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卫生健康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卫生健康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卫生健康局>工作动态
孩子突发热性惊厥怎么办?专家为你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2-08-02 15:54:23 信息来源:县卫健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医生、医生,孩子抽搐了!”8月1日深夜,市民刘女士抱着不到两岁的孩子,冲进县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

据刘女士介绍,傍晚时分孩子有发烧流涕迹象,随后在体温骤升过程中,突然失去知觉,并出现两眼翻白、四肢抽搐等症状。入院时,孩子体温高达39.8℃,最后确诊为热性惊厥。

“近期天气炎热,甲型流感病毒反常流行,感冒发烧的孩子明显增多,每天都有好几个热性惊厥的孩子送到医院急救。”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胡仁明说。

热性惊厥是儿童时期发热所诱发的惊厥,是儿科最常见的急症之一。首次发病年龄多在6个月至3岁,多发生在发热初期体温骤升时,绝大多数在发热24小时内发病,发病时体温基本处在39到40℃。“婴幼儿的大脑发育尚不完善,受到刺激后,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高,脑细胞缺氧水肿,从而引发肌肉抽搐等惊厥症状。”胡仁明说。

“孩子发生热性惊厥时,家长要保持镇静,不能自乱阵脚。”胡仁明提醒道,此时不要喂孩子吃任何东西,也不要强行往孩子嘴里塞筷子、勺子,这样容易导致窒息或二次伤害。同时,不要拼命掐人中或强行按压肢体,按压肢体不但不能终止抽搐,反而可能会导致骨折。孩子在家里发生热性惊厥时,家长除了立即送医或拨打120急救电话外,应让孩子平卧在安全平坦的地方,让其头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孩子口、鼻、咽分泌物,避免呕吐物、分泌物呛入气管;松解患儿衣扣,以防衣服对颈、胸部的束缚影响呼吸;可将毛巾或手绢拧成麻花状塞在上下牙齿之间,以防舌头被咬伤;若孩子牙关紧闭,也不要强行撬开,以免损伤牙齿。

胡仁明介绍,在易发年龄段(6个月至5岁),第一次高热惊厥发生后,约三成左右的孩子仍有可能会再次发作,70%会发生在首次发作的1年以内,90%会发生在首次发作的2年以内。尤其是对于那些热性惊厥首发年龄较小、初发体温较低、持续时间较长,或有热性惊厥及癫痫家族史的热性惊厥患儿,在初次热性惊厥发作后,更容易复发。虽然大多数患儿不会留下后遗症,但对于那种发作次数较多、持续时间较长的热性惊厥患儿,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积极预防复发,因为脑细胞缺氧时间稍长就会坏死,容易造成脑损伤。

胡仁明建议,易发年龄段的孩子家中常备耳温枪、退热贴、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急救物品和药物。对有热性惊厥复发史或首次热性惊厥后有复发危险因素的患儿,发热前可在医师指导下预防性用药。如果体温在38.5℃以下,可物理降温为主,如温水擦浴、贴退热贴等。当体温超过38.5℃时,可口服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热药,辅以物理降温等,并及时送往医院。


分享到