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前童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前童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前童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前童古镇开展“一起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8 11:31:16 信息来源:前童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赴浙江宁海“一起走”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前童古镇,开启了一段奇妙之旅。

前童古镇坐落在宁海县西南部,至今已有近800年的历史。据说,南宋绍定年间,童氏先祖童潢在一次游历中偶然发现这块“风水宝地”,不仅山环水绕,而且围而不塞,大有藏风得水、荫蔽后人之作用,于是便举家从台州的黄岩迁徙到此。因居住在慧明寺前,所以名叫前童。

如今,前童古镇还完整地保留着近2000间明清古民居,布局奇特,被称为“活着的古镇”,享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美誉。千年古韵,熠熠生辉。下面,请大家和我们“一起走”,到宁海前童古镇感受独特的文化魅力,品味浓浓的民俗风情。

在前童古镇的走访中,"一起走"小分队与一位干了五十多年竹编的老篾匠杨启韶进行了交流。杨启韶是宁海前童镇上杨村人,据介绍,他的祖上四辈都是篾匠,他的儿子杨维炉也传承了这门祖传手艺。到如今,杨维炉已经成为了宁波市级非遗项目——宁海竹编的代表性传承人,刚刚还成立起了“诗路竹韵”竹编文化研学体验馆。目前,馆内不仅珍藏了上百件从明代到现代的竹制品,还有由杨维炉先生复制的唐宋时期的竹器实物,并结合了古代的诗词歌赋,让人通过古诗和实物,了解竹编以及竹制品悠久的历史文化。所以竹文化也成为了前童古镇独特的区域文化。他们做到了以产业化赋能共同富裕,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实践期间,“一起走”小分队去观看了当地木雕师傅王刚勇。木雕是雕塑的一种,在我们国家常常被称为“民间工艺”,木雕可以分为立体圆雕、根雕、浮雕三大类。王师傅说,现在真正会手工制作木雕的人不多了,有人愿意学的话,只要有天赋能吃苦,就能成为大师。这种民间艺术,是我国的瑰宝,是学校所无法传授的,理应要将其传承下去。对此,王师傅表示,只要有人愿意学,他就愿意教。与王师傅的交谈使得我们知道了前童古镇的深厚文化底蕴、木艺雕刻的悠久历史和其背后文化的力量。作为非遗文化,木艺雕塑在历史的长河中展示了它独特的个人魅力,非遗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们要树立起“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观念,学习非遗文化手艺人所秉承的”工匠精神”,一代一代守护发扬,永远不能忘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