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应急管理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应急管理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应急管理局>工作动态
我县绷紧“渔船安全”弦,增强渔民安全意识
发布时间:2022-07-28 15:06:31 信息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8月1日12时起,浙江海域的桁杆拖虾、笼壶类和刺网类渔船将结束为期两个月的休渔期。这意味着,一大波新鲜透骨的“虾兵蟹将”即将爬上市民的餐桌。

据了解,我县184艘渔船,已按规定办理好手续,将结束伏季休渔,扬帆竞发作业海域,开始了3个月伏休后的首次捕捞作业。

为确保渔船出海生产,提高渔民的安全生产意识,为进一步加强渔业安全。开捕前,县农业农村局渔业工作人员落实责任入手,将渔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共创平安渔业建设。一、开展开捕前检查,严格按照“检查一艘、合格一艘、放行一艘”的标准,重点检查了渔船安全设施和设备配备情况,并严格按进出港签证规定要求,核查了职务船员配备情况,对无法满足安全生产要求的渔船,一律不准开捕。二、加强宣传,对渔民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发放安全宣传材料,向渔民讲解安全生产知识,救生消防设施设备的使用方法。三、加大海上巡查力度,联合边防等部门,继续组织开展海上和港口日常检查,加强对重点海域的巡查力度,严打提前出海捕捞、变相违规及跨海区作业等非法捕捞行为。四、及时跟踪船只位置,8月正值台风高发期,为确保渔船安全,保障渔民财产,我局通过“定人联船”“海上严打、锚地重查、码头死守”等方式动态跟踪船只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并不是所有渔船都“解禁”了,离全面开捕还有一个半月。张网类(除帆张网)作业渔船将于8月16日中午12时,结束休渔。而帆张网、拖网及其他作业方式渔船将是末批“解禁”渔船,于9月16日中午12时开捕。这意味着距离海鲜大批量上市还需要一段时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