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应急管理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应急管理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应急管理局>工作动态
深甽镇发布冶金等工贸企业夏季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风险提醒函
发布时间:2022-07-26 15:36:07 信息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目前已进入夏季高温天气,高温、雷电、暴雨、强风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同时也是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易发期和频发期,为做好夏季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的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提醒各冶金等工贸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切实提高安全风险意识,做好安全生产预防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密切关注掌握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认真组织开展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针对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的重大风,险、重点设备、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二是加强人员培训和作业管理。重点做好用电安全、防火防爆、特种作业安全教育,增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配齐配足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合理安排作业班次和作业时间,防止人员因高温炎热导致疲劳松解引发事故。切实加强作业过程管控,严格执行作业票管理制度,强化动火、有限空间、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以及承包商管理。

三是确保安全设施有效运行。定期检测防雷、防静电设备设施,使之处于良好状态。组织开展对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装置的监测报警、连锁装置等安全设施的全面检查,确保其正常可靠管用。

四是加强储存安全管理。对在各类仓库存放的危险化学品,要按照国家标准分区分类储存,禁止超量、超品种储存,相互禁配物质禁止混放混存。危险化学品特别是遇湿或高温容易分解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的原材料和产品,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水、防潮、降温等措施。

五是加强气瓶安全管理。根据气瓶的危险特性进行分类、分区存放,放置地点不得靠近热源,防止暴晒、雨淋、水侵,且采取防倾倒措施,严禁卧放。气瓶附件应配备齐全,开启或关闭瓶阀时,应使用手或专用工具。盛装可燃气体的气瓶,应缓慢操作,以防止产生静电火花。

六是加强应急预案演练。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泄漏和自然灾害(高温、雷电、暴雨、大风及防汛)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的演练,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