强和合作社党员钟慧丽。在跟社长的采访里,胡强强诉说了自己对共同富裕的认知和了解,正如社长所说,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全体富裕,而不是少数人的个体富裕。农业合作社就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种有效方式,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钟慧丽党员结合了前不久刚召开的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给实践队员上了一堂思政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是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重要精神内核,也是未来浙江省发展的最高战略。

扎根乡土实践,夯实劳动教育

实践队来到一片稻田进行劳动教育实践,九位师生跟随胡社长脱下鞋子,踏入稻田,直到淤泥漫过小腿,一边听着社长介绍水稻与杂草的区别,一边弯下腰,在稻田里寻找杂草。实践队仅仅体验了除草、清理稻田等活动,就已备感吃力,而这些活动还只是农民每天工作内容的小小一部分。这次简单的劳动体验,更加说明了青年大学生需要磨炼自己的意志,锻炼自己的体魄,下沉至农村田野,增长自己的才干,锻炼自己的实践经验。青年大学生不应该只学习理论上的知识,应该多多开展实践活动,切身体会实践与理论的区别。

科技设施助农,促现代化先行

在日常生产工作中,合作社借助了大量的先进农用机械进行播种、灌溉、加工、包装等工作,这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生产成本。首先,胡社长为实践队员们介绍了插秧机的操作方式与驾驶使用,与平时驾驶的机动车原理大同小异,插秧机更容易上手,贴合农民的生活。然后是农用无人机的使用,农用无人机的体型相对较大,可用于喷洒农药、施肥等工作,每天可以完成近千亩田地的作业,同时农用无人机的操作需要考取无人机驾驶证。最后,实践队在胡社长的带领下近距离观看了稻米烘干机的工作流程与主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稻田的管理还要用到一个信息系统。这些农用机械无一不表明现在农业与科技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科技对农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近年来由于数字农业加快发展,国际农业交流合作越发密切,农业愈发现代化,农用机械遍布各个农场,有机农业产品出现在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追求食品的品质。科技创新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科技创新是农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我国要建设农业强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有力驱动,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深化农业与科技融合具有重要的意义。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融合新动能,通过政策引导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回到农村,投身农业发展建设,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青年人是很庞大的一个群体,也是充满创造力的一个群体。大学生要借助假期的实践活动,扎根乡村开展劳动教育,前往基层一线,体会基层群众的生活,从而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在实践中成长,在劳动中学习,成长为一个具有大局意识、创新能力的国之栋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